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承压国六标准 平行进口车面临大洗牌

承压国六标准 平行进口车面临大洗牌
2019-12-05 07:24:59 新京报

部分平行进口车型已停止进口,恐出现无车源或少车源可供的局面;洗牌有助于平行进口模式健康发展

承压国六标准 平行进口车面临大洗牌

 

  部分平行进口车型已停止进口,恐出现无车源或少车源可供的局面;洗牌有助于平行进口模式健康发展

  自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对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临近年底,这一政策也让许多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慌了神。

  记者了解到,平行进口车型是国内经销商从国外市场直接进口进入中国,多数车型由于不能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或将出现无车源或少车源可供的局面,意味着短期内将告别中国市场。在高标准排放的严要求下,平行进口车车型或许在优胜劣汰中迎来大洗牌、大升级。

  部分平行进口车已停止进口

  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近几年才以合法身份进入中国。2015年2月15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始。2018年,在原有的上海、深圳、广东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等9个试点之外,又增加了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口岸等8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重型柴油车、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并采取分阶段的方式实施。部分城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其中,北京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大主机厂也开始着手升级,清理国五车型库存,上新国六车型。对平行进口车而言,因排放标准不达标,或将出现拐点。

  记者近日在走访平行进口车市场时,从多位销售人员处了解到,部分平行进口车型已经停止进口了。“中东版1月1日起已经开始停止报关了,有些车型也不进了。”

  与此同时,已有多款热门车型从年初开始涨价,近期涨得更厉害。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销售人员说,由于部分中东版车型已经停止报关了,供不应求的车型就出现涨价。“中东版车型中颇为畅销的陆巡车型4.0L车型半个月前又涨了2万元,最低配现在也得61万。两三年前同等配置的48万都卖过,现在卖一辆少一辆,我们店里只有3台了,价格也就涨得多。”

  平行进口车暂无法改造为国六标准

  记者查询到海关总署于1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进一步规范了环保项目检验。其中指出,各地海关按照《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要求,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这意味着,平行进口车的环保检测将更为严苛。

  “尽管这次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并非是按照国六排放标准抽检,不过对平行进口车,尤其是对排放标准要求相对不高的中东版车型将产生冲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对新京报记者说。

  另据国机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10月,中东版平行进口车型份额占比67.5%。业内人士透露,中东版车型还存在部分车辆实际排量仅有国四标准的现象。“新公告出台意味着抽检更加严格,这让浑水摸鱼、排放不达标车辆想钻空子进入国内市场,彻底没有可能性。”王存说。

  《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新排放标准的实施,或将出现平行进口汽车无车源或少车源可供的局面。

  国五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型是否经过改造就能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呢?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永忠对此表示否定。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对平行进口车而言,符合欧五排放的车辆通过升级改造成为满足国六排放没有这种可能性,它需要对发动机的整体技术进行重新设计改造。”

  记者了解到,我国在制定国五之前的排放标准通常会借鉴欧洲标准,此前满足欧五排放标准的车辆大多能进入国内。而此次“国六标准是我国制定的一套新的排放标准,与欧六有不同之处。”王永忠说,满足欧五标准的车不能达到国六标准,即使满足欧六标准的车型,也不一定就能直接进入中国市场,“这个要看未来是否有相关政策会明确国六与欧六等同认可。”

  优胜劣汰促平行进口模式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共14万辆,同比增长11%,占进口总量的16%,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平行进口车模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外车企对进口车的暴利垄断销售,使得进口车市场更加健康发展。

  平行进口车少了中间商环节,部分车型价格相对便宜。以丰田霸道为例,国内4S店销售的国产版本为3.5L排量,价格从43万-60万元不等。而平行进口车的霸道车型有4.0L,价格为53万-56万元,排量更大,性价比高,受到部分消费群体喜爱。同时,小众化也是平行进口车的优势。海外的部分车型上市后,由于汽车厂商的战略规划、国内认证等原因不能很快进入中国市场,平行进口的形式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过,平行进口车不能享受全国联保,且车辆不属于召回范围。

  如今随着国六排放政策即将全面实施,平行进口车商家们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悲观经销商因资金问题,卖完库存开始转行。还有一些经销商依然期待能通过政府层面探索出满足平行进口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途径,明确相关具体实施标准。“不能因噎废食、怕下雨就不出门!生意该做还是要做。”一位经销商说。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观望的经销商得有“赌一把”的魄力,这也考验着经销商资金实力。一旦不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被阻门外,退货带来的费用只能由经销商承担。

  “不达标的平行进口车未来或许暂时不能进入中国市场,但不代表平行进口车这种模式会消失。”王存表示,政策初衷是破解价格垄断,抑制主机厂高定价。就在前不久,七部委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平行进口车的发展,这说明推广这种模式不会改变,不能过早判定平行进口车就会消亡。

  而在王永忠看来,这也将是平行进口车的一次大洗牌。“每一次排放标准体系的升级,对车企来说都需要经历一次‘阵痛’,排放标准更加严格,污染排放更低,对环境更友好。平行进口车市场也是这样。”他说,国家通过不断提升排放标准,引入清水让浊水慢慢消散,未来排放标准更高的平行进口车进入国内,从长远看,利大于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