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长安PSA合资自主首现端倪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6 08:10:06  京华时报  李业超 字号:

  上周,逸动纯电动车在长安PSA深圳基地下线。引人瞩目的是其尾标为“长安标致雪铁龙”,车头标为长安V字标,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长安PSA获准 生产由长安独立研发的产品,但该车型需挂长安牌商标,这形成了一种国内汽车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双方将延续合作,由此拉开长安PSA合资自主品牌的序幕。

p17_b逸动电动版

  非简单代工生产

  早前,由于销量持续走高,长安汽车的产能无法及时跟上,除新建和兼并工厂外,长安还首开先河地实现合资企业为自主品牌代工,旗下奔奔车型转入长安铃木代工生产,这也成为了首个“自主反哺合资”的案例。

  然 而长安PSA生产长安逸动纯电动车与长安同长安铃木的合作不同,双方的合作不是简单的代工,逸动电动车尾标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可见端倪。据了解,长安 PSA生产逸动电动车是长安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长安PSA免费使用并生产该车型。“长安PSA新能源与DS是使用完全独立的两条生产线,所以并不是 解决产能问题。这是双方母公司和董事会在组建合资公司之初,在整个产品规划时就确定的,后续还会有更多类似模式的产品。”长安PSA副总裁段连祥告诉记 者。

  据了解,长安PSA已经在今年5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准入审核并获得了生产资质。另据段连祥透露,法方在此投产之前已派出高规格代表团专门对逸动纯电动车进行确认,该车型才可以顺利在这里生产。

  据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介绍,合资公司两方长安集团和PSA集团签了一个协议,法方集团和长安集团都有义务从产品、从技术上支持长安PSA。所以这次由长安公司输出产品、技术的模式不属于代工,而是战略层面的规划。

  开启合资自主序幕

  “这是长安新的合作模式,它不属于合资自主。因为现在新能源车的销量还很少,还不够打造合资自主品牌,但未来合资自主品牌会基于长安逸动纯电动版车型继续发 展。”李伟表示。显然,目前双方认为打造合资自主品牌的时机还未成熟,还需等待日后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成熟和自身产品阵容完善。

  据悉,这种中外合资公司生产由中方独立研发的产品,并挂中方品牌商标的新模式从本质上与合资自主品牌并不相同,打造合资自主是国家为扶植中国车企自主研发能力而设的硬性规定,而长安这种模式比合资自主模式其实更进一步。

  “汽 车合资公司必定生产外方的产品思维定式是一种误区,中方母公司已经成长起来,可以跟外方的母公司平起平坐,也就是说在合资公司里面,不但有外方母公司的产 品,也可以有中方母公司的产品,这是一个类型的产品。”长安新能源公司总经理任勇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其实跳过了合资自主,直接跨越到了第三关。”段 连祥补充道。总之,就像在深圳生产纯电动车可以获得政策红利外,合资自主也是长安的必走之路,只是时机还未到。

  京华时报记者李业超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