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汽车召回>正文

广汽丰田

凯美瑞混合动力版

丰田该不该同损同赔 汽车召回立法应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41   中国日报 字号:

  丰田RAV4汽车召回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积极帮助维权。目前,全省90%召回车辆维修完毕,首批车主已获补偿——

  近日,西安一家丰田4S店里,部分RAV4车主接到通知后陆续来进行油门踏板的更换和维修。(梁萌摄)

  4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的丰田RAV4车主娄国忠顺利拿到了丰田公司给问题车消费者的经济补偿——价值300元的丰田4S店消费服务券。

  娄国忠去年7月购买了丰田RAV4汽车,发生召回事件后,他接到丰田通知,自己驾车返厂更换油门踏板。因为4S店只负责维修、不给费用补偿,娄国忠觉得不能接受:“丰田车出了这么严重的质量问题,自己开车去维修,费工费时,丰田方面是不是应该给予一定补偿?”

  今年3月下旬,浙江省启动针对丰田问题汽车的消费维权行动后,娄国忠是首批向浙江省消保委投诉的丰田问题车车主之一。他要求丰田补偿汽油费50元、误工费200元。

  截至4月7日,通过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的调处,首批251位投诉丰田问题汽车的浙江消费者均已获得损失补偿,他们中绝大部分都对补偿表示满意。

  浙江工商、丰田汽车各执其辞

  浙江省宣布启动针对丰田问题汽车的消费维权行为,始于今年“3·15”前夕。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杭州举行“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通报会”,宣布启动消费维权。

  浙江作为汽车消费大省,此次在中国市场召回的7.5万辆丰田RAV4中,浙江就有7000多辆,占到近1/10。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丰田问题汽车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包括:被召回车辆维修进度不理想;对车主有关损害赔偿的主张没有满足;尚未提车而要求退车的消费者全额退还定金的要求没有满足。他们要求丰田公司及其在浙江的各销售服务商主动履行召回义务,明确召回时间表,保证质量维修问题车辆,并对消费者的相关损失作出补偿。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丰田汽车对中国消费者“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

  “同样作为丰田问题汽车的受害者,在美国,丰田对有关车主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还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而在中国,车主只能自驾至4S店完成召回,还有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维修。在美国,全美各地共有1200多家经销商进行召回,丰田给予每家经销商最多达7.5万美元的补贴。而在中国只字不提赔偿。”郑宇民表示,浙江车主应该享受到与美国车主“同等待遇”。

  而丰田汽车公司表示,他们没有标准的召回赔偿政策,不会对车主进行经济方面的补偿,“不光是在中国,在美国也没有。”但丰田承认,因为美国召回车型和台数都比较多,美国车主在等待维修时提出使用代步车,丰田可以提供;在代用车不够用的情况下,车主自己打车去工作场所,然后再打车回来取车的交通费,是丰田负担的;中国车主也可以申请丰田上门提车。

  地方法规为消费维权撑腰

  不仅要求及时召回维修,更提出要求丰田汽车对问题车辆车主作出相关损失补偿,这一消费维权主张在国内尚无先例可循。

  浙江省工商局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理直气壮地提出维权要求,是有法律依据的。

  该局有关负责人说,2000年出台的《浙江“三包”商品目录》中,就率先将汽车列入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范围;当年省人大通过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也首次明确,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应由经营者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运送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

  事实上,随着汽车消费升温,汽车质量以及售后服务问题,已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消费者投诉的重点。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说,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汽车还未纳入“三包”商品范围,给与汽车有关的消费纠纷调解带来一定困难,但鉴于浙江已立法规定汽车属“三包”范围,因此浙江对丰田问题汽车提出的维权要求完全是有理有据的。

  “讨公道”过程一波三折

  20多天来,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替消费者“出头”向丰田“讨公道”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收到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发出的《丰田召回事件浙江消费维权措施通报》后,一汽丰田表示高度重视,并将对消费者提出的合理诉求予以回应。

  3月22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率队来杭州,开始了与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的会谈。据透露,双方首次闭门会谈,“卡”在补偿问题上,丰田方面同意主动履行召回义务、及时维修问题车辆等要求,唯独对补偿问题“不松口”。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丰田先后试图采用“以服务代补偿”、“不公开补偿”等方式,均被浙江方面拒绝。一开始丰田提出,给消费者提供包括四轮定位在内的“三选一”服务,称价值900元。但很多车主认为,这些服务对新车意义不大。

  几经争取,3月29日下午,丰田方面终于同意了浙江工商局代表消费者提出的维权要求,签下“关于RAV4召回汽车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承诺书。

  汽车召回相关立法应加快

  目前,浙江省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进展顺利。浙江丰田4S店主动实施了上门召回,90%召回车辆维修完毕。4月底前,召回维修有望全部完成。有32位丰田问题汽车车主用上了4S店提供的代步车,还有69位订车消费者得到全额订金退还。

  首批投诉的消费者得到的补偿,除了丰田公司提供的“三选一”服务项目外,还包括与损失等价的4S店服务消费券、代金券、代工时券等,也有个别4S店提供了现金补偿。从目前调处情况看,消费者选择较多的是消费券补偿,金额从200元到300元不等。

  有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只有浙江省争取到汽车召回补偿,但毕竟是在相关消费维权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我国关于汽车召回的法律法规,只有2004年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汽车召回管理办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要求。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希望通过浙江工商部门、消保委此次维权行动,加快我国汽车市场的法律法规规范建设,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经过这场艰苦的维权行动,消费者得到的补偿或许只有300元消费券而已,但很具现实意义:一是提醒跨国公司必须尊重法律、尊重消费者;二是国内消费者通过这次维权事件,也经历了一次完整的消费教育,即在进行消费的同时,应注重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包括安全权、知情权、求偿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相关新闻:

广汽丰田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凯美瑞混合动力版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