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都市有车族 爱车冬季需“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8:25  新浪汽车综合

  常言道:“秋风起,三蛇肥”,随着寒气愈来愈重,又到了秋冬进补的时节。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秋冬时节是给身体“进补”的关键时机,大家称之为“补冬”。实际上,不仅是我们自身,要让爱车安全过冬,同样需要懂得一定的冬季汽车“进补”常识。

  入冬伊始,全国普遍出现大幅度降温,北方城市出现了雨雪天气。气温的急速下降不但使人体难以适应,也给我们的爱车保养带来不便。所以在做好身体保暖的同时,也要给自己的爱车加倍的呵护。

  “强心”是关键

  冬天,随着气温的下降和气压的升高,毛细血管收缩,血液粘稠度变大,影响了人体氧的供应,对心脏病患者十分不利。而及时采取相应的滋补和保养,改变心肌供血供氧状况,可以有效缓解冬季的天气对心脏病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大减少心脏病的发病几率。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其冬季保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润滑油又是发动机保养的重中之重,冬季来临时,一般润滑油的粘度会因为气温降低而出现流动性变差现象,因而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汽车启动时经常导致冷起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每次冷启动时发动机内部所造成的磨损相当于平时行驶150公里所累积的程度。当这种伤害日积月累到一定程度,爱车“心脏”就会出现早期的不正常磨损甚至是心力衰竭、英年早逝。

  专业人士建议,严冬时节,润滑油从油槽注入发动机的速度一定要快,所以最好选择像壳牌超凡喜力这种具有优异低温流动性的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它可以在瞬间迅速达到发动机内部的各个角落,对需要润滑的部件形成油膜保护,有效减少磨损,并保持顺畅的引擎启动和充分的动力输出,即使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下,仍能给发动机提供最好的保护。

  另外,无论冬夏,城市座驾都难免要在拥堵的道路上频繁起停。因此,即使是在严冬腊月,发动机内部的工作温度仍然高达90℃左右,这样的高温同样会导致大量油泥积碳的形成。壳牌喜力机油专家特别提醒车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严冬跟酷夏一样,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全面的“清洁保护”。润滑油的选择需要低温流动性和清洁保护性并重,方能给引擎带来一年四季的全面保护,保证爱车发挥极致潜能。

  “补钙”、“护足”不可少

  人在冬季最容易缺钙,冬季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阳光不足,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自然也会减少,不利于钙的吸收,所以冬季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等症状。同样的道理,冬季爱车不仅需要强心,也需要健体,要跑得欢,更要站得稳。小心预防爱车“软骨病”,制动系统的养护绝对不可忽视。

  近年,不仅“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南方也经常会遭到冰雪袭扰,车辆制动系统的经常检查非常必要。气压制动的车辆,要合理调整制动总泵内平衡弹簧的预紧力,防止预紧力过大,而造成一踩制动就紧急刹车的情况,这样的制动在冬季冰滑的道路上极易发生事故。

  同时,冬季路面磨擦系数小,“护足”环节不可少。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更不可过低,在外部气温低的情况下,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就会加速轮胎老化。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此外,在冬季零摄氏度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同时,冬季易起雾起霜,能见度低,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的安全保障。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