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2019-11-26 11:02:00 新浪汽车综合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正式发布了全新SUV车型福特锐际Escape,值得关注的是在该车型上搭载了福特与百度车联网联合开发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本文转自盖世汽车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正式发布了全新SUV车型福特锐际Escape,根据长安福特方面介绍,新车将于12月19日正式上市,这也是福特实施“加速计划”后推出的首款新车型。值得关注的是,在该车型上搭载了福特与百度车联网联合开发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这不仅是福特汽车在智能化上的新突破,也是百度作为互联网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进一步落地。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近一段时间,车载微信出现,斑马发布MARS 3.0 版本,这边百度 Apollo 旗下小度车载OS也推出深度搭载的车型……一时之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态势。

  越过鸿沟后的早期阶段

  但是在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看来,当前这个市场仍然处于一个跨越鸿沟之后的早期阶段。因为在SYNC+系统出现之前,就已经有车载系统出现了,但是并没有真的落实到用户的痛点上,而SYNC+的出现是用户第一次真正和车机系统沟通。

  语音,作为车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BAT都在大力争取的部分,但是百度凭借着先发优势和技术的累计,在车载语音部分时钟处于领先地位。据悉,百度公司将语音智能作为集团战略方向,从研发布局到底层技能多个方面构建了一个完整的AI体系,并在数据的收集下使车载语音更多的满足多种场景下的需求,从而实现免唤醒,多轮打断式交流、情感表达等功能。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针对语言交互的重要性,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移动出行平台及产品副总裁侯新海也表示:“在车子里面,我觉得很自然的应该是语音交互,这本身就是非常自然,而且是很安全的。所以未来我非常看好,也赞同这个观点。一方面车子越来越智能,很多人机交互是以语音为主,可能会有些其他的,主要还是语音。在这个方面,随着它的智能化,不管是AI还是万物互联,各种各样的信息多起来,以前你问他,他给你一个回答或者给你一个提醒,感觉它越来越懂你,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个性化或者场景化,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大趋势。主要的沟通形式,语音进行人机交互,我觉得这是一个主要的场景。”

  有数据显示,在全新福特锐际上使用的SYNC+系统几乎可以实现70%以上的语音交互,而内部有记录显示,车主和车机每天有将近30次的交互,且交互时间平均,实现大约几分钟一次的交互,这就完全了从传统互联网车机向人工智能车联网非常明显的跨越鸿沟的变化。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早期,尽管福特汽车是车企中最早提出移动出行、智能转型计划的车企,但是由于早期的福特汽车只是本土进行简单的开发,所以并没有真正的抓住中国市场用户的智能化痛点,一时间失去了一部分中国潜在消费者。合作百度公司推出SYNC+系统后,该系统结合了福特的对于汽车整合方面的经验和安全方面的经验以及百度的AI的人工智能和中国本土化,使其进一步了解用户需求,精准用户定位,消除消费屏障。

  安全问题是车联网发展的隐患

  随着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之前合作的加深,车联网取得了飞快的发展,但是车辆的信息安全又成为了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人与车、车与车之间使用了大量点对点、点对多的通信方式,并根据不同的通信距离采用不同的通信技术,在这种况下,用户以及车辆的各项安全问题成为了一大隐患。

  这其中的汽车安全、信息安全以及隐私安全是福特汽车非常重视的部分,据侯新海介绍:“前期我们安全的Satisfaction,不是拿一个全家桶来用,我们有早期的标准,也体现在我们的范围当中,包括后期的渗透测试,我们做了数据加密,OTA有很多,以全球标准来看中国产品。我们是百分之百中国团队自己打造的,按照标准绝对是这个样子。”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同时,苏坦也表示对福特汽车在安全性方面的专注以及百度公司对安全性的关注:“我特别钦佩福特团队在这方面的专业性,是福特团队在早期,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系统建设的早期当时就引入了美国一家安全底层测试公司,在这里面做我们系统底层的检验测试,这几乎是我们见到的全球最高标准的测试水平。从百度的角度来说,我们把整个服务于Apollo到终极自动驾驶的团队调过来服务于这套系统,从底层加固,OTA的功能安全,再到每一个应用的全闭环交通,从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的全闭环的操作,这是双方团队都极其重视的一件事情。在这一点上,非常感谢福特团队的专业性,他们几乎向百度展现了一个汽车业界水平最高的对于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的标准规范,在这方面我们有受益匪浅。”

  当前,车联网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其存在的安全问题的确是影响其发展的一个壁垒,要彻底解决安全问题要从研发开始,百度公司和福特汽车面对安全问题的严谨态度和专业技术,是SYNC+系统被用户接受的关键所在。 

  合作品牌超过60家

  其实早在2018年8月,百度公司和福特汽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项目就已经证实启动,历经八个月的时间,到了今年4月,SYNC+系统正式发布。从刚开始的试探再到深度合作,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之前的碰撞在产品上得到了体现,这一方面展现了传统车企在接纳新事物的积极性。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不仅是福特,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已经超过60家,上市车型则超过400款,已经达成合作并有计划在明后两年上市的车型总数更是超过了500辆。这样快速的发展,苏坦认为,百度的开放性在其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我们看来,BAT三家企业是独立的,甚至是封闭的和排他的,但是百度在车联网方面会保证充分的开放性,例如SYNC+系统,其中使用了腾讯的QQ音乐,日后可能还会添加携程、美团等功能,“我们觉得在这一方面一定需要保持我们和OEM对于整个开放生态的高度一致,就是充分打开这个系统,成为一个大家的舞台。”,苏坦说到。

百度福特再联手:深度定制与开放

  侯新海也表示:“我们合作刚开始定了几个原则和诉求,苏总知道,开放性一直是我们的诉求。不仅仅是我们,很多主机厂都是这样。我们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都在往这个方向走,不管哪一家,从以前的全家桶的方案,慢慢的变成一个框架式的Layer,可以打组合拳,可以打灵活性,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趋势。表现在产品里面,你不会看到某个产品只能有一家生态,技术上也可以实现这个事情。”

  另外,在苏坦看来,人和车的连接只是第一步,未来人与城市、交通、道路,和万事万物都会产生链接,这都会成为未来智能网联系统的标配。

  对于未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苏坦保持乐观,并表示“在明年的这个时间,我可以非常乐观的预期,就会有一些城市,你会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某一些区,某一些局部的领域由于智慧交通的联动性,它的交通整体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用户可感知的提高,这些东西我认为也非常重要。一旦这种跨越鸿沟的示范性项目出来以后,整个行业的奔跑速度就会变得快起来,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

  有业内人士判断,百度将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以上的搭载量,在BAT中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这样的占比也让百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领跑车联网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