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传10月起90号汽油退市出租车或改用93号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7:51  新闻晨报

  昨日有传闻称,今年10月起市场将启用93号国4标准汽油,较为廉价的90号汽油将逐步退市,届时“的哥”运营负担有所加重,出租车运价有可能调整。记者昨天从行业主管部门获悉,出租车运价变化目前还没有定论,将由行业主管部门及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共同研究决定。

  涨价与否“的哥”意见不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出租车的“档次”应该通过价格杠杆来准确定位。目前乘坐出租车已经是大众的“普遍享受”,消费层次和乘坐公交、地铁近乎一样。其实,出租车与公交、地铁应该拉开档次,出租车调价很有必要,通过价格提升,以平衡不同交通工具的“角色定位”。

  而对涨价与否,驾驶员对此抱有两种不同意见。“出租车调价,对我们骨干企业驾驶员来讲是好事。”一位强生“的哥”告诉记者,今后起步费如果能提价到14元,做10差生意就比原来多增30元,一天做40差生意就多增加120元,完成一天指标就相对容易些,劳动强度也比原来降低。但另一位出租车司机明确反对涨价。他告诉记者,目前驾驶员劳动强度太高,要想多赚点钱就必须工作到很晚,一旦生意数量下降,就很难得到补偿。“涨价后打的人少了,对大公司驾驶员影响不大,对我们小公司驾驶员来说收入很可能会下降。”

  尚没有具体运价调整方案

  今后随着93号汽油自身的升级换代,相比90号汽油,出租车的油费成本将增加。目前上海有约4.7万辆出租车的10万名驾驶员使用90号汽油,这一群体对油价波动向来敏感,每逢油价上涨,都会在当天深夜排长队加满油。如果90号汽油退市,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这些出租车驾驶员的负担。

  有出租车企业告诉记者,接下来的连锁反应是:要么政府、企业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补贴,要么干脆启动新一轮出租车油价与运价的联动机制,批准出租车涨价或者两者同时调整。

  记者昨天询问市运管处、出租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对方均表示,相关运价调整的议题平时也有涉及,但并没有具体方案。不过,上海肯定将按照“油运价联动机制”来决定出租车运价走向。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