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罚款扣分治标不治本 酒后驾车还需加大管理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9:08  汽车007周报

  文/丁延吉                  

  上月15日起,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上海,针对主要的餐饮娱乐地区,交管部门将首次对酒后驾车行为实行24小时监控。    

  不断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刺痛着人们的神经,认为对肇事者判罚过轻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根据我国现行的《交通安全法》,醉驾者除了五百到两千元的罚款和扣分并暂扣驾驶证之外,只处以十五天以下的拘留。而在以嗜酒著称的俄罗斯,司机酒后行车或在行车过程中饮酒,如系初犯,取消1至3年驾驶车辆资格;如系重犯,则会受到3至5年不许开车的处罚。相比之下,我国对于交通肇事罪的量刑标准并不算低。但现行刑法对肇事罪只强调“结果犯”,一定要等“肇事”有了后果才处理,而未引起严重后果的“危险犯”却重视不够。

  但事实上,比事后严惩肇事者更重要的,在于如何能够通过法律手段来预防潜在危险。

  在汽车保有量占全球总数30%的美国,酒后驾车、闯红灯、超速驾驶都被视为故意犯罪,须给予严厉刑事处罚。根据各州不同的规定,有醉酒记录者,汽车保险费用可能上升近10倍。醉酒驾驶当场吊销执照和入狱一年,对造成生命伤害的酒后驾驶员可以二级谋杀罪起诉,最高可适用死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008年的报告说,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8年减少,更降至1994年以来的最低点。加拿大政府规定凡酒后开车者,罚款1470美元、监禁6个月,造成人身伤害的监禁10年,造成死亡的监禁14年。英国酒后驾车初犯者吊销驾照1年;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10年内3次被判酒驾,要吊销驾照109年……

  看到上面的例子,我们不得不唏嘘罚款、扣分只能治标不治本,真正将酒后驾者深入人心,还得看具体的执法力度,毕竟理解“开车不喝酒”这句话的背后,我们已经付出了太多生命的代价。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