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试车>体验试驾>正文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2019-10-16 01:51:02 新浪汽车

我不说你也知道,“性感”特斯拉在线OTA是区分它与传统品牌的重要标识,而今天的主题也十分明确,就是针对全新升级的V10系统进行一次详细的体验,这其中不仅有自动辅助驾驶,还包含了影音娱乐方面的升级。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我不说你也知道,“性感”特斯拉在线OTA是区分它与传统品牌的重要标识,而今天的主题也十分明确,就是针对全新升级的V10系统进行一次详细的体验,这其中不仅有自动辅助驾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P功能,还包含了影音娱乐方面的升级。当然,借此机会,开着四驱Model 3上山“飙一把”也是难以拒绝的乐趣!那么现在,让我们进入主题吧。

  AP成长到哪个阶段了

  关于AP的体验自然是今天的第一个重点,中国用户目前已经享受到“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这是一个新名字,不准确的解释是:它会根据你设置好的导航路径,在高速上自主加减速、自主并线以及自主经由匝道驶入下一条高速!

  或者可以这样解释,从取完高速卡之后,理论上它是可以在只有监视的情况下自己跑到“还卡缴费处”的!当然是在导航指引的前提下!

  听起来是个极富科技含量又特别实用的功能,然而,落实到每一次并线和超车,你会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先来看看特斯拉事先都准备了些什么!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同时,可视化驾驶也经过了改进,现在能够显示车辆周围的多种不同物体和车道线,轻松应对更加多变的行车环境。通过推动或捏合可视化驾驶画面,可临时调整视角及缩放比例。停止操作一段时间后,画面将恢复至默认状态(下面这段视频可清晰展现该功能)。

  介绍过这些前提,我将此次AP体验中的一些特点进行了简单总结:

  1、系统自动判断的“变道环境”大部分情况下比较准确,即便出现误判,也只会发生可以变而不变,而不是危险的不该变乱变。

  2、变道能力比较稳妥,无需确认动作非常方便,当左后方有车辆正在超车,它却开启了左转向灯,别慌!它只是没那么“怂”,但一样会让这台车先超过去,然后才转动方向。

  3、弯道是目前自动变道最大的敌人,连续行驶200km过程中,我们遭遇过不止一次弯道自动变道失败,表现是车身跨过虚线一半的时候突然折回原车道,动作幅度较大。

  4、一些习惯问题,比如它不喜欢在最左侧道路长期行驶,因为它认为那是超车道!在双车道的高速上,它也不会从右侧超车!另外经由匝道换到另一条高速时,它可能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向匝道,这是因为中国高速的某些匝道口没有足够长的引导线,总之,这是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并非技术原因。

  5、读限速标志的能力不错,但它不会据此做出速度的增减,还是以你的设定为准,不过,可视化驾驶界面中的“限速牌”是个快捷键,点一下,设定速度就会同步为当前限速。

  6、城市环路堵车时,AP真香警告!它甚至已经开始有能力判断你前方由辅路并线进来的车,对方“加塞”,它会礼让。

  这就是AP部分的大部分特点,总的来说,“机器痕迹”还是相当明显,但在很多问题上的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确实在不断提升!而且,高速行驶不比城市环路,人对车建立信任也需要个适应过程。

  影音娱乐与安全

  在影音娱乐功能方面,V10版本有所增加,比如新的喜马拉雅音频和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后两项功能被称为“Tesla剧场”,在停车状态下可以在线播放视频,4G网络每月提供50G流量。另外,还有车载游戏的增加,名字叫做《茶杯头》。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驾驶乐趣才是关键

  这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是Model 3双电机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本,按照官方人员说法,他们更想把Model 3的驾驶体验定义得像“钢炮儿”那样,也就是说它紧凑、灵敏、干练、活跃!不过,我倒从来没见过527N•m的钢炮儿,它实在快得有点儿不像样子!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而山路驾驶,动力更像是个次要能力,从转向到底盘的“一根线传导”更加重要!Model 3的转向手感并非路感十足类型,但紧致的底盘总是让你精确找到前轮的所处方位,然后用方向盘去控制它游离在黄线边缘!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先天的重量分配让电动车底盘的调教更加简单!重心总是在屁股底下,驾驶员只需要抵住自己的身体,尽量别超出座椅的边缘,除此之外,再无攻弯所带来的冲突感!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更高的极限需要在赛道才能体验了,整条山路跑下来,Model 3似乎只出现了一次比较严重的“响胎”,是因为进弯速度太快,稍稍突破了前轮极限,不过此时还是死死咬住地面不肯撒嘴,继续压迫“油门”,它就继续响着胎努力进入前车轨迹,可控性与乐趣值得赞叹!

  虽然电机的嗓音总是匹配不上它的速度和操控乐趣,但在弯内一摆一摆的车尾还是反复挑逗着驾驶员的神经,不时再上演一幕“瞬间超车”,其中的美妙不可多得!

今天的特斯拉更博学了吗?V10系统体验

  总结: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进入倒计时,未来的国产版本很大可能搭载最新的V10系统。按理说,Model 3也是个自我矛盾型选手,既然有丰富的乐趣,何必还要把驾驶权交给AP,反过来说,既然AP越学越聪明,何必还赋予它那么多驾驶基因……又或者,这是在AP彻底取代你之前,给你最后一点游戏的机会。

(责编:曹筱坤)
试车图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