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广菲克销售公司管理架构敲定郑杰任总经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1 15:56:50  汽车头条  高薇 字号:
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杰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杰

  不出意外的话,原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陈道宏即日将从广州奔赴上海。作为汽车圈内很多人的老朋友,陈道宏以沉稳和睿智而著称,这一次,迎接他的新岗位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广菲克销售公司)的执行副总。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道宏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道宏

  按照规划,在广菲克销售公司新管理层全部到位后,就在7月份,广菲克销售公司将在上海举行正式的挂牌仪式。现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 兼总经理郑杰将出任广菲克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主导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渠道拓展等核心业务。而作为广汽代表,陈道宏则主管人事、行政、法务、采 购等支持部门。

  在头条姐看来,这样的组织架构正体现了中外双方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智慧,尤其是彰显出了广汽的气度和务实。而不像某些合资车企,为了所谓的“话语权”,在机构设置上进行复杂的交叉式管理,让企业起步就陷入到严重的内耗中去。

  众所周知,在主政克莱斯勒(中国)车销售公司期间,郑杰成绩斐然。她曾力挽狂澜,在全球和中国汽车业出现低迷之时,把克莱斯勒从谷底捞起;也使Jeep品牌――这一全球越野车和SUV的鼻祖,品牌传奇再度回归,创造了Jeep中国业务连续翻番的高速增长。

  而 事实上,以广汽菲亚特目前的危急情况,市场也不会再允许中外双方再内耗下去。据媒体报道,2014年广汽菲亚特整体销量仅为68090辆。有未经证实的数 据称,2014年,广汽菲亚特亏损额近17亿元,合资已达4年之久的广汽菲亚特已经成为广汽旗下合资板块中最大的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双方都很清楚, 与其无效内耗,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致对外”,去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

  据悉,在广菲克销售公司挂牌之后,销售公司将统管广菲克旗下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相关业务。在部门设置上,并不会出现只管一个品牌的部门,而是每个部门都会统筹三个品牌的工作。

  并且,与广汽集团旗下其他合资板块中外方“双签”的决策模式不同,广菲克将采用一把手负责制,把销售业务的更多决策权交给以郑杰为主导的外方团队。

  而关于销售渠道,则有消息称,未来可能在店面上并不会出现Jeep品牌和菲亚特品牌共店销售的情形,但经销商招募体系将会彼此放开。这对目前亏损严重的广汽菲亚特经销商来说,无异于一个重大利好。

  随着广菲克销售公司的正式成立,广菲克还将采取产销分离的做法,即生产基地在长沙和广州,但销售公司设在上海。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菲克销售公司在广菲克内部的级别将非常高,郑杰本人将直接向董事会汇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广菲克销售公司的市场反应速度和决策效率。

  头 条姐认为,在中外双方的合资模式中,广菲克销售公司现有的合资模式或将更为彻底也更为高效。目前业内关于销售公司的主要运营模式包括了:奥迪模式,通过合 资公司一汽-大众的奥迪销售事业部,统一管理进口和国产车业务,中方有较大话语权;宝马模式,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各自负责进口车和国产车业务,但执行中两 个公司合二为一,统一规划管理,基本由德方主导;奔驰模式,原来负责进口车业务的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和负责国产车生产销售的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将营销事务托 付给北汽和奔驰又单独成立的合资销售管理服务公司,统一管理和规划进口与国产车销售。

  不过这三种模式由于中外双方的权利架构在运营初期都曾经历阵痛,而奇瑞捷豹路虎的IMSS也正处在整改的过程之中。因此,与之相比,广菲克销售公司目前的运营模式可谓做到了中外双方守土有责、权责分明,有助于企业的快速推进。

  不过,虽然在组织架构上,广菲克销售公司已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但其面临的难题依然不少。首先就是大市场环境的下滑,在这种情形下,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广菲克如何统筹好旗下的三个品牌,实现1+1+1>3,对郑杰团队来说,将是一个难题。

  这其中的痛点是菲亚特品牌,在中国辗转波折的这几年,菲亚特品牌的美誉度堪忧,广汽菲亚特目前的经销网络能力也颇为堪忧。最让人头痛的消息是,关于菲亚特品牌未来一两年的产品引入,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菲亚特将何去何从?如何存在?这是一个难题。

  而后,虽然现在在广菲克销售公司里,中外双方的内耗可能会比较小,但原有广汽菲亚特团队和克莱斯勒中国的团队如何融合却也绝非易事。

  此外,虽然Jeep品牌目前来看搭上了中国SUV的热潮,但销售国产车和销售进口车毕竟存在不同,国产车是否会延续进口车的高定位?Jeep国产以后如何满足股东的需求实现迅速上量?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郑杰团队。

  根据规划,到2018年,菲-克联盟要将其在华的销量从目前的20万辆提升到85万辆。时间所剩不多,一场硬战才刚刚开始。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