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夏日用车节油有窍门 专家向你一一道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7:49   信息时报 字号:

  在新能源尚未“站稳脚跟”的今天,开车如何节油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特别是在高温酷暑的夏日,常听到车主抱怨,“好几百块钱一箱油怎么烧得那么快。”专家告诉记者,不少燃油是在车主们不知不觉养成的开车坏习惯中浪费掉的。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车主们整理出一份夏日用车节油宝典,希望能让您的油费少一些,更少一些。

  巧开空调更省油

  众所周知,夏天油耗要比冬天大得多,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便是空调。据会通雪佛兰4S店服务总监魏焕兵介绍,使用空调时有几个节油小窍门,车主们若能遵守,肯定可省下不少油费。

  首先是长时间暴晒后的空调使用技巧。要使车内高温尽快下降,关紧车窗、调低空调温度、调高空调风力其实是下下策,这样不但耗油且降温效果不好。魏焕兵建议,最好是先摇下所有车窗,一两分钟后再打开空调扫风,将车内热气全部赶出后再开启空调制冷功能。这样就能达到油耗低、降温快的目的。其次是车主开车接人或办事时,应熄车下车等待。“因为有测试显示,停车开空调10分钟所用油耗比开着空调正常行驶10分钟的油耗高一倍。”魏焕兵进一步介绍。

  合理驾驶更省油

  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魏焕兵提醒,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应注意避免三个高油耗的驾驶习惯。首先是急加速和急刹车。“急加速时,汽车节气门全开,喷油量大增,突然的急刹车会使喷出的燃油还未来得及派上用场便被白白地排出车外。”其次是对于手动波车辆而言,应避免低速高档和高速低档行车。一般来说,装载五档波箱的汽车,时速低于5公里时,应使用一档;时速介于10~20公里时,应使用二档;时速介于20~40公里时应使用三档;时速介于40~60公里时,应使用四档;时速高于60公里时应使用五档。最后是避免不必要的载重行车。车辆承载重量越高,油耗越高。

  尽少改装更省油

  为了使自己的爱车与众不同,不少车主都会对车辆进行改装。但魏焕兵提醒,车辆改装后的油耗通常会增大。如换上加宽轮胎后,轮胎与地面摩擦增大,油耗自然会升高;又如改装排气系统,这会对车辆的氧传感器产生影响,其监测出的排出气体含氧量不准确,从而可能造成燃油浪费(机动车喷油原理:各种传感器将所采集信号反馈给发动机电脑,再由电脑进行分析,最后决定喷油量);再如加装涡轮增压系统,会使车辆监测出的进气量上升,发动机电脑收到此信息后会加大喷油量。

  定期保养更省油

  除了上述三个因素外,车辆油耗还与车况有关。行驶一定时间后,车辆某些部件的老化、磨损会使油耗增加,车主应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

  据魏焕兵介绍,影响车辆油耗的部件主要是节气门、油道、汽油滤清器和火花塞。一般来说,车辆行驶15000公里后,喷油嘴会出现积碳,使燃油使用率降低,此时应对节气门进行清洗;行驶3万公里后则应进一步清洗整车油道;汽油滤清器每隔15000公里应更换一次,以更好地过滤汽油杂质;火花塞则应每3万公里更换一次。

(编辑:晴风)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