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特斯拉带动二级市场疯狂 公募扎堆布局新能源车ETF

特斯拉带动二级市场疯狂 公募扎堆布局新能源车ETF
2020-02-24 22:48:38 国际金融报

鼠年以来,A股最火的概念当属新能源车,行业风向标特斯拉的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近期,特斯拉关于电池研发的消息也影响着二级市场的表现。截至2月24日收盘,A股钴锂概念等相关个股股价大跌。

  鼠年以来,A股最火的概念当属新能源车,行业风向标特斯拉的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近期,特斯拉关于电池研发的消息也影响着二级市场的表现。截至2月24日收盘,A股钴锂概念等相关个股股价大跌。

  在基金发行市场,近期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看好新能源车布局机会。2月份以来,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上市之后,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也宣布成立,另外,还有易方达、华安、博时、嘉实基金上报了相关行业主题ETF注册资料。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投资主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公募抢占新能源车市场

  继国内首只新能源车主题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发行和上市之后,其他公募基金对该行业主题ETF的布局也“虎视眈眈”。

  2月21日,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成立,该ETF首募规模达107.66亿元。同时,成为首只规模破百亿的行业主题ETF。与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一样,该ETF跟踪的指数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21日,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包含54只成分股。其中,有25只个股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细分行业龙头,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主要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上汽集团、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

  2月份以来,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新能源主题相关ETF及联接产品备案。

  2月24日,易方达基金递交了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的申请注册材料;2月21日,华安基金递交了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的申请注册材料,同日,华夏基金上报了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链接基金;2月14日,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递交了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博时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的申请注册材料,并于2月21日获得受理通知。

  资金青睐新科技浪潮

  近段时间,增量资金更倾向于流入科技和新能源等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行业主题ETF份额增长占据A股ETF份额变化榜单前列。其中,华夏半导体ETF(2月10日上市)、平安新能源汽车产业ETF(2月10日上市)、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分别以66.53亿份、36.17亿份和35.35亿份的份额增长位列ETF市场前三。

  2月3日,新能源车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获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8.44亿元,该成交净买入数据在年内排名第十,仅次于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家电等板块。

  从涨幅情况来看,截至2月24日,特斯拉指数年内涨幅高达39.35%。受特斯拉板块带动影响,新能源汽车相关指数涨幅喜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内指数涨幅达到23.02%。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0.62%的表现。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既然市场已经出现了新的科技浪潮,各方资金都会抓紧关注新科技领域的机会。从全球产业来看,新能源车项目已经广泛启动,在海外企业纷纷入场之后,全球产业会有十年左右电动化的周期,这个周期肯定是可持续的。

  零部件机会或更多

  连日来,国内已有部分省市地区陆续宣布复工,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于2月18日宣布,将自主研发新电池。

  2月20日,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公司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向后者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自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议开发“无钴电池”的消息曝光后,业内专家指出,所谓“无钴电池”实为磷酸铁锂电池。但2月21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官方抖音号上回复用户时表示,“请留意四月特斯拉的电池发布会,无钴,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铁锂。”目前该评论已被删除。

  截至2月24日收盘,寒锐钴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部分钴概念和锂电池概念个股单日涨幅出现大跌。目前来看,特斯拉新电池中是否使用超级电容有待4月份电池日揭晓。

  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涨幅较高,在A股结构性行情下,该板块未来投资机会又将如何?

  华泰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仍然存在的风险是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长低于预期,产业链盈利增长低于预期;光伏装机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超过预期;风电装机不达预期、弃风限电改善不达预期。

  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姚志鹏认为,拉长汽车行业走势来看,自从2016年以来,汽车是累积跌幅比较大的大行业。特别长线的机会肯定主要在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领域,而特斯拉被终端消费者关注,也是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汽车领域的变革会到来。未来,在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浪潮上,会有很多零部件存在较大空间。

  万家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虽然传统汽车在较多层面与海外龙头车企悬殊仍存,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在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链,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地位都在逐步提升,在技术层面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而且未来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竞争中,本土优势有望进一步强化。

  从细分领域来看,万家基金认为,动力电池产业链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一大方向。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要的源动力,我国的龙头企业在装机量、产品品质、研发实力、欧美一线整车客户结构方面也呈现出赶超的势头。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资源,镍、钴、锰、锂等材料具备长期战略价值,因此长期看好锂钴未来的发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