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北汽与戴姆勒谁增持谁,这是个问题

北汽与戴姆勒谁增持谁,这是个问题
2019-12-20 10:53:48 澎湃新闻

12月16日,彭博社报道称,北汽集团欲将其在戴姆勒集团所持股份增至9.9%,并试图获得一个监事会席位。

  12月16日,彭博社报道称,北汽集团欲将其在戴姆勒集团所持股份增至9.9%,并试图获得一个监事会席位。

  此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购买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如果北汽集团此番交易达成,这就意味着戴姆勒集团近20%的股份被两家中国股东持有。北汽集团曾披露其持有戴姆勒集团5%的股份。

  一天后,路透社报道称,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集团正在寻求购买其中国业务的多数股权。此前,戴姆勒集团曾试图提高持股比例,但以失败告终。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不管最终谁将增持谁——这一结果还需要时间观察,但其背后原因却不容忽视。

  路透社称,戴姆勒集团做出上述举措有其背景原因。一方面,德国议员们正在辩论是否让中国华为接入德国本土5G网络,另一方面,德国企业也在寻求放宽中国的企业所有权限制。

  近年来,戴姆勒集团一直在探索各种方案,意在加强其对北京奔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包括计划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北京奔驰是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对于戴姆勒集团的诉求,其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内部一直存在一些反对意见,因为北汽集团也希望保持对这块高利润业务的控制权。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多年来,北汽集团一直受益于梅赛德斯-奔驰的强劲销量,这些高利润帮助北汽集团向其他模块输送资金。戴姆勒集团拒绝就其在华扩张计划进行置评,北汽集团亦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北汽与戴姆勒谁增持谁,这是个问题

  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北汽集团旗下也经营自主品牌汽车,还有一家与韩国现代汽车的合资企业。

  2018年,北京汽车毛利润为370.1亿元(折合53亿美元),而北京奔驰贡献了405.2亿元(合58亿美元)。事实上,除来自北京奔驰的利润外,北京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北京奔驰从2006年开始生产和销售国产汽车,去年销量约为48.5万辆,占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中国销量的70%以上。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尽管整体销量仍在下滑,今年前9个月共售出525890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同比增长5%。其德国竞争对手奥迪同期在华销量491040辆,而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宝马则卖出了526017辆宝马及mini品牌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集团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份的时间点,正值北汽集团寻求单独收购戴姆勒集团9.9%的股份,以超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股份——后者持有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

  如果北汽集团成功获得戴姆勒集团9.9%的股份,中国企业将控制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近20%的股份,足以阻止戴姆勒集团股东大会的重大决策,比如提名董事或批准重大投资。

  董事会这些重大决策需要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至少75%的投票。这样一来,任何持有20%股份的股东都可以阻止少数股东。在戴姆勒集团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戴姆勒集团只有52.91%的股东出席。

  2018年,戴姆勒集团曾与北汽集团就增加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股权进行过谈判,但无疾而终。而后,戴姆勒集团管理层委托高盛设法增持其在北京汽车9.55%的股权。

  中国将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份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新规定使得宝马集团有机会在2022年前购买华晨中国汽车股份公司75%的股份,这也促使戴姆勒集团开始追求类似目标。

  戴姆勒集团敦促德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放宽企业所有权限制,以确保“公平竞争的环境”。

  另一方面,卷入与中国全球贸易争端的美国也在敦促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以安全为由,将华为排除在德国移动设备供应商之外。

  华为表示,它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并驳斥美国试图损害其业务和声誉的毫无根据的企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肯上周警告道,不要阻止中国华为向德国供应电信设备。“如果德国最终决定将华为排除在德国市场之外,那么它应该预料到后果。” 吴肯在《德国商报》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说道。

  某种程度上,这场博弈已超越汽车本身。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