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交通秩序整顿第一天 5万多人参与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9: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通讯员 江静 今天是北京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包括交警、协管员以及治安、城管、交通执法等部门人员及义务志愿者、义务宣传员等人员在内,全市共计有51530人参与了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今后这种多警联动、多部门协作、义务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交通秩序整治方式将持续下去,持之以恒,形成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本市这次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就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大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而进行的全面综合整治,这是北京交管部门继2006年起严打酒后驾车等“四严”行动以来的又一次战略性行动。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获悉,按照统一部署,整顿第一天,全市交警除窗口服务岗位和重要执守岗位外,包括各级干部、机关民警、女交警护送岗在内最大限度地全警上路执勤,定人、定岗、定责,并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严查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摩的”、非法残三违法上路、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深恶痛决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等到绿灯放行时再通过”、“大爷,请您走人行横道好吗?从这里穿行很危险。”早晨七点刚过,在东单路口值勤的帅府园交通大队警长付强随着车流、人流的迅速增加而开始忙碌起来。同时,在这个路口站岗的协管员老张和义务志愿者小李也不断地挥动着手中的小旗劝导着骑车人和行人各行其道,遵章守法。在路侧,大型交通安全提示牌醒目地悬挂在护栏上。第一次参与义务站岗的小李说“一早上,交警的嗓子都喊哑了。我开始的时候还计算着劝导了多少人,后来人一多一忙根本就计不过来了。自己一参与站岗才知道这交通违法真不好管,其实纠正也好,劝导也好,根本的还是为了他本人好,今天我是真正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对于交通陋习,我们的原则就是依法严处,坚持做到逢违必纠、必管、必教育。”东单交通大队队长黄希章对记者如是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前期的宣传,很多群众都知道北京要进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大部分交通参与者也能够做到守法。但是,仍有一部分骑车人和行人存在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自行车路口闯红灯、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痼疾顽症还是时有发生。也有一些骑车人和行人根本没有把自己的行为上升到违法的高度,觉得自己的错误行为都是司空见惯的,不必大惊小怪,对交警处罚、纠正和协管员的劝导不以为然,有些甚至恶语相加、纠缠不休,岂不知很多交通事故隐患正存在于自己的忽视之中。也有一些群众向记者表达,建议加大对违法人的处罚力度,违法成本太低也导致了一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交通法,给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带来隐患。

  “既然是陋习肯定就是顽固的,改变行为需要过程,更需要时间。这十大交通陋习都是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较大的。对此,我们绝对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放弃,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明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态度和决心。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通过综合整治实现全民参与,能够在全社会倡导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培养大家的自觉守法意识,全面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希望通过改变交通陋习来净化我们的交通出行环境,递出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一张文明名片。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