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驾驶技巧> 新手必读的驾驶技巧专题 >正文

风雪冬日新手开车不做“路怕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8:30   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连日来的雨雪天给行车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今年汽车销售火爆,一批新手将面对有雨雪天相伴的第一个冬季。雨雪天,地面湿滑,行车有什么窍门?记者特别请教了一些老司机,并将要点进行了归纳,供新手们学习借鉴。

  本报记者 姚艳红

  1 防起雾,自制“玻璃水”简单方便

  冬季由于车内车外冷热不均,导致汽车启动后容易出现玻璃起雾的现象,影响行车安全。如何解决?一位老司机的方法既简单又方便。您可以先将玻璃内侧擦干净,然后将洗洁精+水摇匀后喷在玻璃上,然后擦干或者用风吹干。大约每周喷一次,保证车玻璃在这几天里不起雾。

  2 去冰霜,一张废信用卡轻松搞定

  冬季,遇到霜冻或雨雪,汽车前挡风玻璃会结一层冰霜,擦拭起来非常麻烦。一种办法是泼常温自来水或者温水将冰霜化开,并迅速擦拭干净;此外,您还可以使用一张废旧的银行卡或类似强度的卡片将冰霜刮除。但是新手们需要注意的是,刮时要掌握适当的力度。

  3 避危险,视线不好早开灯

  雨雪天,行车难首当其冲的就是视线不好。如果感觉路况看不太清,就要及时打开视宽灯,因为你看不清别人,同样别人也会看不清自己。早开灯,能让别人提早发现自己,减少碰撞的可能性。

  4 加小心,多油路面防侧滑

  路口及压车情况较多的路段,尾气、油污会使地面变得油腻。路面干燥时行车不会有太问题,如果是雨雪天地面湿滑就要多加小心。行经此类路段,要缓慢行驶,遇到情况早做判断,避免急刹车。

  5 保安全,雨刷等车件要提前检查更换

  雨雪天行车,雨刷器可不能出麻烦。所以雨雪天来临前要提前检查雨刷器是否完好,摆动正常。如果不能正常工作,就要提前更换。零度以下,车子一定要加防冻液,避免缸体爆裂。行车中,雨刷突然出现故障,一定要靠边停车,不要继续驾驶,避免发生危险。

  6 不赘饰,加装备更要兼顾安全

  新车添加装备是热潮,但一定要顾及安全性。比如许多车主喜欢为爱车加装雨挡,防止开窗时雨雪飘进车内。不过老司机提醒,加装雨挡要因车而异。如果车子的A柱比较宽就不适合再加雨挡,因为雨挡会使A柱增宽影响视线。而左右后视镜的雨挡以及扩大视野范围的小镜面,则对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帮助不小。

  7 少开车,注意车距,化雪少上高架桥

  化雪行车危险多发,此时要注意少走高架桥、地道桥,如果必须要走,在上坡起步要注意拉开车距,防止车辆因打滑发生碰撞。此外,化雪时尽量少开车,可徒步或搭乘公共交通设施。

  8 早规划,雨雪天顺畅出行

  如果近日有出门的打算,尤其需要上高速,就要尽早了解天气情况,规划路线,早做安排。如遇大雾天或者雨雪天气,可以考虑走国道、省道以及搭乘火车,避免延误行程。总之,出行要提前根据天气、交通状况安排出行。

  此外,“十次事故九次快”,“慢”是安全行车最大的窍门,因为慢速才能早做判断早采取措施。新手们,您都记住了吗?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2012款别克REGAL GS 2012款别克REGAL GS

七星帆船酒店游 七星帆船酒店游

直发美女清纯诱惑 直发美女清纯诱惑

MG6金咖啡镀膜全记 MG6金咖啡镀膜全记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