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为逃罚单出歪招 卸下牌照就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8:11   汽车007周报 字号:

  一辆轿车随意停在路边,车主卸下牌照往后备厢里一扔,甩手就走了。车主称,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路边违章停车被交警处罚。记者侧面了解到,目前有类似想法的车主不在少数,一些卖可携式牌照设备的小店生意非常红火。

  文/李进                   

  在某汽车论坛上,网友“爱车有道”发表了一则《逃避罚单的第N+1种选择》的帖子。在该帖子称“只要把牌照卸下来,即使你是违章停车,交警也拿你没办法。”因为“总不能为了你一辆车而调动拖车来拖你车吧。”帖子一出,立即引来车友们的广泛关注。不过,这样的“小聪明”实在不可取,交警对于无牌照的违章停车几乎是零容忍。再加上安装可卸式牌照框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被交警查处肯定数罪并罚。

  按照《道路安全法》规定,未按规定使用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固定等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罚款200元,记6分。然而现在有些车主存下侥幸心理,在路边违章停车时为逃避交警拍照贴罚单,将车辆牌照框取下来。

  可卸式牌照框的泛滥,使交警在面对“无牌车”的违章行为时只能采取拖车等强制措施。

  明令禁止依然销售泛滥

  虽然车主们明知安装可卸式牌照框是违法行为,但是这种牌照框的销量却是出奇的好。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销售这种“内藏、可卸式牌照框”的店铺多达数千家。随机点开一家商铺的网页,发现仅该网店就已售出511件,而可卸式牌照框的售价仅为38元。除了网店,就连一些汽车配件城也正大光明的销售这种警方严令禁止的牌照框。在位于黎安路的汽配城,记者发现不少可卸式牌照框摆放在一些店铺的显眼位置。

  据了解,此类产品售价并不高,从几十元的到三四百元的都有销售,唯一的区别就是功能的多少。

  一位销售该牌照框的店主见记者驻足,热情的向记者介绍称,这种牌照框不仅可以随时拆卸,还能内藏牌照。“我们还有遥控式牌照框,只要在车内按一下遥控器就能将自己的牌照隐藏。”店主向记者表示,该店每月都要销售几十套。

  由于需求市场的存在,一些4S店也开始涉及这一产品销售。在某东风本田4S店,可卸式牌照框与一些车内装潢摆放在店堂醒目位置,据销售员介绍,“很多车主直接要求4S店赠送这种可卸式牌照框。”

  使用可卸式牌照框最高判3年

  卢湾区交警支队一位执法多年的交警告诉记者,一线交警在执勤过程中确实遇到过路边违章停放的无牌照车辆,有的是新车还未上牌,有的则是车主故意将牌照卸下来。而把正规固定式牌照框换成可卸式牌照框的车主,大多数是想逃避违章处罚,甚至是更方便地使用假牌照。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通过总队的调动中心安排拖车将违章车辆拖离,并下达处罚通知单。”使用拖车将违章车辆拖离虽然能够解决违章问题,但是由于拖车属于社会资源,如果都用来处理违章车辆上,那么遇到交通事故或紧急情况时,拖车资源就显得格外宝贵。

  从考虑节约执法成本的角度而言,打击销售源头才是杜绝可卸式牌照框的根本。此外,交警部门同时表示,安装可卸式牌照框属于违法行为。“我们的一线执勤交警几乎能够一眼辨别内藏可卸式牌照框与普通固定牌照框的区别,只要在路上发现按照不符合规定的牌照框的车辆,一律拦车检查。”据上海市交警总队机动支队一大队队长徐春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相关的规定,未获国家许可生产、销售可卸式、翻牌式牌照框的企业,情节严重者可构成刑事犯罪,最高可判3年徒刑。而非法安装使用者,依法也将最高被处1000元罚款,并记6分的行政处罚。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