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市场信息>正文

赋能海南非遗项目 BMW中国文化之旅圆满收官

赋能海南非遗项目 BMW中国文化之旅圆满收官
2019-07-16 10:46:41 新浪汽车综合

7月8日至13日,由专家学者、企业家、爱心车主和媒体代表等组成的“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深入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等多地,探访了当地种类丰富的非遗项目。

  海南,一直是以阳光、沙滩、椰林、大海的热带风情而闻名全国,然而跟随着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活动的脚步,在深入探访了海南地区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让我们追根溯源,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海南,一个锦绣斑斓的精神家园。

  7月8日至13日,由专家学者、企业家、爱心车主和媒体代表等组成的“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深入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等多地,探访了当地种类丰富的非遗项目,包括《南海航道更路经》等民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藤编等传统手工艺,椰雕等传统美术以及黎族打柴舞、黎族舂米舞等传统舞蹈。

  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活动成功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椰雕与东坡笠制作技艺)的五位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BMW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将作为设计师,以“做中学”的模式,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非遗传承人对产品进行加工、制造、销售,从而有效带动乡村劳动力就业,助力国家文化扶贫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接下来让我们一一走进这些弥足珍贵的非遗项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非遗项目传承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非遗项目传承人

从左至右分别为: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教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黄丽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黄翠花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符林早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坡笠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冯增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椰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吴名驹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美虹

  走进海南的“灵魂客厅” 追溯悠久的文化渊源

  博物馆被称作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客厅”,也是了解一个城市文化起源的最好方法,本次探访活动中先后来到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和“海南省博物馆”,分别鉴赏了黎族苗族的民俗文化及海南的艺术情怀。

BMW车队蜿蜒而上五指山BMW车队蜿蜒而上五指山
坐落在五指山间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坐落在五指山间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驾驶着BMW全新3系,长长的车队首先到达了位于五指山上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群山环绕间方正大气、图腾绕梁的博物馆建筑令人肃然起敬,走进博物馆,身着黎族服饰的讲解员带着大家了解了黎族和苗族的原住民从耕作、生产、居住、纺织、服饰、手工艺等方方面面的文化和技艺,其中最为盛名的莫过于黎族的黎锦编织、藤编技艺、木作工艺、雕刻工艺和装饰工艺,黎族妇女穿着的筒裙更是具备鲜明的黎族特色,筒裙是用手工纺纱织成的裙子,由于裙头裙脚同样宽窄,无褶无缝,状似布筒,故名筒裙。筒裙有长筒、短筒之分,不管长筒、短筒,底色都只有黑、蓝二种,另用各种彩色线织成花、鸟、虫、兽、人物花纹或几何图案,色彩艳丽,十分有地域特色。

黎族木作工艺和藤编技艺展示区黎族木作工艺和藤编技艺展示区

 

黎族装饰工艺展示区,以铝制和铜制装饰品为主黎族装饰工艺展示区,以铝制和铜制装饰品为主
黎族骨雕工艺展示区黎族骨雕工艺展示区
黎锦工艺黎锦工艺
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列入急需保护的国家非遗名录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列入急需保护的国家非遗名录
黎族特色手工编织筒裙黎族特色手工编织筒裙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位于海口的海南省博物馆,在博物馆,一缕香脉传承至今,我们品鉴沉香,感受其香韵悠长,体会了什么是万籁俱静,方知沉香树结香的不易,制香的精细操作过程,以及沉香作为一味药材的多种功效,行气止痛、纳气平喘,对心脑血管有很大的裨益,点燃沉香香条入睡方能安神助眠,真是大自然对海南的馈赠。

沉香树结香展示沉香树结香展示
燃沉香条燃沉香条
沉香香条制作沉香香条制作
沉香制香过程体验沉香制香过程体验

  博物馆中漫着沉香的香气,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沉香,我们欣赏了海南另一悠久的雕刻艺术——椰雕、贝雕和“水中皇后”海南黄花梨工艺,被匠人的细腻精湛和巧夺天工的技艺所深深折服。

海南椰雕作品海南椰雕作品
海南椰雕作品海南椰雕作品
海南黄花梨百年家具海南黄花梨百年家具

  最后我们在琼台前欣赏琼剧、公仔戏和人偶戏,真实再现海南地方文脉,还原乡土情怀,反应海南上千年岛屿文化与内陆文化、海外文化相互交融的艺术沉淀。

琼戏台听琼剧琼戏台听琼剧
人偶戏人偶戏
公仔戏公仔戏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BMW多年所坚持的非遗项目探访活动,为众多民族特色的传承技艺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让这些默默无闻的民族技艺被更多人所了解和认知。

  实地探访海陆文化非遗项目 赋能项目及传承人

  在博物馆了解了基本的非遗项目背景之后,我们实地探访了这些文化传承项目,跟随着BMW推行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传承理念,我们于傍晚时分登陆潭门港老渔船,听老船长讲祖辈父辈航海的经历,多少潭门渔民葬身海洋,却留下了很多流传千古的航海用具,包括古老的罗盘、指南针、更路簿等等,其中对渔民最为重要的就是航海更路簿,《南海航道更路经》更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
BMW车队登渔船BMW车队登渔船

  在探访黎族非遗项目过程中,我们蜿蜒而上五指山,探访了黎族毛纳村,走近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鉴赏和体验了当地传统黎族妇女的压棉、纺线、染线到织棉、藤编等手工技艺,我们跟着黎族心灵手巧的女人们学习了复杂的织布技艺,仅仅学习了一点点皮毛,便感受到手工技艺的复杂和高难度,而这些数月才能完成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如果深藏于山内,渐渐消失该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情,在这一点上,“BMW中国文化之旅”借助多样化的传播平台,联合国内旅行生活指南平台马蜂窝制作第四本以非遗为主题的旅游攻略《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旅游攻略》,促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海南岛进行国际旅游岛“文化旅游”概念的建构。

黎族蜡染技艺黎族蜡染技艺
黎族织布技艺黎族织布技艺
黎族利用天然植物染线技艺黎族利用天然植物染线技艺
黎族藤编技艺黎族藤编技艺
黎族织布技艺体验黎族织布技艺体验

  当晚,在晚宴上,我们有幸欣赏到了黎族祝酒舞、打柴舞、舂米舞、鼻萧等歌舞表演,他们的歌舞极具原生态,舞蹈道具多为就地取材,天然去雕饰,可谓赏心悦目,所有在场的嘉宾和媒体朋友也都一同跟随黎族表演者舞动起来。

黎族舂米舞黎族舂米舞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体验黎族打柴舞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体验黎族打柴舞
黎族祝酒舞黎族祝酒舞

  收官晚宴 海南探访成果公布

  在旅程接近尾声的收官晚宴上,BMW发布了本次探访的丰硕成果:第一,成功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的五位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BMW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将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第二,借助多样化的传播平台,联合国内旅行生活指南平台马蜂窝制作《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旅游攻略》,助力海南“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此外,为加深所有参与者在本次活动中对海南的美好印象,特意举办了汇报演讲大赛,各组小伙伴从不同角度、不同主题阐述了本次旅行对非遗项目的鉴赏和体验,在时间短、任务急的情况下,新浪的小伙伴作为其中一组队长,带领着队员们拿下了当晚的演讲冠军,更是给旅程的最后一段带去了更多欢乐。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总结本次活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总结本次活动
获得当晚第一名的小组与杨美虹女士合影获得当晚第一名的小组与杨美虹女士合影

  作为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最具标志性的项目,“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迄今已持续开展13年。项目注重结合自身资源和核心竞争优势,以“创新思维的赋能”为手段,以“创造共享价值”为目标,积极搭建“联结”各种社会资源的桥梁,通过“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和“促进非遗作品的使用与消费”两条创新路径,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同时,截止目前,#BMW中国文化之旅#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已接近900万,通过微博,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进来,关注并主动传播BMW的文化探访活动所传递的价值观和成果,在企业、媒体、非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将得以更好的保存和发扬光大。

(责编:孙凤娟)
行业新闻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