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配件>正文

车没浸别太高兴 小心原厂零件被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近日,包括广州在内的华南地区普降暴雨,极端天气堪称几十年一遇。然而,广大车主却没有应对水浸车的相关经验,当汽车不幸被浸时,往往手足无措,误操作比比皆是。

  即使你的车这次侥幸没有被水浸到,也不代表就可安枕无忧。因为一旦有大量的水浸车需要维修,零配件需求也大增,此时偷车贼蠢蠢欲动,请车主提高警惕。

  专题文/记者周伟力 邓莉

  修理水浸车少花冤枉钱

  讲清楚换零件前先告知车主

  当水退掉之后,到4S店维修,4S店在修理过程中会自行更换新零件,使得最终修复费用比车主预估的还要高,为避免发生纠纷与麻烦,车主应明确告知4S店,如需更换零件要先通知车主,并确认零件确实损坏,然后请4S店将损坏更换下来的零件保留以便查核,避免多花冤枉钱。

  假如浸泡超过引擎盖,又或是“莫顶之灾”,此时积水肯定进入发动机,必须进行大修,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分解清洗,更换各种油品,更换刹车所有的零部件、清洗汽油桶、油路系统,检查各电子系统,检查及更换动力转向系统的液压油,更换所有电气用品及CD等内饰配置,花费将是数以万计。

  并非每一辆车都购买全险。况且,汽车如此浸泡之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到浸泡之前的状态,最多修复到原本的7~8成,且日后发生问题的概率极高。所以,如果车辆已经使用很长一段时间,残值率已经不高,那么建议直接将车子处理掉,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

  最后,如果车辆有购买全险,切记,一定要在48小时内报案,并保留现场,第一时间找保险公司的定损人员到现场取证,以免在理赔时出现分歧。

  新装音响比原装还低档?

  二手水浸车露出“尾巴”

  一是泥土。被水浸过的车在车内的任何部位都会留下泥土的痕迹,而车内有许多死角是无法清洗干净的,所以,不要怕脏,验车时一定要动手翻开车内的所有部位,并将车辆吊起,观察底盘,看看是否有泥土。

  二是霉味。被水浸泡过后,车内部件,如坐椅、空调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霉味,如果发现车内刻意用香水掩盖就应注意。仔细检查空调出风口,这是难以清洗干净的地方,仔细检查边边角角的缝隙有没有泥垢残留,而且由于内部管线容易发霉,闻闻有无霉味吹出。

  三是液晶面板。水浸泡过后,音响液晶面板字体会出现断字情形。如果车内音响是全新或改装品,尤其是新装产品比出厂所标配的等级还低,因为音响通常只会升级很少会降级。

  四是假如原车标配GPS,而GPS液晶面板有异状或被整体拆下,也必须留意,因为GPS被浸泡后完全修复难度极高。

  五是前后车灯。如果里面发现积水或是泥垢残留在边角,就要提高警惕。

  六是安全带的插孔与关节处必须检查,因为此处一旦被水浸过,都会留有痕迹。

  七是打开驾驶室地板边缘,检查里面的主电缆,这是无法清洗干净的地方。

  八是安全气囊灯,二手车商不可能更换全新的安全气囊。正常情况下,开启第一段电门,所有的指示灯都会亮起,而气囊的指示灯会在检查完毕后自行熄灭,如果这时候发现气囊灯没亮或是持续亮着那就表示气囊有问题,不是故障就是线路被拔掉了。倘若是气囊灯不会熄灭而是在转第二段电门启动车子后才跟其他指示灯一起熄灭,那代表气囊灯被故意与其他指示灯串联在一起。

  水浸车要防“臭”

  一般来说,当爱车长时间浸泡在超过30厘米的水位,车内各种电路线路就有可能已造成了危害,污水会对总线、线束接口、电脑模块、电路部分造成严重损坏,电路受到氧化后模块运算会失真,需要更换。

  当发现水泡过了车内地毯位置,必须拖去4S店进行全面清洗、烘干;如果全车被水淹“没顶”或大部分被水泡,则需要在4S店进行全面的拆装和烘干。同时,还要彻底检查的是全车电器、线路等。“没顶”水浸车,必须全部更换电器、电路,才有可能杜绝各种隐患。如果因为维修费过于昂贵,不想全部更换,那么也必须更换主要的线路,其余次要的线路部分则需要经常进行短期防护处理,减少出现问题的几率。在维修后,每隔半年或5000公里最好做一次线路检查。

  被水浸泡过的车辆,如果没有彻底烘干,容易霉变,车内气味会非常难闻。烘干时,特别要注意一些细节部位,如坐椅内部、隔音层等。因此,不仅要对电器等车里的装饰件进行检查,也要清洗内饰,还要给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以免滋生细菌。一般来说,如果爱车泡过水,一个星期内必须要清洗和烘干,否则事情就严重了。如果是被泡至满身泥巴的车辆,时间久了泥巴会干涸更难清洗。

  按照涉水高度 选择相应处理方法

  浸水高度:

  到轮胎1/3(已浸水高度不超过车底板)

  处理方式:关闭冷气,发动引擎以一挡慢车加油驶离淹水区,然后一脚轻踏刹车,一脚加油约200公尺左右,使刹车鼓内的泥水干净,再轻踏刹车数次,以使刹车系统回复正常。

  浸水高度:

  到轮胎1/2(浸水高度超过车底板) 

  处理方式:1.不可以发动引擎。

  2.联系维修厂拖离淹水区,迅速到维修厂检查及更换引擎、变速箱及变速箱机油。

  3.拆下四轮刹车鼓,清理刹车鼓内的污泥,检查刹车系统各项功能。

  浸水高度:

  到轮胎3/4(浸水高度超过车椅座或超过机油尺,属于半泡类型)

  处理方式:1.不可以发动引擎,以避免引擎倒灌,损坏引擎内部机件。

  2.联系维修厂拖离淹水区。

  3.进厂更换各种油品、滤清器、刹车系统检查、电话系统体检。 

  浸水高度:

  浸水高度超过引擎盖(属于全泡车)

  处理方式:1.电话联络服务厂拖离淹水区。

  2.引擎分解清洗,更换各种油品、更换刹车总成,清洗化油器、汽油桶及油路系统,清洗冷气系统(风扇、风箱),检查各电子电脑系统,仪表内装更换。

  3.这个过程可能要花新车的1/3以上甚至更多的修车费,最好卖掉以免后患无穷。(五年以上的车子不要修)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