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单双号限行动真格 9小时开罚6352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1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一辆挂深圳牌的单号车在双号日上路被交警拦下。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一辆挂深圳牌的单号车在双号日上路被交警拦下。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广州亚运单双号限行演练进入第二天,与首日单纯的警告不同,昨天双号日,交警对闯入城区的单号车严厉执罚,违规车主一律被罚款200元扣3分。吃到罚单的超七成是外地车主,当中不少人觉得很冤枉,有人一脸茫然地问,“单双号是什么意思?”更有人愤愤不已,“初衷可能是好的,实际上却给人请君入瓮的感觉”。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昨天7时至16时,9个小时中交警共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6352宗,罚款数额超过百万元。

  限行首日

  开出警告罚单过万

  7月17日,限行演练第一天,广州交警共出动警力2600多人次,协管员和辅警3600多人次,在全市设下162个固定执勤点严查违规车辆,全天被处罚的车辆共计10941辆次。让车主喜出望外的是,首日演练交警在执法尺度上有所“留情”,与之前宣传的“一律罚200元扣3分”、“没有缓冲期”不同,对于违规上路的双号车,执勤交警开出的全部是警告单,一天之内无论车辆有多少次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都只作警告。

  交警一名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一些司机还不熟悉单双号限行规定,不过警告也是一种处罚,从限行演练第二天开始,交警将对违法车辆动真格的。

  限行次日

  外地单号车频频“落网”

  昨天是双号日,违规上路的单号车果然频频被查,这一次,交警开的不再是警告单。

  昨天上午10时许,在恒福路与麓湖路交界的执勤点,一辆牌号为粤S-K F417的银色吉利车被交警拦截。交警指引车辆停放后对驾驶员朱先生说,“你好,你的车辆违反了单双号限行规定,对你要依法做出处罚,罚款200元扣3分”。没想到朱先生却是一脸茫然地反问,“单双号是什么意思?”听完交警的解释后,他觉得挺冤,“这个没有通知到我们啊,路上到底有没有标志牌,我也没留意。”他告诉记者,这个周末从东莞开车过来,原本打算到火车站附近探望朋友,他没有走高速,而是经广园大桥、广园快速一路西行,横穿了大半个广州,沿途都没有交警,偏偏在快到目的地时才莫名其妙地被截下来。按照规定,如果半个小时内不驶离限行区域或找停车场停放而是继续闯禁区,车主将会被连续处罚,“好在这里离火车站已经挺近了,半个小时内肯定可以开到”。

  不到5分钟,另一辆牌号为粤J-1A 285的外地牌单号车又被拦了下来。车主刘先生说,单双号的事情之前听说过,但具体哪天不太清楚,自己是前天从江门开车来广州开会的,可能限行首日刚好是单号日,车辆开遍广州城也一路平安,昨天原本打算送老爸去花园酒店附近搭车后返回江门,可刚一出门就发现情况不对,路面基本上全是双号车,“本想反正就快到了,送完人后再找停车场把车停下来,可还是被罚了,真不该心存侥幸啊”。

  昨天,频频有外地牌的单号车被交警查处。恒福路与麓湖路交界的执勤点,上午7时开始的3个小时内,就有12辆车被执法,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地车。

  ■提醒

  今天单号日双号车勿动

  今天是广州亚运单双号限行演练第三天。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恰逢单号日,号牌尾数是单号的车辆才可以上路行驶,双号车请勿出街,否则车主将被罚款200元扣3分。如果半个小时内车主不把违规车辆开离限行区或者就近寻找停车场停放,就有可能吃到连环罚单。

  车主反应

  最冤车主:转了一轮吃了两张罚单

  除了愕然、后悔之外,愤怒是昨天单双号限行执法的另一类表情。

  何不在高速路口就拦截?

  驾驶粤B-898S3的车主刘先生收到罚单后愤愤不已,他拿着罚单高声说,“能这样子的吗?我都不知道有单双号这样的规定,既然要处罚就要大力宣传,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

  刘先生昨天驾车从深圳来广州办事,他说自己的行驶路线是北环高速、广园路、内环路,刚下内环不久就在麓湖路口被查,而一路上自己确实没留意到有限行标志牌。了解过后,他表示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执法却给人一种请君入瓮的感觉,“外地车主不看广州的报纸电视,也收听不到广州的交通台,很多人都不知道广州有这样的限行规定,如果光是在路边竖上一块标志牌,一不留神就会疏忽;而像单双号这样新鲜的事情,即使留意了短时间内也未必看得懂。既然外地车进来也要罚,那是不是应该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就设卡拦截提醒不符合规定的外地车不要进入广州城呢?现在的做法却是,先放你进城再来罚你,能让人服气吗”?

  现场交警人士则表示,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包括高速公路在内已经设置了90块管制标志牌,另在外市进入广州市行政区域的主干道也设置了提示标志牌26套,车主开车上路应该留意标志牌,此外,交警部门也会在城区出入口设点执勤。

  转了半小时找不到停车场

  昨天是广州亚运单双号限行正式罚款扣分的首日,记者在市区环市路、东风路、中山大道等主干道转了一圈,发现市区交通依旧十分顺畅,大多数上路车辆都能遵守单双号限行规定,仅有小部分单号车违规上路。而在两城交界的窖口客运站一带,违规现象仍比较突出,但绝大多数是外地号牌车,违规车辆经指引基本上都迅速驶离限行区。

  不过,车主李先生却因违规后找不到停车场而吃到了连环罚单,他昨天一早从佛山赶到广州办事,7时刚过就在进入广州的路口被查,之后他开车四处找停车场,转来转去转到广佛路口时距离第一次被执法已超过半小时,结果又一次被罚200元扣3分。不过,交警人士告诉记者,昨天连环处罚的情形并不多见。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昨天7时至16时,9个小时中交警共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6352宗,罚款数额超过百万元。

  相关新闻

  大学城开罚140单

  其中2/3是接学生回家的外地车辆

  南都讯记者李能忠 前昨两日,小谷围交警中队派出22名警力,在小洲便桥入口及南沙港快线大学城出入口设置了三个查车执勤点。上午10时许,南都记者在南沙港快线大学城出口看到,进入大学城的车流与平时相比没有丝毫减少,在半小时内就有5辆外地车牌因号码是双号而遭遇罚单。

  来自东莞的车主黄先生表示,他一早从东莞开车过来接在广州大学上学的女儿回家,没想到一进大学城就遇罚了。

  像黄先生一样遭罚的外地车不在少数,且基本上都是从外地过来接大学生回家过暑假的。据小谷围交警中队高云扬中队长介绍,到昨日下午5时许,针对单双号限行规定他们总共开出140张罚单,其中2/3以上为外地车辆。

  采写:南都记者 陈捷生(除署名外)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