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两年碰瓷20辆公交勒索4万多元,北京一出租车司机获刑

两年碰瓷20辆公交勒索4万多元,北京一出租车司机获刑
2019-11-26 20:17:5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新京报记者今日(11月26日)从北京市三中院获悉,出租车司机张某两年内碰瓷20辆公交车,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半,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张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两年碰瓷20辆公交勒索4万多元,北京一出租车司机获刑

张某此前受审。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根据法院认定的事实,2016 年8月至2018年8月间,出租车驾驶员张某在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等地,通过故意剐蹭等方式,先后制造多起与公交汽车的交通事故,并利用公交汽车驾驶员畏惧单位内部相关管理处罚等心理,勒索20名公交汽车驾驶员私下给付的钱款共计人民币4万余元。

一审法院认为张某的作案手法已形成固定模式,先后制造多达20起交通事故,作案次数频繁、主观恶性较大,遂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张某认为原判量刑过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根据张某犯罪的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并考虑其具有的情节,一审法院的量刑并无不当,终审维持原判。

北京市三中院调研同类碰瓷案件发现,许多碰瓷问题都出现在驾驶者违章行驶时。因此,法院建议,市民驾车一定要遵章守法,不给碰瓷分子可乘之机。发现对方有碰瓷嫌疑的,及时报警,并注意用行车记录仪、手机等留下证据。同时,交管部门应通过大数据平台做好监控,对短期内发生交通事故频次较高的案件进行类案排查,筛查涉嫌犯罪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陈荻雁

交通事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