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试车>体验试驾>正文

空间这么大让同级怎么办 试驾宝马全新X1

空间这么大让同级怎么办 试驾宝马全新X1
2016-06-20 11:59:32 新浪汽车

和贝加尔湖一样,我们开着的也是一辆有故事的车——宝马X1“二世”。它的故事并不是经由岁月积淀起来,而且关于它的命运、性格和样貌的一次变革,就是这样,在地球上水量最多的淡水湖边向我们诉说了他自己的故事。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老天总是在不经意间眷顾你,当我让这首歌单曲循环并着迷于它所创造的意境,竟突然有个机会让我真正走到贝加尔湖边,去亲身感受歌词中的美丽。

  和贝加尔湖一样,我们开着的也是一辆有故事的车——宝马X1“二世”。它的故事并不是经由岁月积淀起来,而且关于它的命运、性格和样貌的一次变革,就是这样,在地球上水量最多的淡水湖边向我们诉说了他自己的故事。

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

  老款宝马X1估计很多人都是熟悉的,后驱平台、纵置发动机、ZF8速变速箱,一切都遵循宝马轿车的运动理念,唯独太过紧凑的车身看起来更像加高顶棚的两厢车。所以宝马做出了变革,将X1打破重塑,结果全新X1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前驱、爱信8速变速箱、更大的身材以及更“伟岸”的外观,画风大变,出乎所有人意料。

  相比老款车型,它的长度增加了81毫米、宽度增加23毫米、高度增加47毫米,更具增加了20毫米,再和同级别的GLA、Q3比较起来,尺寸上的优势真的有点大。

  对于全新X1来说,它的外在变化已经足够明显,车头变短,比例更协调;车身变大,乘坐空间更大,而且国产车型还带个“L”;虽然不是“开眼角”,但车头足够有力。就这样,宝马X1从外观开始了一个全新的故事。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有人说这不是一台纯粹的宝马,放弃了后驱就像抛弃了信仰,但有位媒体前辈说得好:“无脑的坚持后驱是病,得治”。SUV图什么,图的是更大的空间,更强的通过性和稳定性,在后驱轿车小心翼翼的雪天里它应该更有自,所以X1这样的车型前驱是更务实的选择。当然,四驱会更靠谱。

  倒是X1似乎满不在乎的样子,岛上正常的路就是土路,上边布满了搓板一样的棱和大大小小的坑,此时它的操控性虽然不比公路,但也能体会出扎实的功底。清晰的路感通过方向盘传到手上,可以很轻松的感知路面的起伏,方便你准确的判断下一步要走的方向,而且指向还是那样的准,力度也要比上一代略轻一些。不过这也带来了尴尬,长时间的搓板行驶,手不免会有些“麻”。

  全新的B系列2.0T发动机总是能保持比较兴奋的状态,只要踩下油门,就能有足够的扭矩出来。相比之下1.5T发动机更温柔一些,提速必然没2.0T发动机那么强,但放在城里开绝对足够了。

  感觉爱信的8AT和之前ZF的8AT相比只是换成了横置,平顺、响应速度快的优点被调校的和以前一模一样,如果不是爱信没有电子挡把,基本是开不出来什么差别的。

  对于匹配纵置发动机的纵置变速箱来说,ZF 8速无疑是最好的产品,而换做横置最好的就要数爱信了,这也就是宝马为什么放弃ZF而改用爱信的原因,品牌什么的不用在乎,好不好是关键。

  从奥利洪岛出来,长途的直线公路可以让车队跑起来,而作为尾车,这台1.5T的三缸发动机比2.0T发动机会明显弱一些。在已达90km/h的时速下再强加速就不得不深踩几脚,还好有运动模式,变速箱会变得很积极,正常踩油门还能有很强的推背感,一口气冲到120km/h以上不成问题。整体来说这台1.5T没给惊喜但也不是弱鸡,在国内的道路环境下它的动力储备深度足够你用了。

  悬架支撑性好、紧致偏运动这是宝马一贯的风格,全新X1也不例外,但速度很快的走在非铺装路面上,它并没有因为支撑性强而显得硬,反而很有韧性。可以感觉到悬架在不停地上下浮动,车身却很稳,舒适性也就随之提升了不少。

  我们要去的地方,没有四驱基本是不可能的,路上会有炮弹坑、交叉轴、泥地和沙地,对于X1来说好像有些极限了。靠着xDrive车辆可以控制前后轴0-50%输出,也可以在几毫秒内锁止无附着力车轮,支持着我们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越野路段。目的地可以眺望整个贝加尔湖,为了那惊鸿一瞥,挑战这样的极限,想来我们也是挺大胆的,这也正好证明了xDrive其实不止公路四驱那么简单。

  回程的土路上我们换了没有四驱的sDrive 18Li车型,在混着沙子和碎石的路面上跑起来明显不如xDrive车型表现的那么稳健,颠簸和转向都有可能让后轮那本不高的附着力丧失,所以如果经常走非铺装路面的用户拥有xDrive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

  以前那个后排怎么坐都顶腿的X1早已是过去,全新X1的的空间可不像外观看上去那样只是大一些,而是大了一个级别,还巧妙的把利用率放到最大化,宽敞规整超乎了我们的预期。

  全新X1的储物空间很值得称赞,丰富+大,常规的储物槽都做的很大,使用起来方便且人性化,中央扶手下方还有个开放式储物槽,放置放钱包之类的东西拿取很方便,门板的储物槽除了水杯架还设计了小物件的储物格,处处可以体现设计师的用心。

  正常的后备箱空间是个比较规整方正的空间,后排可以4:2:4比例放倒,而且几乎可以放到纯平,拉不同规格的大件物品时拥有更多组合,也更实用。防爆胎不需要备胎,所以后备箱盖板下就可以利用上了。一个大容积的方格储物槽甚至放下两个登机箱或一个更大的箱子,我很期待在购车完全指南中它后备箱容积的得分。

  必须称赞一个全新宝马X1在空间方面下的功夫,因为在空间上的提升远远超过了车身尺寸相比上一代的提升,这足以证明它不光是大了,还在空间利用和排布上下了功夫,何况还加了L呢。似乎它在空间上又立了一个标杆,甚至达到了GLC或Q5的尺寸,这同级别中首个二代车型让后来者压力很大呀。

多少年以后,往事随云走

  宝马的内饰总是让人不知该如何评说,因为不管是哪款车型,内饰整体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宝马”式风格,坚持了这么多年已成血统,全新X1也不例外。

  材料的选用、细腻的做工依然讲究,在细节配置上也有了改变,HUD彩色抬头显示、PM2.5空气净化系统、碰撞预警、运动模式组合仪表以及带触摸手写的iDrive系统都是老款车型上没有配备的。另外,全景天窗、电子手刹、电动座椅带记忆以及SOS救援等功能都是标配。

  有句俗话:开宝马坐奔驰,说明了宝马的操控出色,但乘坐舒适度并没有那么强,但这辆X1虽然座椅依旧偏运动,但舒适度完全没差,柔软和支撑性兼顾。

你清澈又神秘,像贝加尔湖畔
24

  在贝加尔湖波光粼粼的水面旁,我们完成了全新X1的短暂试驾,与惯常的试驾不尽相同,这次宝马勇敢的将国产车拉到海外,还在这样一个极限的路况下穿山越岭,除了为这美丽的意境,更多的像是在挑战和证明。挑战世俗的眼光,挑战人们对SAV车型的观念,同时也为证明X1的能力远不止紧凑级城市SUV那么简单。

  在与贝加尔湖上的最后一抹夕阳和全新X1挥手告别之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旅途,全新X1留下的好印象很深刻,相信很长时间都不会忘掉,但遗憾时间匆忙,没有更细致的体味它更多的强点,不过很快我们就要对全新X1进行购车完全指南评价,各位敬请关注新浪汽车!

(责编:王梦辰)
SUV试驾评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