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别只看车价 隐性成本也要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8:32  华商网-华商报

  释义:“受”通“授”。“授”者,即传授教授,“业”,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授业”,就是教师教授给学生在学业上的认知和能力。

  延展:“业”,可以理解为事业,亦可以理解为“七十二行”所需的专业技能。在“授业”过程中,教师扮演着示范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车是教师生活中的全新“伙伴”,怎样与新“伙伴”和谐相处,不妨进行一下角色换位,在汽车学堂中做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

  对于打算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关注最多的通常是车价、外形、发动机、变速箱等因素。然而,不少消费者却忽视了油耗、维修、保养、保险等隐性成本。私家车,不仅要买得起,还要用得起,衡量一款车的用车隐性成本,合理消费。

  质保越长成本越低

  “买车的时候并没有怎么在意车辆的‘质保期’,谁知车刚用了2年,转向机就出现了故障,原本以为维修一下就可以了,谁知来回奔波了很多趟都没修好,后来实在没办法只能重新换了一个转向机,花了不少钱。”车主薛女士无奈地说,“要是质保期能够多几年,这次因质量问题更换的转向机就不用自己买单了。”

  其实,这就是一个质保期长短影响隐性成本大小的典型例子。“目前,中国家轿市场上大多数车型的质保期都为‘2年6万公里’或者‘2年5万公里’。不过,随着车市竞争的需要,不少品牌都推出了高于这一标准的超长保修期限,比如长安马自达品牌已经推出‘3年6万公里’的质保期。”“一般来说,质保期越长的车,用车的隐性成本也越小。”长安马自达骏雄专营店总经理王军介绍说,“消费者在购车时,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一两年的质保期范围,有时候多保一年能节省上万元的支出。”

  养护成本要“计较”

  车辆的养护成本也是衡量隐性成本大小的重要因素。

  东风日产三桥专营店销售部经理李鹏飞表示,车辆在日常使用中都需要进行定程维修保养,通常为每5000公里一次,低廉的维修保养价格将为车主降低不少隐性成本。“计算维修保养成本是一件相对复杂的事情。衡量一款车维修保养成本大小有种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这款车保有量的大小。”李鹏飞介绍说,“一款车型的保有量越大,它在维修保养时需要支付的配件和工时费就相对便宜一些。因为,汽车保有量越大,配件成本就越低,而所消耗的工时费也相对会低一些。相对的,新车型和进口配件越多的车型,由于配件供应的问题,维修保养成本会比保有量大的成熟车型高出很多,特别是一些相对紧俏又需要进口的配件,不仅成本较高而且车主需要等待的周期也相对较长。”

  可见,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好能将养护成本作为一个重要的隐性成本来参考。

  不违章,也是降低隐性成本

  降低隐性成本,除了车本身的因素之外,车主能否“老实”开车也是影响隐性成本必不可少的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交通违法罚款已经占据了不少车主用车成本的“大头”。“每次开车前总会提醒自己安全行车,可是每次开车上路后都会或多或少出现违法驾驶的行为。被抓后动辄就是几百元的罚款,确实让人心疼。”车主罗先生如是说。车主张女士也表示,自己考驾照的时候挺顺利,可一旦真正上路了却发现经常违法。不是越线行驶、强行左拐,就是闯红灯,有时候,一个月下来,光罚款就要交上千元。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