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市9字头公交近期不大规模退出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7:40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日,北京市公交集团就9字头公交是否退出四环表态。9字头公交线路退出市区是必然趋势,但目前轨道交通和换乘枢纽站建设尚不配套,近期不会实施退出市区的大规模调整。

  71条9字头公交进三环

  昨日,北京市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共有9字头公交线路148条,日均客运量224万人次。其中,进入三环路以内的有71条,日客运量127万人次。

  这些线路主要集中在东直门、德胜门、大北窑、北京站、天桥、六里桥等历史形成的市郊区线路换乘集散点。9字头线路承担了地面公交大约70%的远郊区进城客运量。

  据了解,目前这些9字头公交在市区的乘车枢纽,每天上下班高峰都会出现人流密集情况。特别在周五下班时间,记者曾见过等待9字头公交乘客排了近50米的队伍。

  20余条9字头公交已退出三环

  其实,9字头公交早年就曾做过线路调整。

  2006年以来,公交集团先后对具备条件的28条9字头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市区减少重复设站209个。如:2006年底,938系列7条线路由北京站缩至大北窑;2007年撤销了915支1、926支1等17条进入三环以内的线路;2009年初,915支3、955区间、914、981四条线路撤出三环,市区减少重复设站32个。

  从优化效果来看,这些线路退出三环,让出了拥堵路段的道路资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出行压力,但是客流并没有随着线路调整发生转移,绝大部分远郊乘客仍选择在二、三环上下车。

  调线将根据线网优化逐步进行

  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整体交通发展规划,随着轨道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9字头公交线路退出市区是必然趋势。

  考虑到9字头公交客流情况和轨道交通客流负荷,以及各远郊区线客流集散中心建设滞后的现实困难,以及目前轨道交通和换乘枢纽站建设尚不配套,9字头公交线路暂不具备大规模撤出市区的条件,近期不会实施退出市区的大规模网络调整。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公交集团将根据轨道交通、客流情况和道路基础设施、枢纽换乘设施条件,逐步实施线网优化调整,从而实现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有效接驳换乘,构建公交快速通勤网络。

  ■ 案例

  进城上班 公交只有9字头

  北京密云县云秀花园小区,有数百户居民在市区工作,工作地点都在市区三环以内。住户刘先生在东直门附近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他说小区内除了少数人开车上下班外,多数人还是选择公交出行,但从密云到市里,所能乘坐的只有980和987路公交车(980路分快车和慢车)。

  刘先生说,980路快车下了京承高速后的第一站是太阳宫桥,靠近地铁口,位于北三环,从密云到市里乘坐980路的人员,有部分是在这一站下车,然后换乘地铁,但更多的人是坐到终点站东直门。假如把9字头的公交车站调到四环外,进城上班的人还得继续换乘其他公交,很不方便。

  数量庞大的上班族乘坐数量有限的公交车,就显得“僧多粥少”。刘先生说,每次出行先是从小区门口坐个小公交到密云县滨河大桥站,再换乘980路快车。由于从密云到市里需要近100分钟,很多人为了能坐着,宁愿往回坐几站,从终点站坐车。

  本报记者 刘泽宁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