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降本增效背后 全球多家汽车巨头 “凉”在心头

降本增效背后 全球多家汽车巨头 “凉”在心头
2019-12-03 10:03:10 新京报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全球汽车的销量情况也在持续下滑,如何转型成为各大跨国车企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面对高昂的研发成本,裁员成为车企降本增效的主要方式。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全球汽车的销量情况也在持续下滑,如何转型成为各大跨国车企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面对高昂的研发成本,裁员成为车企降本增效的主要方式。

  11月26日,奥迪发布声明称,计划到2025年裁员9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0.6%,此举可在未来十年节约60亿欧元(人民币约463.8亿元),以用于电气化转型。11月27日,宝马集团宣布,该公司管理层与其劳工已经就成本削减措施达成协议,将大幅削减“奖金”,并且延长部分德国员工的工作时长,该公司目前正在应对电动化转型,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所导致的成本上升。11月29日,根据外媒报道,戴姆勒称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以提高因投入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而受到挤压的利润率,同时努力应对销量疲软。

  在车市寒冬中,国际多家跨国车企均开启“断尾求生”,通过裁员、缩减门店、关闭工厂等方式以求度过低迷阶段,且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仍处于波动阶段。行业分析,从奔驰、宝马、奥迪纷纷裁员降本以专注电气化产品的研发与转型来看,新能源市场的持续低迷信号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极为不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暂的波动不足以说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走向,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汽车转型的唯一方向。

降本增效背后 全球多家汽车巨头 “凉”在心头

  “裁员风波”BBA无一幸免

  今年3月,奥迪就曾宣布将在未来缩减17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并裁撤10%的管理职位,加大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力度,不过最终的计划还未确定。时隔八月有余,在11月即将接近尾声时,奥迪最终确定,将主要在德国裁员9500人,为奥迪在未来十年节省60亿欧元成本。不过,奥迪也在声明中表示,在裁员的同时,奥迪也将在电动汽车和数字领域新增多达2000个新职位,因此净失业人数为7500人。

  同样,宝马也在寻求着“开源节流”。11月,宝马对外表示其管理层已经和劳资委员会就成本削减措施达成协议,将大幅削减奖金,并延长部分员工的工作时长,争取在2022年前节省120多亿欧元成本,以用于对电气化转型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投入。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宝马集团就提出12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今年9月,也曾有消息传出宝马集团到2022年裁员5000至6000人,其中大部分裁员将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进行。

  受车市寒流影响的并不止于奥迪与宝马。戴姆勒也宣布,为削减成本,以应对低迷的销售,未来三年内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至少裁员10000人,以提振因大举投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而受到挤压的利润率。据戴姆勒发布的声明显示,此次裁员规模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3.3%,裁员降本将成为戴姆勒集团削减14亿欧元成本的一部分。目前,戴姆勒已经和工会商定了各种削减成本和工作的措施,包括在德国扩大兼职退休和遣散计划以及将在全球削减10%的管理职位。

  降本增效迫在眉睫

  事实上,除了德国三大汽车巨头,裁员潮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进行。

  今年5月,福特就曾表示,今年8月底前,福特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0%。8月,福特再次对外表示,计划于2020年底在欧洲裁员12000人,以致力于欧洲业务恢复盈利。

  今年6月,大众汽车宣布,计划在2023年前向数字化项目投资至多40亿美元,以实现管理和生产的数字化,为实现这一过程,大众将在德国裁减至多4000个普通和行政职位。11月初,日产汽车宣布,到2022年,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以此来节约成本扭转汽车销量颓势。

  除此之外,通用、本田、特斯拉、捷豹路虎等多家车企均在通过裁减人员已达到降低运营成本。其中,通用汽车早在2018年11月就宣布计划裁员人数将超过1.4万人,并在2019年内关闭位于密歇根州、俄亥俄州、马里兰州和加拿大在内的7家工厂。特斯拉则宣布通过关闭线下门店以实现成本节约。

  受大环境影响,裁员降本也成为了各大车企的“无奈之举”。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在今年以来,其前两个季度的利润均呈两位数下滑,第三季度虽略有好转,但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销售回报率却从去年同期的6.3%降至6%,且利润率也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宝马方面,根据此前计划,宝马计划到2023年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比原计划提前了2年,这意味着宝马在电动化领域的研发成本将大幅提高。据悉,宝马集团在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总计为14亿欧元,同比增长了5.9%。

  全球车市不容乐观

  大规模的裁员浪潮、财政利润的持续下滑、汽车前后市场的不断波动导致车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11月25日,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Motor Vehicle Manufacturers)发布预测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约310万辆,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对此,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评价称,中国、美国两大汽车市场的需求减弱是全球车市销量整体下滑的最大诱因。惠誉国际评级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科尔顿(Brian Coulton)则表示,信贷增长疲弱、二手车销售增长以及新排放标准压低了中国新车销售。

  此外,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中国、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均出现下跌。其中在中国市场,新能源市场“四连跌”的持续低迷更是释放出“悲观”情绪。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85万辆,同比增速为17%;10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为6.5万辆,同比下降45%。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今年6月,国家财政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整车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购车消费需求不旺,叠加国六插混短缺的扰动。目前新能源市场仍持续处于退坡后的调整期,且新能源车也缺乏有亮点的细分市场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补贴的退坡与新能源产业整体下滑有直接关系,且影响已经超过了50%以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