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 | 新浪首页
爱问新闻搜索
实用工具
自助上传>> 购车心得
用车体会  维修经验
油耗调查  出游路书
购车参考>> 新车报价
买国产车  购车地图
车型对比  购车资讯
国产新车  海外车讯
车型评价  二手汽车
试车报告  对比测试
车型搜索  保险试算
在线答疑  购车心得
用车修车>> 驾驶技巧
违章查询  互助问答
维修价格  环保达标
使用报告  品牌维修
用车答疑  修车答疑
网友评车  实用手册
 新浪汽车首页 > 品牌沙龙 > 福特 > 翼虎



  这是一部为城市驾驶和户外乐趣所量身打造的新世代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我们在电脑软件C3P上设计福特“翼虎”(Maverick)时,就研究了顾客的生活形态、需求和品味;从轿车和多功能车,到衣着服饰。毫无疑问的,“翼虎”必须和福特其他运动型多功能车带有类似的家族产品特色。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创造了最终完美的组合—一部品质卓越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将会适合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形态“——福特汽车公司设计部副总裁—J.Mays

  福特最新的“翼虎”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福特SUV家族的Explorer, Explorer Sport, Explorer Sport Trac, Expedition ,Excursion和最新的“翼虎”(Maverick),使福特在汽车业界中拥有最完整的运动型多功能车产品线。

  福特全新“翼虎”提供给越来越多喜爱SUV的消费者一个充满信心的选择。对于那些充满活力的上班族,或是时尚的成功人士来说,“翼虎”提供了最佳的舒适性、方便性和多样化。不仅如此,每一部“翼虎”多功能车都具有坚固实用的特性。许多“翼虎”设计的灵感是基于对顾客的生活形态、需求、品味和从事的活动的了解。

  “翼虎”(Maverick)主要特色包括:◆全新的底盘设计,有着一体式车身结构(Unibody Construction),重量轻、操控灵活、低车身、容易出入等特点。◆配备全新Control Trac II系统,可转换实时驱动(Real Time)或锁定全时四轮驱动(Full Time)。◆在美国的环保署高速公路测试中,“翼虎”被评定为低废气排放车型(LEV)。◆四轮独立悬挂系统,提供更精致的乘坐感与良好的操控性。◆在紧凑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级中,“翼虎”的车厢空间高达3792升,拥有最宽敞的内部空间,提供多用途的载物功能和5位乘客舒适的座位。◆150千瓦动力的超强力3.0升Duratec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V6汽油发动机。◆牵引能力最高可达1588公斤重(需为V6发动机和拖吊装备)。◆后车厢有可独立开启的玻璃门,容积较大,使用便利。◆先进的安全设施,包括第二代安全气囊、安全带锁紧提醒和ISOFIX儿童安全保护座椅附件和锁紧扣。

  外观风格

  充满城市感且具有越野能力是福特“翼虎”设计师在设计福特最新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时所设定的目标。“翼虎”的造型是特别针对新形态消费者的品味而开发的,一种充满活力,动感十足的城市生活形态,但又不会偏离福特传统运动型多功能车家族产品的特色。其目标是使“翼虎”一眼就可以辨认出是福特运动型多功能车家族产品的一份子。

  结合了福特运动型多功能车传统的坚固、耐用特性,以及精致而具运动气息的外观设计,“翼虎”拥有同级车少见的王者风范。豪迈的凸出轮弧设计、宽距车身和原色保险杠,让这部车的造型非常适合户外旅游和都市驾驶。“翼虎”车头设计新颖,原色的前保险杠具有双垂直保险杠设计。前保险杠的表面与传统高级越野车的设计类似,强化了“翼虎”鲜明豪迈的外形,仿佛诉说车主随时“蓄势待发”的十足活力。“翼虎”开朗自信的外观,有高摩擦系数的防刮车身同色弧形面板提供保护。“翼虎”的轮距也尽量向外延伸,以便强化豪迈自信的气势。

  “翼虎”车身长度为4,435mm,宽度为1,825mm,这对在欧洲和亚洲人口稠密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翼虎”轴距长达2,620mm,前轮距为1,550mm,后轮距1,530mm。这使得“翼虎”在外形上有一种奔放开朗的气势,并且有助于提供更舒适的乘坐和更灵敏的操控。

  车头整体式前照灯提供宽广的光源散布形态。工程师进行了无数次夜间检测实验,确保来自前照灯提供的光源是均匀的散布,保障夜间驾驶的安全。雾灯位于前保险杠下方,提供额外的光源辅助。

  为了强化“翼虎”的越野形象,车侧边设计了辅助踏板,帮助个子较小的乘坐者及女性进出车厢和取放车顶的置物架。福特设计师为男性和女性举办无数次座谈会,来帮忙改善“翼虎”的辅助踏板设计。改进后的登车踏板放在新的位置,参与测试的大约70%的女性会使用此装置进出汽车,这比大部分踏板的使用率高出两倍之多。

  “翼虎”的设计在运动型多功能车是一项新的工艺和品质标准。设计这部车时优先考虑了它的外形、尺寸、和驾乘感觉。“翼虎”设计小组成员知道一部车的第一印象可以维持很久,所以很用心来确保“翼虎”可以营造出一个长久一致的印象。“我们不希望任何一样东西看起来很脆弱,”造型工程师Metros说“车门把手的设计使驾乘者感受自信和精致而不失福特坚韧和豪迈的形象”。

  车门把手既宽又厚实,一只手即可掌握。当乘客抓住它们,会有一种坚固耐用、实在的感觉。采用精密的电脑来捕捉不同的手掌大小,经过大量消费者测试,核准最后定案的设计。“我们过滤许多的设计方案,来把握最合适的感觉”,一位工程师说“这不仅是人体工程学,还是感觉和形象,我们大可以采其他的车门把手设计也会具有人体工程学的作用,但它们和这部汽车的形象不符”。即使是关门声音也被仔细研究过。从高级车林肯LS车系获得的灵感加以修改,当用在“翼虎”上时,产生一种更扎实稳固的关门声。

  内饰设计

  在创造全新福特运动型多功能车“翼虎”时,福特设计师们了解消费者对更多空间和舒适度的需求。宽敞的空间是内饰设计开发的一个关键。提供超高水准的舒适度和便利性,同时也是“翼虎”重要的设计标准之一。其主要特色有:

  ◆设计结合了福特SUV的坚固耐用,又兼具精致特性。◆在紧凑型运动型多功能车中,内部体积高达3792升,拥有最宽敞的内部空间。◆内饰功能结合了人体工程学原理和便利性特色。◆可摊平的后座椅,增加载物容量。◆标准车顶架有强化横杆置物设计,最多可载重45公斤。◆可安装登山自行车承载设备,可存放两辆登山自行车。

  相对于其它的SUV竞争对手,甚至于较大型的SUV,“翼虎”提供了很宽敞的空间给乘客和摆放物品。包括更多前座头部的空间、臀部的空间、更好的后座头部及脚部空间。“翼虎”最大的载物高度甚至比一些较大型的多功能车还高,而且“翼虎”有较低的距地高度。在“翼虎”设计的每一个层面都小心的纳入了消费者的意见。来自女性顾客的意见,让设计师和工程师对“翼虎”的设计工作更为体贴入微,确保所有“翼虎”的买主,不管他们的身高和力气如何,都可以很容易的接触和拉下后行李厢车门就是一个例子。不象其他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翼虎”的乘坐高度非常舒适,同时又保持了多功能车买主希望从福特得到的坚固品质。

  “翼虎”的车厢容积达到3792升,在紧凑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等级中,拥有最宽敞的内部空间,具有最舒适、方便的乘客空间和载货的弹性设计。“翼虎”最多可以搭载5位成人和他们的货物,仍然宽敞舒适。这部车的低车厢高度,和宽角度的车门开启角度,对前后座乘客的进出都有极大的帮助。

  为了确保控制中控台旋钮和换挡过程是安全的,工程师使用戴眼罩的乘客测试它们的放置位置,此理论称为Eyeing on Road (目不转路)。基础是在接触“翼虎”的第一个小时,驾驶员应该可以蒙眼操作,也就是不需要把视线离开路面。所以所有音乐和空调控制,都位于容易接触到的中央控制台上。卓越的人体工程学控制面板设计具有逻辑的排列,较常用到的音乐按钮,放置在较少使用到的空调控制上方。

  工程师花时间设计“翼虎”所有的按钮和把手,当启动时声音和动作有一致感。整部车处处可见匠心独具,从车门锁和车门把手,到内饰镶边材质,甚至是发动机盖之下的电线。

  在内饰方面,“翼虎”设计师集中强化单一部件的特色,但也注重整体功能性。设计师希望的驾驶环境是功能简单化却又不失风格。略有弧度的音乐系统和空调系统控制钮安置在略向驾驶员倾斜的中央面板上,让他们在开车时容易操控。“翼虎”的空调系统有卓越的风量和迅速冷却的能力,它在仪表板上最适合的位置,高效率的侧出风口,提供良好的循环。

  后座可以放平是“翼虎”的标准配备,给予顾客较多的使用变化和弹性。后座椅背可以前后调整倾斜角度,并且可以快速的移开头枕。在后座靠垫拿开之后,可以增加行李厢的空间。“翼虎”也有四个架设在天花板的扶手,和两个A柱辅助进出门扶手。

  为了确保维持内饰的和谐,“翼虎”的每个表面材质都被仔细检查。所采用材质,在光洁度和坚实性上,能带来更精细的外观和感觉。另外特别注意确保车门边饰条是否坚固,达到高级欧洲车用料水准。

  中央扶手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让乘员在任何姿势下都感觉很舒适。“翼虎”提供所有福特SUV车最大的车顶天窗,有倾斜和完全开启的两种功能。一个12伏电源插座在前中央置物台,同时也提供第二组额外的插座在后行李厢处。

  “翼虎”提供的储存空间宽大且容易使用。因为“翼虎”是一个全球性产品,工程师更多的考虑对储藏空间需求。例如,工程师确保中央置物箱必须够大,来存放一个很大的地图,是许多欧洲驾驶员认为的必备条件。在行李厢地板有四个货物钩,可以架设货物网,用来固定物品。“翼虎”的行李厢空间在座位竖起时,可提供934升的储藏空间。行李厢隔板可以帮助保持物品隐蔽。不用的时候,隔板可以从车里取下。

  “翼虎”一体式车身结构的优点是保持汽车操作的宁静度。针对降低噪音、震动和不适感(NVH),“翼虎”一体成型结构的贡献包括:坚实的发动机和底盘、侧边车顶加固,和用在ABCD柱的可延伸泡沫材料接合。仪表板组成包含两层钢材和一层合成塑胶绝缘夹层,这是另一个用来降低NVH的方法。当车体在喷漆烤房中加热时,合成塑胶会延展,提供一个更好的杂音阻绝效果。

  动力表现

  福特“翼虎”是一部多样化的SUV,备有最大的方便性和舒适度,提供更优质的乘坐和操控性。它宽而坚固的车体设计用来传达一种视觉上的自信。3.0升Duratec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V6汽油发动机,最大马力150千瓦/5,900rpm,最大扭矩266牛米/4,700rpm,改良的低速扭矩和整体可用马力,不管是在城市环境或是恶劣路面上,都有令人满意的驾驶体验。附属的发动机机油冷却器,降低操作时温度,新的复合材质进气支管,既降低重量却又能达到最适扭矩和功率,配合Class II拖挂装置,就具有惊人的拖挂重量,最高可达1588公斤。

  “翼虎”配有稳定度高的CD4E四档自动变速箱,加上高效能的EEC-V发动机管理模组和S-EFI燃油系统,提供给车辆最有效率的整体动力输出配合。

  “翼虎”的先进Control Trac II四轮驱动系统,为那些热爱户外生活的车主提供顶级的驾驶乐趣。4X4On模组设定,可以锁定随时让四轮驱动平均将扭矩分配在前后轮之间。在车辆行进时,只要通过开关就可以切换到4X4On位置,它相当于其他后轮驱动SUV的“4H"效果。而设定在4X4Auto位置时,一般路况会以前轮驱动,当前轮有打滑现象时,自动分配更多的扭矩到后轮,这种模式适合城市一般平坦道路使用,具有最佳的经济性。

  Control Trac II包含几个重要的构造。旋转叶片连结器(RBC)位于传动轴末端和后轮差速器之间,是Control Trac II四轮驱动系统的中枢装置,它可以将扭矩平均分配在前后轮之间。RBC包含了一个离合器组件和油压辅助系统,当系统监测到任何在前后轮回转速度之间差异时,油压辅助系统就会产生压力来启动离合器,把牵引力重新引导向后轮,使“翼虎”顺利的通过泥泞、打滑的路面。动力起动装置(PTO)是另一个关键零组件,附着在传动轴。PTO是一系列的齿轮,透过“翼虎”的两个传动轴,传输马力到后轮上。两段式传动轴设计,使车辆有较低的距地高度,而不用牺牲掉乘客或载物的空间。两段传动轴也降低在驾驶时的杂音和振动,使得驾驶“翼虎”成为一种宁静愉悦的体验。

  车身底盘

  就像所有的福特SUV家族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翼虎”是以高标准和坚固品质,来符合任何客户的需求,不管是城市的上班族,或是长途旅行,跋涉到野外露营地,“翼虎”设计、测试和制造过程都达到福特的最高标准。在多变的驾驶状况下,一体式的车身底盘结构,和四轮独立悬挂系统,都是满足顾客需求的关键。

  “翼虎”的前悬挂系统采用麦佛逊式支柱和L字型的防倾杆相结合,可加强侧向刚性,并有效阻隔路面冲击。弹簧和避震器是分别固定在一个双路径上支柱座,更进一步帮助隔离震动。和部分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只配有简单的后固定弹簧(大部分更只有叶片弹簧)不同,“翼虎”的后轮独立悬挂系统,采用复合双连杆和减震筒/弹簧独立配置设计,理念上类似于其他轿跑车所采用的独立后轮悬挂系统。和所有的福特运动型多功能车一样,“翼虎”是一部具有城市舒适性且又有卓越的越野能力的车辆,它也必须拥有充沛的驾驶动力,完全的融入日常城市驾驶生活形态。福特将每个细节都做到位,以确保“翼虎”不只是适合城市使用,同时也充满乐趣。

  “翼虎”的车体结构是由电脑设计出来的,质轻、强韧、坚固耐用、反应精确、灵敏的操控。车身板金是冲压在单一的断面,包含车门,这减少制造中产生误差的可能性,确保更精确的车门和一致的品质。注意到设计的每一个细节,一体成型的车体结构,还带来其他的优点,最明显的是安静的内部空间。“翼虎”坚固的车体结构,为开发的工程师提供了一个强韧的基础,使杂音降到最低。

  安全防盗

  从一体成型的车身底盘结构,到完善的安全配备,福特“翼虎”的设计理念就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翼虎”车身结构设计非常的精密,能够将前方撞击时所产生的巨大冲撞力,引导和扩散到汽车其他的部位。一般而言,撞击时所产生的力会被汽车的横杠框架所吸收。“翼虎”则把撞击时的力传到较低的横杠框架以及经由车顶上方路径分散。可溃缩式方向盘及在仪表板之下的膝部能量吸收装置,可以降低驾驶者脚部严重受伤的风险。高强度的四门防撞钢梁,也会在侧面撞击时帮助保护乘客。驾驶员和前座乘客第二代安全防护气囊是标准配备。

  装备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及EBD制动力分配系统的“翼虎”提供了卓越的制动性能。当突然紧急制动时,EBD会在前后轮轮速和控制制动压力水准下达到最佳制动效果。“翼虎”的制动钳提供优越的制动力。除此之外,高质量的制动盘片材质也有助于提供卓越的制动性能。

  自动收紧安全带及安全带能量控制牵引器,是前座安全带标准配备。在撞击时,锁紧装置会自动将安全带拉紧,安全带能量控制牵引器的设计,是降低在严重撞击时胸部受伤的风险。“翼虎”提供了先进的儿童保护装置,儿童安全座位有固定锚和紧带扣系统。福特采用这项技术比美国政府规定整整早了一年,此系统包括嵌在后座的精密锁扣,结合了嵌在天花板的顶紧带扣固定锁扣,让设计完善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又快又准确的固定在座位上。

  “翼虎”配备有安全带提醒系统,提醒驾驶员要紧上安全带。在安全带扣环有一个感应器,判断驾驶员是否已紧上安全带,如果驾驶员没有紧上安全带,当汽车在行进间,会发出间歇性的警讯声,仪表板的红灯也会亮起。

  PATS晶片防盗系统是翼虎的标准配备。这个系统用一个具有晶片的钥匙透过附着在点火接收器的装置辨别,没有正确的钥匙,汽车就无法发动。PATS晶片防盗系统是由汽车的发动机控制模组(PCM)所控制。PCM读取钥匙晶片上的密码,如果察觉到不正确的钥匙密码,PCM会使点火和发动系统无效。“翼虎”提供标准遥控器和一个警示系统,警示系统是和电子发动机控制(EEC)系统整合在一起,当汽车被遥控或钥匙锁住时,它就会发挥作用。如果是发动机盖、行李厢盖、其他门打开时,或当点火器开关在没有正确的钥匙的情况下被打开,警铃会启动2.5分钟,前照灯、闪灯会亮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