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东风国能抱团取暖新能源 "萨博"转道来华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9 09:32:02  每日经济新闻  冒诗阳 字号:

  一边是国内大型汽车央企,一边是瑞典落寞的汽车品牌,8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约定将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

  “双方协议不涉及股权的投资,暂时也没有共同推出新能源整车的计划。”一位东风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看重与国能在电动车技术上的合作,和海外市场的渠道优势,国能希望通过与东风的合作更好的参与国内新能源市场。”

  国能是什么公司?实际上,国能是一家在2012年才在瑞典注册的公司,专为收购瑞典汽车品牌萨博而成立,在萨博的传统车业务数度停摆之后,国能在几年前将开始将希望放在了国内逐渐兴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是,熟悉国能的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能到目前还没有在国内获得新能源整车的生产资质,而其在国内已经建成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仅有位于北京房山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厂。

  终于,这份与东风签署的协议将为国能走出“困境”带来一些希望。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东风将“支持国能新能源汽车公司实现整车产品量产”,还会为国能提供东风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

  此外,东风与国能会共同进行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研发,同时东风也会支持国能在天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

  虽然对国能有诸多利好,但在东风公司看来,这仍是一份各取所需的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国能还会帮助东风自主品牌车型进行针对海外市场的适应性改造,并支持东风利用原萨博汽车经销商体系开发欧洲和北美等重要汽车市场。

  “萨博在瑞典已经停产了很多次了,去年全年产销只有144辆。”田永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在他看来,萨博的生产和经销商能力早就“分崩离析”,因此国能在海外市场可为东风提供的帮助微乎其微。

  但是,新能源同时也是东风看重的领域。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今天,东风在这一领域的实力仍然单薄,同时竞争对手上汽、长安都已在新能源领域具备相当实力,或有清晰的战略规划。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国能的协议可能是东风将会加码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一个信号。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