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避免停车现金缴费 缴高速路费省钱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7:36   京华时报 字号:

  有车的市民都有体会,经过收费站车多的时候总要排很长的队,不但耗费了时间,还耗油。有的虽然办理了高速公路缴费卡,不用每次都掏现金,但是充值却成了问题。如果能够交费时不停车,充值可直接从银行划转,那就方便很多,省时间还省钱,不失为一种好的理财方案。

  高速路缴费不停车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邵萍介绍,华夏银行近日推出了一种叫做“华夏速通卡”的产品。用户可通过银行账户与华夏速通卡绑定,持华夏速通卡配合速通电子标签使用,通过收费口时,高速公路通行费将从银行账户自动扣划,避免收费站停车现金缴费。

  所谓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就是通过安装在车辆风挡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及速通卡与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实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自动缴纳通行费的目的。

  目前,用户需到华夏银行北京各网点办理华夏速通卡,如果预存人民币2000元,可获赠速通电子标签(价值约450元),并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由于华夏速通借记卡还具有银行卡的各项功能,因此用户可实现使用一张银行卡集中理财的需要。

  节约时间和油钱

  记者咨询华夏银行相关专家得知,对于用户使用ETC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约时间和油耗,从而达到理财的目的。据用户反映,使用速通卡后,可以将过收费站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减少到10秒左右。

  同时,使用ETC会减少由于减速和等待缴费带来的燃油消耗。专家举例,在不考虑堵车排队的理想状况下,用户每年可节省油量约15.3升,按照现在的油价,在全年无排队情况下至少省100块。但实际上堵车排队状态不可避免,因此实际可节省的资金远大于此。

  不过理财专家直言,该卡也有一定局限性,因为目前用户只有拥有华夏银行账户才能实现这一理财方式,同时也只有北京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可以实现上述功能。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提醒,用户在高速公路使用华夏速通卡时,须确保入、出口使用同一张华夏速通卡。若出口无法提供有效入口信息,则收取该出口最远行程费用,给客户造成损失。

  此外,在华夏速通卡绑定的银行账户内可用资金余额低于人民币600元(含600元)或者绑定账户出现挂失冻结、司法冻结等其他冻结情况时,华夏速通卡将不能在高速公路支付通行费。华夏速通卡停止使用期间,用户可采取现金或其他方式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

  本报记者马文婷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