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大巴惠州侧翻14死 疑摩托违规掉头导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现场示意图
现场示意图

  本报讯 3月13日下午1时30分,一辆从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开往深圳市宝安区的江西籍大客车(核载55人,实载57人,按照有关规定不属于超载)行驶至惠州市惠城区金龙大道时失控侧翻,造成14人死亡(其中13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0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接报后,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汝求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做好善后工作。黄业斌书记并带领有关领导和单位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工作。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副省长雷于蓝、佟星等省领导同志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把死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妥善做好死伤者家属安抚等其他善后工作。根据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及省公安厅、安全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先后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省卫生厅迅速派出专家组赶赴惠州市,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伤员救治、事故原因调查等善后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符信)

  专题文/图 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吴仁

  (除署名外)

  事故发生于昨天中午1时30分左右,记者2时接到报料赶到现场时,看到一辆车号为赣B66656的江西定南县开往深圳宝安的大客车整个侧翻在金龙大道龙门往惠州行车道上。车头和车尾玻璃全部被逃生的人们打碎了。

  车厢里的情况惨不忍睹:衣服、行李与尸体混在一起,有的尸体头或脚伸出车窗外被压在下面,粗略看大约是八九具,而车后10多米处还有2具被摔出来压死的尸体,从现场情况看,不少尸体躯干都不完整。其中还有一名不到1岁的婴儿被怀抱在母亲手中,脑部严重被挤压致死。

  事故发生后,车上的4名司乘人员及没伤的乘客及时砸开车玻璃自救。当地公安、交警、消防、医疗机构迅速赶到现场,将重伤者送往惠州各大医院救治,其中距离最近的惠康医院收治伤员最多。

  据身佩定南县汽车运输公司工作证030号的女售票员介绍,他们这辆大巴当时载客53人,另外还有4小孩。经过惠州小金口金龙大道广惠高速、广梅汕铁路上面的高架桥时,时速大约60多公里。没想到对面车道上的一辆男装摩托车在没有中间隔离杆的地方突然掉头,客车司机急打方向盘,将车子从超速车道转向中间车道,车子左侧右晃,最后撞到中间隔离带后又冲到右边护栏,然后就翻车了。

  司机黄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换班后正在驾驶室后休息,车由姓谢的司机驾驶。谢师傅已经被警方控制。他也已经将情况向公司汇报,公司方面正派人前来处理。

  车侧翻后继续前冲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后数十米远的路边隔离带被撞开,车道上还显示了大客车呈蛇形的刹车痕迹,有二三十米长。侧翻后的车体又往前冲了一段距离,这可能才是人员大量死亡的原因。

  现场3名未受伤的乘客中有两名是中年女性,她们相互搀扶着坐着,两人头发凌乱,衣服上全是泥。

  “我现在脚也是软的,爬出来好一会我脑海中一片空白,全身发抖。就在我想找个人依靠时,认识了她(旁边的乘客),彼此聊了好久,心才渐渐平静下来。”廖女士介绍,当时她没注意到车外的情况,只感觉到车子突然一阵巨大的摇晃,一声不大的响声后,感觉身体失去了平衡,不少人都东倒西靠跌成一团。她强撑着从车厢上面的气窗爬了出来。

  相关新闻

  东莞

  四车连环相撞

  本报东莞讯(记者周伟涵) 昨日下午3时许,东莞莞樟路东坑路口的高架桥入口发生一宗四车追尾的交通事故,一辆小汽车因为开得慢,被一辆货车撞上,而货车后面的一辆货车为了避让,转方向盘撞了护栏,而后面一辆车又将追尾货车撞上,事故没有人员受伤,但造成该路段的交通严重堵塞,事故原因,警方正进一步调查。

  据现场交警提醒,下雨天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驾车时要降低车速,注意前面的车辆,同时要打开雨雾灯,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线索提供

  张先生  奖金100元

  从化

  啤酒货车侧翻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邓嘉乐)昨天上午,一辆湖南长货车满载一箱箱啤酒,取道广韶公路由东往西。刚好行经从化街口木壳岭路段,其后面的车厢突然倾斜侧翻,导致车上满载的啤酒一箱箱翻落车外,令靠近隔离墙的一条车道堵塞。昨天下午,现场恢复通车。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