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申请了一大堆汽车专利 小米却还在否认造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8 08:49:50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小米造车,这次是真的?

  近日,小米科技申报的一些与汽车相关的汽车专利在国家专利局的系统中被披露。这则被业界认为是小米即将造车的一个重要信号。

  根据国家专利局披露的信息,小米科技申报的2000多项专利中,与汽车相关的大约有10项,主要包括车辆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行车安全、停车信息预测等。

  对此,小米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造车的传闻,我们已经发布了官方的说明,目前我们并没有进入汽车领域的想法。”

  的确,一个名为小米公司发言人的认证微博账户在6月23日发布声明称:“汽车和小米无关!目前小米公司专注手机、路由器,小米电视三大业务。围绕提升移动互联网体验、视频内容服务、设备互联互通,小米就是让用户喜欢我们的产品,满意我们的服务,没有其它的了。”

  那未来呢?小米科技是否会涉猎汽车领域?小米科技此次申报与汽车有关的技术专利如何解释?面对记者的发问,上述小米科技负责人表示:“关于未来,以及此次申报的与汽车有关的专利技术,我们不发表任何评论。”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也只表示:“三五年内不会造车,因为精力不够。”

  近两年,在国内以成功开创“小米思维”而闻名的雷军一直被造车传闻围绕。早在2013年小米即将进入汽车领域的新闻就曾游走于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

  彼时,有媒体报道称,雷军赴美参观特斯拉,并与特斯拉总裁马斯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当时的特斯拉则被称为将互联网思维与汽车产业嫁接的重要范本。这无疑激发了不少人对小米即将与汽车产业联姻的遐想。

  2014年3月,雷军的一席话再次拉近了小米与汽车的距离。有报道称:“雷军表示,小米与某知名车企秘密研制的小米纯电动汽车。”

  小米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媒体的报道都不属实,雷军没有发表过任何关于造车的评论。”

  实际上,小米造车并非不可能,目前包括谷歌、乐视在内的IT公司都已经萌生了造车的念头。而此时中国政策也让这些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希望。即将与7月10开始实施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让互联网企业获得造车必须的生产资质成为可能。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特斯拉在中国销量滑坡,IT企业造车遭到质疑的情况下,不管是小米还是乐视,是否能够走出特斯拉的影子,创造符合中国汽车消费特点的产品是他们造车的关键。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