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万辆车拷问北京城 挑战公共政策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09:32  竞报

文/赵磊

    疏堵迷阵北京城能容纳机动车的极限数量是多少?来自北京市交管部门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88万辆。按照此速度计算,最早今年底,最晚明年1月前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400万辆。与此同时,虽然限行政策仍在实施,但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却未现好转迹象。400万辆车拷问的不仅是交通疏堵的“小聪明”,更是涉及公共政策的大智慧。那么,继续实施限行是否还有效?今后是否会采取其他疏堵手段?公共交通“远水”是否能解决北京交通拥堵这个“近渴”。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北京的机动车销售今年却特别的旺盛,记者在多家4S店了解到,由于受购置税优惠截止日来临的影响,许多购车者必须提前预定。同时据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相关人士介绍,二手车市场在今年出现新车销售量大幅增长的景象。

  “我都来这里看三次车了,今天决定先把定金交了。”昨天周先生来到位于南三环的某4S店,他看中的是前几天刚刚上市的一款新车,但被告知所有购车者必须缴纳一万元定金才能排上队。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北京还没有出台限制购车政策,但现在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堵,“真担心哪天就限制上牌了。”

  其实像周先生这样想换车的人还有许多。据销售主管高先生介绍,今年年初,汽车销售曾有过淡季,但一季度后,销售量就不断攀新。“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今年买车的人确实较多,再加上新车不断上市,所以有些车型就比较紧俏。”

  除了新车销售,二手机动车销售也比较火爆。近日,记者在位于花乡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中看到,车市交易十分活跃,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萌连连感叹:“最近真是太忙了。”据王萌介绍,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活跃,销售数量明显增加,前三季度共销售二手车接近3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

  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场虽以二手车销售为特色,但近年来新车的销售量却大幅增长。今年,随着国家以旧换新、黄标车补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实施,加上国内外各品牌新车近期密集上市的影响,二手车销售受到冲击,而新车销售量则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第五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上表示,如果将目前北京已有的388万辆车首尾相连一一摆放,足足可在33公里长的二环路上绕出529圈。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介绍,北京机动车拥有量从300万辆增加到400万辆用了不到3年时间,远远小于日本东京等特大城市的这一时间间隔。东京机动车从300万辆增至400万辆,用了12年时间。北京市机动车突破第一个百万大关总共用了48年;到2003年8月,突破200万辆,用了6年半;到2007年5月,突破300万辆,仅用了3年9个月。这次,两年半多的时间,就将实现从300万辆增至400万辆。不过刘小明认为,之后北京的机动车可能会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平均每年增长30万辆左右,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可能会达到550万辆。

  在制订城市交通政策上,刘小明认为,通过增加交通设施供给满足机动车发展为出发点的政策是死路一条,目前看是要如何控制交通需求量,限制小汽车的保有、使用和停车,以及如何从规划上减少机动车的需求。不过刘小明也表示,“从经济发展的需求看,至少近期北京不会出台限制机动车购买的政策。”

  对于北京建设“公交城市”的目标,刘小明说,包括公共交通吸引力明显增强,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45%,其中高峰时段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物流方面,中心城市70%能够通过配送体系实现。节能减排效果上,预计2015年北京机动车将在550万辆左右。希望届时机动车排放量不高于2008年的水平。

  刘小明说,城市在发展的过程里不敢承诺交通不拥堵,但是我敢承诺,让每一个老百姓有一个相对快捷的交通系统满足出行需要。

  今年年初,市交管局预测,去年全年本市净增机动车37万辆左右,今年保守估计将净增40万辆,大体相当于一个普通中型城市的全部保有量,全市突破400万辆的时间应在明年4月。

  然而,进入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本市机动车增长迅猛。上半年,平均每日约增加1250辆机动车,每月约增加车辆3.75万辆。今年5月北京市净增机动车4.1万辆,9月机动车更是创纪录地净增5.8万余辆,日均增长近1900余辆。如果将目前已有的388万辆车首尾相连一一摆放,平均长度以4.5米估算,388万辆车总长度达17460公里,足足可在33公里长的二环路上绕出529圈。在187.6公里长的六环路上绕出93圈;如果所有车并排停放,足以完全摆满4156个足球场。

  随着半年来增长速度的快步提升,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这一时间很可能会提前。按照最快的增长速度——日均增长1900辆的速度来计算,12月中旬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就将达到400万辆。即使按照日均增长1200辆的低速推算,400万辆的数字也将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到来。

  据交管局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由1949年的2300辆到1978年的7.7万辆,用了整整29年。突破第一个百万大关总共用了48年。2003年8月、2007年5月先后突破200万、300万大关,分别用时6年半和3年零9个月。而今突破400万大关已经近在眼前,这次用时又将减少1年多,可能只有两年半多一点的时间。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宏观政策。自今年4月份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载客汽车保有量连续5个月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其次,受尾号限行影响。去年10月起,“五日制限行”取代了奥运时期的“单双号限行”。现行尾号限行措施将持续至明年4月,并有望继续推进。为解决尾号限行带来的不便,很多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车。

  在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北京市今年平均每个月增加驾驶员4.8万余人,道路上每天小剐小蹭事故约2000起。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