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限单双号或看车牌倒数第二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7: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政府部门为人大代表集中提供咨询服务 谈到亚运交通时交警部门表示限单双号或看车牌倒数第二位

  “这样做很有创意,方便我们询问。”昨天中午,广州市41个部门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三号楼一楼连廊摆开两列咨询台,集中为人大代表答疑解惑。两会第一次安排政府部门“摆摊”,引发代表们追捧。

  文/记者任珊珊、周祚、王鹤、徐静、林霞虹、任朝亮、毕征、王飞、刘旦

  焦点话题之亚运交通

  政府公车限不限

  亚组委说了算

  代表问政:亚运交通有何具体措施?

  市交警部门答:一个是节能减排,就是减少黄标车在市区内行驶;另一个就是限制机动车行驶,就是实行单双号措施。

  昨日,记者从广州交警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咨询摊位上获悉,亚运单双号要看汽车倒数第二位数字,政府公车是否受限亚组委说了算。

  在回答亚运交通方面的问题时,交警部门负责人透露,亚运限行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节能减排,就是减少黄标车在市区内行驶;另一个就是限制机动车行驶,就是实行单双号措施。

  据了解,广州单双号措施很可能和北京的单双号措施有所区别,北京奥运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实施单双号出行,车辆车牌最后一位数字成为单双号判断依据,广州交警负责人透露,广州单双号限行判断依据可能是车牌倒数第二个数字。具体单双号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北京奥运期间,政府公车和私家车待遇一样,受到单双号限制,广州亚运期间是否也会采用这个政策呢?交警部门负责人解释,广州亚运会期间,政府必要的公车将由亚组委颁发保障车证,没有保障车证的公车将和私家车一样受到单双号限制。对于一个单位有多少比例公车限行,交警部门表示,这个决定权在亚组委。

  将重新划定广从、广汕公路功能

  对于媒体普遍报道的广从和广汕公路缺乏交通设施、红绿灯数量太少的情况。交警部门解释,广从和广汕公路从城区0公里开始,属于公路局管理,对于公路设施也是公路局安装,交警部门只有建议权。针对这种情况,市政府将在近期公布三定方案,届时将确定广从和广汕公路城中心路段责任、框架和功能,两条公路有望安装更多红绿灯。

  焦点话题之住房

  将推三千套经租房

  租金约为市价六成

  代表问政:在制定房屋保障政策时要考虑“夹心阶层”。

  市国土房管局答:广州将主要通过扩大廉租房保障面和经济租赁房来解决“内夹心层”人士的住房困难问题。

  昨天,市国土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黄信敬在参加政府部门为人大代表集中咨询服务时表示,广州有望推出三千套经租房。此举将惠及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的“内夹心层”市民。经租房的租金将高于廉租房,低于市场租赁价,暂定为市价的60%。

  市人大代表王超莹表示,在制定房屋保障政策时要考虑全面,对于游离于保障房制度边缘的“夹心阶层”也要予以重视。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黄信敬表示,广州将主要通过扩大廉租房保障面和经济租赁房来解决“内夹心层”人士的住房困难问题。目前广州申请廉租房的收入标准从之前的640元/月提高到800元/月,使得廉租房受益面扩大。

  黄信敬表示,今年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用房建筑面积共计300万平方米,共计4万套。

  黄信敬说,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源中,出租房和出售房比例将每年按照当年的经济形势进行微调。“去年租售比例为6.4∶3.6,今年经济租赁房和廉租房所占比例将提高到七成,剩下三成为经济适用房。”届时,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经济租赁房规模有望占到20%~30%。

  “目前国内主要采取在出让土地时由开发商来进行限价房建设,今年我们在全国首开先河,推行政府主导建设的限价房,将由住房保障办做业主。”黄信敬表示,由政府主导的限价房建设项目“今年一定会启动”,选址已经确定,近期将公布。这批限价房后年有望面世。

  他透露,广州去年至今进行土地储备的十九个项目,都是限价房选址的备选项。

  代表问政

  大学城多数建筑都

  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邓成明昨天向市消防部门反映了广州大学城多数建筑没有验收的情况。他说,广州大学多数建筑物都没有消防验收。“这是不符合消防法的,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我希望政府要本着对师生生命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我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消防验收的建筑能用这么长时间。”邓成明说,当时大学城要赶工期,一些情况特殊处理可以理解,但是广州大学是最早进驻大学城的,从2004年到现在,都六年了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难以理解了。

  市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就邓成明代表反映的情况作详细了解,这个星期内会作出回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