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09年至今有13名一年两次醉酒司机吊销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7: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人仇亮,08年11月2日晚9时,在通州因醉酒驾车被通州交通支队查获,经检测酒精含量高达276.7mg/100ml。在被通州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天,驾驶证暂扣6个月之后,仇亮仍不知悔改,于09年6月3日因醉酒驾车再次被夜查时的通州交通支队民警查获。日前,市交管部门公布了09年至今因“一年内有2次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依法做出吊销驾照处罚决定的司机名单,共13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一年内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为此,交管部门专门设立了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人的“黑名单”实时监控一年内两次醉驾的司机,此次公布的这13人,都被北京公安交管局依法做出吊销驾照处罚决定,并且两年内不得重新获得。

  据了解, 2009年以来,因一年两次醉酒驾车,被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做出吊销驾照处罚决定的司机共13人,全部为男性司机。从驾驶证属地看,有7人持本市驾照,有6人持外省市驾照。从年龄分布来看,以30岁至50岁的中青年人为主,人数占近七成。而从驾龄上看,以10年以上的老司机为主,占总人数的六成。从违法时段上看,这13人的26次违法查获时间,绝大多数是在晚间至凌晨时段,共22次,占总数的92.3%

  虽然近年来,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整治力度,实施零容忍的态度,给酒后驾车司机以极大的震慑,在社会上形成了“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的驾车观念。但个别司机心存侥幸,禁不住酒精的诱惑、禁不住别人的劝说,仍然存在酒后驾车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给百姓出行带来巨大威胁。在这13人中王冠和郝铁党都有着10年以上的驾龄,虽为“老司机”但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却很淡薄,而他两人屡教不改,两次醉酒驾车均发生在09年,如果不是民警及时查获,那么这些人将可能给他人带来致命的悲剧。

  在采访中交管部门相关人士指出,酒后驾车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它在无情的吞噬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同时,更给无数受害家庭的亲人带来无尽的痛苦。上述13人一年之中两次醉驾,其中酒精含量最高的一次为仇亮于2008年11月2日醉酒驾车,含量为276.7mg/100ml,其情节不可谓不恶劣,如果不是被民警及时查获,其后果不可谓不严重。针对个别司机酒后驾车的侥幸心理,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交管部门持续加大酒后整顿力度,坚持“天天查、时时查、处处查”的交通管理模式,以路面全监控、死角全覆盖的无缝隙查处方式严整交通秩序,集中整合警力成立查处酒后驾车执法小分队,针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依法用足罚款、暂扣、吊销、拘留等法律手段,坚持快查快办、高限处罚,决不手软。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查处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门建立了驾驶人“黑名单库”,对于酒后驾车的司机全部录入“黑名单库”,路面执勤民警一旦查获有酒后或醉酒驾车的司机,通过车载系统或手持POS机直接登陆“黑名单库”进行比对,看司机是否曾经有过酒后驾车的纪录,上述这13名司机都是民警在路面执法中查获的醉酒司机,并且当场进行网上比对,确定他们为一年内两次醉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一年内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