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2019-11-29 07:37:50 新浪汽车综合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如今,为满足日益严苛的油耗及排放标准,各大汽车制造商可谓煞费苦心,纷纷制定出各具特色的技术路线图。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优异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路线,引来众多车企的争相布局,混动市场因此上演群雄逐鹿的大场面。那么在这个场面中,自主车企都使了哪些招?一起来看看!

  吉利汽车

  据不完全统计,在吉利汽车2019年推出的新车中,约一半的车型都是混动车型,包括星越PHEV、嘉际PHEV、缤越PHEV、领克03 PHEV、领克02 PHEV、领克01 HEV、吉利icon等。

  由此不难看出,吉利汽车今年推出的混动车型以PHEV为主,其中,领克02 PHEV、领克03 PHEV在今年成都车展同时上市。据悉,领克插电混动家族(领克01 PHEV、领克02 PHEV、领克03 PHEV)采用P2.5高效能混合动力技术,将电机集成在变速箱内,减少传动过程中的能量损耗,有效提升14%的动力和45%的节油率,实现了更高传动效率、更平顺动力切换和更敏捷加速性能。此外,领克PHEV车型搭载了与沃尔沃共享的Drive-E 1.5TD+7DCT-H动力总成,匹配西门子电动机,实现综合最大输出功率262Ps,峰值扭矩可达390N·m,带来百公里加速7.3s的性能。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于近期广州车展上市的领克01 HEV则是领克汽车首款油电混动车型。据称,基于CMA电气化基础模块架构正向开发的原生技术优势,领克01 HEV同样采用将电机集成在变速箱内的P2.5高效能混合动力技术,搭载1.5T高效米勒循环发动机和西门子高效电机,搭配最高效率可达97%的双离合7DCT-H混动专用变速器,可有效提升25%的燃油经济性,实现4.8L/100km综合工况油耗。

  同样在广州车展上,吉利旗下全新SUV车型——吉利icon全球首次公开亮相。据了解,作为BMA架构下的第二款SUV车型,吉利icon在动力上搭载了智擎1.5TD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匹配48V BSG轻混技术,综合最大功率达140KW,峰值扭矩 300 N·m,相当于3.0L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需7.9s,百公里油耗5.7L。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在2019年推出的新车型也不少,包括全新CS85、新款CS15、全新CS75、新款CS95车型以及CS55 PLUS等。而与吉利领克等品牌一样,长安旗下车型通常都有多个版本。例如长安CS75就包含燃油版和PHEV版,长安逸动也有PHEV、EV等多个版本车型。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悉,长安CS75 PHEV是长安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四驱SUV。动力方面,长安CS75 PHEV采用插电混动形式,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前后轴双电动机的组合,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0kW;该车型还配备长安自主研发的分轴插电四驱动力系统,这一系统提供了普通、泥沙、雪地、山地等四种驾驶模式,拥有更强的通过能力;此外,该车型还配备了总容量为12.9kWh的电池,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为60km,而油电混合模式,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最大可达800km,百公里油耗仅有1.6L。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还有长安逸动PHEV,它是长安汽车品牌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动力方面,该车型搭载一套由1.0T汽油发动机以及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其中汽油机最大功率86kW(117PS),电动机最大功率80kW(109PS),传动方面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据悉,逸动PHEV在纯电动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为60km。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公布的新能源战略,在2025年,其将累计推出21款纯电动产品、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涵盖从小型车到高性能轿跑的全谱系车型。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在2019年推出了新款哈弗H6、WEY P8 GT、欧拉R2、哈弗F7x、新款WEY VV7和VV7 GT等车型,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占比不低。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WEY VV7 PHEV和VV7 GT PHEV正式上市。据了解,VV7 PHEV和VV7 GT PHEV采用了2.0T+7HDCT的高效混动组合,并配备了同级独有的iBooster电子助力制动系统与ESP 9.3系统,最大可实现100%的制动能量回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6L,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70km。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更具体一点来看,VV7 PHEV和VV7 GT PHEV上使用的混动系统和WEY P8一样,为P4混动构型,也就是发动机驱动前轮、电动机驱动后轮。另据盖世汽车了解,几个月前,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推出了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拿出了兼容P2混动的9速双离合变速箱,未来即将投入量产。此外,据长城汽车透露,未来还会推出P2+P4的混动车型,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小于5秒。

  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到2021 年,WEY 旗下所有车型均将提供电动化选项,推出涵盖HEV、PHEV、BEV等多种驱动形式的车型。

  上汽乘用车

  上汽乘用车旗下亦有很多款混动车型,例如荣威550 插混车型、MG名爵品牌的eMG6混动版车型、荣威ei6插混车型等等。

  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荣威“插电混动技术派”的最新代表作品——荣威RX5 eMAX也正式上市,填补了高端插电混动SUV市场空白。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上汽

  动力方面,荣威RX5 eMAX搭载上汽“NetBlue蓝芯”与“NetGreen绿芯”科技,最大功率209kW,百公里加速7.8s,其搭载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在紧凑空间内实现了发动机6挡和电机4挡变速,将动力系统高度集成,并为其匹配了精确且智能的控制系统。

  而据了解,荣威e550、i6等上汽多款插电混动车型上此前都搭载了EDU系统,该系统具备多种混动模式。EDU系统倾向于日常采用纯电驱动,既可以用电池储存的电能驱动,又可以通过ISG电机的发电来给电池补充电力(实现增程驱动)。在这种驱动状态下,由于发动机和ISG电机完全与传统系统断开,所以TM电机的动力可以100%的传递给驱动轮,不会被发电机和发动机造成任何损耗。

  奇瑞汽车

  在2019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奇瑞官方正式发布了全新的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DHE)和混动专用变速箱(DHT)。

  官方资料显示,这款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目前已经完成一代样机的开发,已经受过热力学开发试验的验证,其最高有效热效率可达到41%,同时具有较高热效率区宽和升功率较高的特点。而这款混动专用变速箱支持纯电驱动、增程模式驱动、并联模式驱动、发动机直驱等共9种工作模式,有三个动力源,可以分别在两个不同挡位上驱动,能够形成10个组合挡位,最大输入扭矩510N·m,并实现换挡过程无动力中断,可应用于纯电、混动、增程以及插电混动车型。由此可见,奇瑞在混动车型方面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奇瑞早前便开始布局插电混动车型。据了解,作为其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艾瑞泽7e搭载P2构型的ESS科技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与宝马等豪华品牌使用相同技术和供应商,结构简单,效率更高。其使用6200rmp高效超稳耐耗电机,配有-35℃-55℃极限温差电池智应系统,智能循环充电可达3000次,工作时间更加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插混车型之外,奇瑞汽车近两年也先后推出了几款48V MHEV车型,例如2018年上市的奇瑞新款瑞虎7,该车搭载了1.5T发动机,并配备了48V混动系统。另外,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车型星途也被爆出轻混动车型搭载了1.6TGDI低功率版本+48V轻混动系统。

  比亚迪

  比亚迪是国内PHEV的主要推动者。从2009年搭载第一代双模技术的F3 DM上市,到2013年第二代双模技术的推出,再到如今第三代双模(DM3)技术(P0+P3+P4架构),经过全面系统优化,比亚迪将插混产品的性能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据了解,比亚迪第三代DM系统中的BSG电机的工作电压可以高达250-420V,可在启动时将发动机转速直接拉过抖动点,减小发动机介入时的突兀感,平顺性大大提升。通过对前后15000rpm高性能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的电驱动、散热、电磁性能优化,峰值扭矩和功率得到提升,电机单体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80N·m。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比亚迪

  搭载有第三代DM系统的代表车型有比亚迪唐/宋Dm三擎四驱以及秦Pro双擎四驱等。于今年9月上市的比亚迪唐DM双擎四驱版也采用了第三代双模技术。据悉,基于第三代双模技术,全新一代唐DM双擎四驱版实现了P0+P4动力架构的全新应用,最大功率321kW,最大扭矩700N·m,百公里加速仅需5.3s。

  广汽乘用车

  广汽传祺在混动市场也频有动作。早在2015年,广汽传祺GA5 PHEV便已上市。据悉,传祺GA5 PHEV插电混动版搭载1.0L汽油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电动机最大功率为94kW(128PS)。电动机由三元锂电池组供电,仅靠充满的电池可纯电动行走80km,配合汽油机其综合续航可达600km。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广汽传祺

  而除了广汽传祺GA5 PHEV插电混动版,广汽传祺后续还陆续推出了GA3S PHEV、GA6 PHEV、GS4 PHEV、 GA8等混合动力车型。

  今年11月,第二代传祺GS4正式上市,第二代GS4搭载了第三代270T的1.5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全新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组成黄金动控组合,最大功率124 kW,峰值扭矩265N•m。而据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透露,明年新一代GS4将会扩展产品线,推出PHEV(插电混动)和Coupe版本,进一步丰富车型组合。

  众泰汽车

  在混动技术的开发上,众泰汽车似乎也下了不少功夫。

  近几年,众泰汽车已经展开48V混动系统的研发工作。据称,众泰P0架构48V混动系统正在开发,同时其他架构48V混动系统也在预研当中。在不久的将来,众泰将会推出第二代48V混动系统,该系统会实现纯电动工况,整车能够实现12-19%油耗改善。其他系统例如PTC加热器、底盘电子稳定杆、水泵、电子增压器、ibooster、制动真空泵等48V系统化也在稳步推进,从而实现更高节油能力。

混动市场群雄逐鹿 自主车企们有何对策?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

  而从插电混动车型方面来看,据了解,众泰汽车第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采用了P0+P4架构,早在2018年就已量产;第二代P2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即将在2020年初量产。车型方面,最新的消息是,众泰T500插电混动版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动力方面,新车所搭载的插电混合动力具体信息官方尚未公布,目前还不得而知。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