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2019-11-25 08:58:33 新浪汽车综合

各家车企对SUV的重视相同,只不过,方式及侧重点有所差异罢了。

  本文来源:车业杂谈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

  此时,北方、中部地区已被立冬之后的冷空气生拉硬拽地带进了迟来的冬天。而地处岭南的广州,则还洋溢在近乎暮春般的温暖中。

  同一国度中,地域有别,冷暖有别。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在今天开幕。有人高调发布新战略、新车型,有人甚至连面都没露。热闹的展台下、拥挤的人群中,繁华与落寞并存,像极了从年初开始就被称为寒冬笼罩的国内车市。

  明年,车市会何去何从?我们真的只能等待吗?

  有行业机构在不久前给出了预测:微增。但预测这种事,各自占理;故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找寻形成答案的蛛丝马迹,或许是一个选择。

  01

  还是SUV热

  对,还是SUV热。

  在各展馆,豪华品牌也好、合资品牌也好、中国品牌也罢,主推SUV、继续在SUV领域加大投入的风潮丝毫未减。

  奔驰将全新的GLS带到展台,将轴距增加60mm至3135mm,继续玩着加长轴距的戏码。

  宝马则玩起了“花活”,带来宝马X4黑骑士限量版、宝马X6 Vantablack特别版,势要将跨界潮流进行到底。

  长安福特很直接,他们推出了全新的SUV车型——锐际,在“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下,这款车大概率会成为推动长安福特重回增长赛道的大筹码。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上汽通用方面,当别克声势浩荡地带来昂科旗、昂科旗Avenir时,雪佛兰则亮相了开拓者。回顾这两个品牌近年来在SUV领域的产品引进,或许,没有人再会质疑他们缺乏SUV产品了。

  继一汽丰田上市全新RAV4后,同样基于TNGA-K平台打造的威兰达也由广汽丰田带出,丰田对南北合资车企的协调,可谓周全。

  长安汽车三大SUV的PLUS系列在广州车展上得以补齐,他们上市了CS55 PLUS,逐步统一的内外饰造型风格,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安汽车经历阵痛后开始回归向上。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在车展前就已公布的icon,这次是吉利汽车在广州车展上的C位角色,它太让人耳目一新了。从帝豪,到博瑞,从博越,到icon,吉利汽车的产品升级之路越走越高远。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当然,还有不少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SUV,限于篇幅就不一一介绍;总之,SUV又一次占据了广州车展的主要位置。

  也许,在快速发展的国内车市里,习惯了日新月异人们,多少会觉得“继续SUV热”很老套。但,这就是市场需求导向。我赞同汽车行业专家方圆在《方圆:预计SUV将再热3-5年,自主品牌份额或2020-2021年止跌》中的观点:“SUV还是热点、并将持续,至少一直持续到SUV对比轿车的占比到达100%。”而这,或许也是车企的共识:SUV市场还有机会。

  为此,在上面列举的例子中,我们能看到奔驰、宝马在玩点新花样,上汽通用别克及雪佛兰、广汽丰田继大众汽车后在SUV产品谱系上“查漏补缺”,长安福特则将希望寄托在全新SUV锐际上,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则通过产品升级稳固其在SUV领域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各家车企对SUV的重视相同,只不过,方式及侧重点有所差异罢了。

  02

  继续电动化,SUV热再被叠加

  与SUV持续火热类似,电动化仍然延续了这两年来的高热度。稍有不同的是,一边是造车新势力渐渐回归理性,一边是传统车企在蛰伏伺机后开始显露峥嵘。

  以哪吒汽车为例,他们的U量产版在广州车展上开启预售,对于一款NEDC续航里程将超过500km的纯电动紧凑型SUV而言,15.00-21.00万元的预售价格称得上接地气了。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这或许表明,少却了浮躁,造车新势力在过去的纷纷扰扰中越来越熟悉汽车产业的规律。然而,这或许只是造车新势力的新起点;繁华落尽时,他们还要警惕的是,来自传统车企的压力。

  奥迪在广州车展上亮相了刚上市的纯电动SUV Q2L e-tron,展现了拥抱电动化的态度。基于Q2L开发的新车,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2.68-23.73万元,不过NEDC工况下265km的续航里程或许还有提升空间。

  如果说早就开始电动化进程的奥迪如今推出纯电动车型顺理成章,那么此前一直坚持混动、燃油车的雷克萨斯,此次全球首发纯电动SUV——UX 300e,就再度展现了传统车企对电动化的亲近态度。

  而相比于豪华品牌传统车企的适当保守(续航里程偏低),主流合资品牌及中国品牌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进程就开放得多。

  比如,雪佛兰此次亮相的首款纯电动轿跑SUV——畅巡,尽管价格未知,但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已达410km。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比如,长安新能源亮相E-Rock,NEDC续航里程达到605km。

  ……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广州车展上也有轿车类的纯电车型亮相,比如小鹏P7,但基于SUV开发电动化车型几乎成为车企的共识。相较于克服SUV车型在能耗方面先天弱势的困难,车企在商业化具有风险性的电动化车型上,最终还是向市场需求进行了妥协(原因如第一部分),致力于提升电动车的市场接受度。

  跟随市场需求的方向,会是车企前进的方向。

  03

  明年的车市会好吗?

  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想先讨论另一个问题:今年的车市真的不好吗?

  单从销量数据来看,截止10月份国内车市近10%的同比降幅的确不可小视,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1-10月份的国内车市销量已然超过2000万辆,这仍是一个巨大的体量。于国内车企而言,国内车市应该仍然是全球最有机会的单一汽车市场。

  只不过,类比不同地域不同天气,同一车市中,努力不同,冷暖也有别。

  一定有人注意到,在所谓的车市寒冬里,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逆市上扬,体感温暖依旧,真真切切证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么,我们为何要将视线聚焦到本就基础能力薄弱、无市场适应能力的少数车企上,还为之瑟瑟发抖?

  或许,是国内车市太过于被年初以来的消极情绪所左右,未能从习惯了20年快速增长的惯性思维、产业链的惯性中快速调整过来。要知道,放眼全球车市,起起伏伏太正常不过。

  一定程度上讲,进入调整期的国内车市,对处于成长期、正开始直面合资品牌竞争的中国品牌而言,正是一次难得的锤炼期、向先行者靠近的成长成熟期。

  基于此,我们再来看明年的车市。今年广州车展上车企们的努力表现,一定程度上表明明年国内车市在供应端上有充足的能量,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而在需求端,国家关于就业等方面的“六稳”政策逐步落实,日前国家发改委也提出“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调整汽车限购政策”等。一些迹象显示,明年汽车消费需求有望得到提振。

  所以,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还需要太过纠结明年的车市会好吗?

广州车展上的SUV热、电动化,预示明年车市向好?

  写在最后:今天早上,《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篇名为《今日小雪》的推文,文尾写到,

  “小雪时节

  自然的魅力归于平静

  但冬天不是终点

  而是沉静的厚积

  储藏满满一年的收获和力量

  静候崭新的开场

  让我们的心灵如雪花般轻盈

  不张扬,不喧哗

  在静谧中积蓄生命的能量”

  谨以此,献给被所谓寒冬笼罩一年的国内车市和汽车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