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高楼抛下的可乐瓶 直接射穿了汽车后窗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08:49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 可乐瓶像子弹一样砸穿了汽车的窗玻璃?这不是玩笑。昨天,萧山明辉小区的一辆轿车,就被可乐瓶砸出了一个洞。

  萧山明辉小区是个高层,最高有18楼。出事的是陈先生单位的轿车。前天晚上,陈先生把车停在小区。昨天早上,他下楼取车时,发现车后挡风玻璃被穿了一个孔,上面还插着一个可乐瓶。

  “‘肇事’可乐瓶里大约还有1/5的可乐,瓶盖紧锁但已经有些破裂,应该是在撞击瞬间裂开的。”小区保安李队长说,我们都有保安在巡逻,不会是有人故意砸车的:“这个可乐瓶很可能就是从楼上扔下来的。”

  如果可乐瓶真的从18楼坠下,它瞬间产生的冲击力有多大?浙江大学近代物理研究中心教授王晓光和杭师大附中物理特级教师吴昱,经过推算,都认为可乐瓶打穿汽车玻璃是可能的。

  可乐瓶是常见的250毫升装的,按照1/5的可乐量计算,重量在50克左右,相当于一个鸡蛋的大小,一个鸡蛋从18楼坠下,它产生的力量可以击碎人的颅骨(本报3月24日曾作报道)。根据物理中的动量定理,最后得出的结果是,这个可乐瓶瞬间作用力约为1.5公斤。

  4S店的负责人武松说,玻璃是原装的钢化挡风玻璃,厚度为3.5毫米,可以瞬间承受50—60公斤的压力。1.5公斤如何能达到50公斤的撞击效果?吴昱说,如果瓶子垂直落下,接触面仅仅是瓶盖上面的那条突出的硬线,它瞬间产生的压强,就像刀片一样,完全可以割穿汽车玻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