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试车>体验试驾>正文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2020-10-23 13:34:21 新浪汽车原创

继前六季先后穿越敦煌戈壁、林海雪原、天山极境、苍天圣地、藏北冰川、海西俄博梁之后,第七季奇骏“勇闯无人区——沙州秘境”于敦煌举行,2天330公里路程,历经戈壁沙漠等自然地貌的考验,眼前的这部奇骏究竟如何?

  东风日产奇骏自步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是销量榜上的常客,本就不俗的口碑加上改款之后与时俱进的外观都备受紧凑级SUV潜在消费者的关注,而与同级别“日系三杰”RAV4\CR-V相比,强悍的四驱能力同样为奇骏带来更多的“穿越”标签,这不仅成为了它的金字招牌,也极大地扩展了奇骏纵横中国的路线版图。

  继前六季先后穿越敦煌戈壁、林海雪原、天山极境、苍天圣地、藏北冰川、海西俄博梁之后,第七季奇骏“勇闯无人区——沙州秘境”于敦煌举行,2天330公里路程,历经戈壁沙漠等自然地貌的考验,眼前的这部奇骏究竟如何,它是你心中更强的那位选手吗?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过去的千百年来,生活在丝绸之路的各民族先民,都是用脚步丈量大地,一步步联通世界,带来了丝绸之路的繁荣。我们第一天的行程从敦煌出发,途径阳关、红色戈壁、阳关观测站、丹青画山、抵达阿克塞,全程约200公里,纵横无人区的起点自敦煌开始。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日产最新的V-motion前脸放在奇骏上使它的时尚度增加了不少,第一眼的美人也令这一代奇骏在亮相之初便赢得众人赞叹,进气格栅与大灯的一体式设计整体感极强,保险杠的线条更为锋利,让前脸看起来更具有进攻性,在保留了日产传统的车头圆润线条的基础上也显得更为时尚也更加年轻。

  大灯的外观造型并没有什么变化,改动主要集中在灯腔内部。LED日行灯的造型是更富有质感的短促折线,远光灯及近光灯均采用了LED灯源,在夜幕低垂下的沙洲,有着更棒的照明效果。新车的雾灯区采用了非常犀利的方形造型,雾灯区周围的装饰线条也更加锋利。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新车车身的侧面造型依旧保持了运动而又硬朗的线条,车身尺寸分别是4675/1820/1722mm,轴距为2706mm,标准的紧凑级车身面对佣金的城市通勤会显得更加得心应手,而在这样的尺寸下,新款奇骏仍拥有7座车型可供选择。

  尾部造型呼应车头,为了提升精致感,除了底部大面积的塑料防擦饰板,全新奇骏车侧及尾部的环车一周都加入了镀铬饰条,看上去更加典雅大气。而尾灯内部辨识度极高的C字示宽灯造型在点亮时依旧很有辨识度,下方倒车灯和转向灯周围也做了熏黑处理,凸显运动气息。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上午的第一站为阳关,出敦煌市区后,途径S314、红格线(G215)、阳关路,里程约75公里,在这段包含市区道路、省道、国道等在内的铺装路面上行驶,车程约1.5小时,在道路状况尚不错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全面了解全新奇骏的各项科技配置。

  新车中控台所配备的9英寸液晶触控显示屏两侧的物理按键更大,在行车途中也更方便操作,反应速度很灵敏,且易于操作,内置升级的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涵盖远程控制功能、语音助手、天气预报、智能路径规划及导航、实时路况、车况检测、保养服务、违章查询、被盗协寻、OTA在线升级等功能,亦可实现人、车、互联网的全面互通。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通过语音控制系统,开启智能导航,设定好第一站的目的地阳关,便可出发了。

  通过位于中网的LOGO内部的雷达探头以及车顶的单目摄像头,全新奇骏的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实现了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超智驾系统支持一键启动,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鸣沙山景观大道上,车辆实现0-144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内,不仅能够自动跟车,系统还可以清晰识别车道线并且平顺调整方向从而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除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全新奇骏搭载的自动启停、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ICC智能自适应巡航、iEB智能发动机制动、IRC智能稳行控制、ITC智能循迹控制等智能行驶技术,也能帮助驾驶者更好的操控车辆。

  在阳关稍事休整,之后车子便驶下公路正式进入阳关古道的沙洲戈壁滩。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对于一部志在郊野的车,动力始终一切能力的基础。动力方面,2020款奇骏延续现款车型,依然搭载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我们试驾的2.5L车型动力系统搭载新一代QR25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186Ps)/6000rpm,峰值扭矩246Nm/4000rpm。匹配的是新一代7速手自一体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组成,这对高效动力组合可靠性和平顺性都经过了市场考验。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210mm的离地间隙应付非铺装路面完全不存在托底的风险,试驾车具有两驱模式(2WD)、自动模式(AUTO)和LOCK模式,将越野驾驶模式开启,奇骏的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便派上了大用场。将挡位旋转到AUTO智能动力分配模式,车辆根据行驶状态及路况智能判断,实时动态调整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丹青画山的地面,到处都是干裂的地块,沙棘等灌木在这里顽强的生存,更有许多沙漠动物的足迹,显露这里的生机。从沙漠绿洲赶往红色戈壁的途中,蜿蜒曲折的碎石路对我们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日产车系从来都有“移动大沙发”的美誉,奇骏全席标配符合人体舒适坐姿设计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再加上宽敞的座舱设计,很好地应对着奔行在荒野中车身面对的颠簸起伏,大大减轻了乘坐的疲劳感。

  颠簸路面行驶时,IRC智能行驶舒适控制系统能够实时感应路况变化,通过主动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和刹车制动调整车身重心变化,抵消车辆驶过颠簸路面造成的车身起伏,令体感的舒适程度再度升级。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前往阿克塞县集结地的全地形拉力赛,我们在这里进行里程约60公里的定向节油赛,以完赛总油耗和耗时长短计算排名。

  面对定向节油赛中,QR25发动机充分发挥“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配合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根据转速变化,智能调节进排气,提升燃烧效能,实现高动力与燃油经济性。而奇骏搭载ISS智能自动启停系统在行驶中遇到红灯或堵车时踩下刹车即可开启工作,有效降低油耗,实测百公里综合油耗是7.8L。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活动的重头戏在第二天,车队沿着玄奘东归的路线穿越全程约130公里库木塔格沙漠。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超智联系统的远程控制功能通过手机下载且绑定的APP,可在寻车时控制闪灯及鸣笛,还可以远程控制空调、车门锁、发动机、行车记录仪、方向盘加热等开关和调节。清晨的阿克塞有些阴冷,在屋内远程开启车内空调,将车内温度调节到暖风,上车即可享受舒适小气候。

  这套超智联系统的CarPlay功能同时支持iOS和安卓系统,驾乘者可以连接后播放手机中的歌曲。全新奇骏配备了带Arkamys专业调音的高保真BOSE音响,行驶在荒无人烟的大漠之上,听觉突然就有了全新的享受。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驾驶奇骏迎难而上,在石头混合着沙土的S形碎石坡道中颠簸中前行,冲过一个大陡坡后,一大片雅丹地貌的戈壁出现在眼前。在接下来“沙海逐浪”的环节中,我们将在限时3小时内穿越在全程约55公里的戈壁和沙漠混合的库木塔格沙漠路段。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胎压是一台车子最为关键的参数,合适的胎压可以让车发挥更好的性能,对于很需要附着力的沙地来说,比原厂规定数值低的胎压可提供更大沙面接触面积,降低了触地胎面单位面积压强,从而可以尽力降低沙漠中陷车的几率,我们需要在出发前对轮胎进行放气至1.2兆帕(mPa),虽然胎压报警提示过低,但是在沙漠里行驶完全不必担心。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沙地驾驶最重要的技术正是对于油门和刹车的控制,油门尽量要轻缓踩,一点点增加力度,切忌大脚油门才不会有过多的误操作,如果油门给得太大或者刹车踩得太重的话,都有极大的可能造成陷车,更严重的话还会让车辆失控导致侧翻。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全新奇骏拥有专业SUV车身、前后独立悬挂等,再加上开启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Lock模式和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应付沙漠路段并非难事,而除了应减速至和胎压之外,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也是必要操作,,做作了准备之后我们信心十足,在沙漠中组队前行,耗时2个多小时,在奇骏的陪伴下有惊无险地抵达了终点。

  敦煌鸣沙山,沙山连着沙山,绵延起伏,阳光照耀下金光璀璨。狂风吹过,鸣沙山会发出巨大声响。正是这里,我们迎来了本次穿越之旅难度最大的项目,也就是全地形拉力赛第三阶段赛事——挑战奇骏好汉坡。名为好汉坡,意味着只有真的勇敢者才敢驾驶奇骏发起这项挑战。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奇骏灵敏的油门也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因为车辆冲上沙坡的一霎那需要冲坡必须一鼓作气,较强的动力输出带来较大的初速度才是冲破成功的首要要素,所以有时需要加重油门力度并通过手动换挡强化扭矩输出,选准路线,稳定方向顶住油门,从而冲坡成功。

  如果第一次冲坡失败,也不用沮丧,奇骏好汉坡的挑战赛中,顺利冲坡者赢得喝彩,失败者也值得敬佩,相对于结果而言,挑战的过程更加精彩和扣人心弦,也更有意义。而又奇骏的强悍素质,所有车辆无一例外地都最终在好汉坡胜利“会师”。

两天六百里 开着奇骏穿越无人区是怎样的体验?

  总结:一趟无人区的穿越体验除了对驾驶员本身的驾驶素质考验之外,更是对一辆全程陪伴车子的一次大考,全新奇骏在外观和动力上都沿袭了日产一贯的家族味道,稳重与实用、经典与强悍依旧是这个车系不会撕掉的标签,而除了与时俱进的配置提升,全新加入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也让它赶上了科技智能的大潮。

  把未知变成已知、把经历变成财富,是勇闯无人区的魅力所在。连续七年,作为“城市+越野”全能型SUV奇骏历经多样性无人区的考验,不仅全面强大的产品实力得到展现,更为人们展现未曾看过的风景、未曾踏足的道路、未曾接触的挑战,接下来奇骏的年度挑战会是哪一站?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