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大众“组团”入局廉价车:新捷达酣战桑塔纳,斯柯达昕锐意外获益

大众“组团”入局廉价车:新捷达酣战桑塔纳,斯柯达昕锐意外获益
2019-11-08 15:01:04 新浪汽车综合

大众在中国市场发起的廉价车战略初显成效。数据显示,10月,捷达品牌旗下VS5车型终端销量突破1.1万辆。在车市“寒冬”下,这一成绩很引人注目。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在中国市场发起的廉价车战略初显成效。数据显示,10月,捷达品牌旗下VS5车型终端销量突破1.1万辆。在车市“寒冬”下,这一成绩很引人注目。

大众“组团”入局廉价车:新捷达酣战桑塔纳,斯柯达昕锐意外获益

  “大众要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上继续领先,必须作出改变。”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CEO迪斯曾公开表示,为了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和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大众希望在新的细分市场里仍能成为领先的汽车厂商。大众的廉价车战略因此而生,而瞄向10万元以下市场、重新出发的捷达品牌,是这一战略的主要“执行者”。

  事实上,除了新捷达,被冠有“廉价版大众”的斯柯达品牌和主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江淮大众车型,都是大众集团进攻中国新细分市场的利器。在这个领域中,大众的思路依然是“组团参战”,与自主品牌正面“厮杀”。

  两款车型境遇不同

  瞄准低价车市场的新捷达品牌依然有战斗力。“我们店开业不到两个月,每月销量基本都在200辆左右。”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一汽-大众捷达品牌4S店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新定位的捷达品牌依然有市场销量。

  公开数据显示,9月,捷达品牌累计销量为1.1万辆;其中,VS5销量为8140辆,VA3销量为2940辆。“相比之下,消费者还是更认VS5这样的SUV车型,我们店VA3的月销量基本在50辆左右,购车用户多是买车用来跑滴滴。”上述捷达4S店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捷达品牌旗下两款车型价格稳定,购车无任何优惠,提车周期大约为两周左右。虽然捷达品牌旗下两款车型上市间隔不过十余天,但消费者对两款车的评价确有天壤之别。

  捷达VS5上市之后,网上一片叫好,“真香”、“性价比高”、“买买买”成为关键词;十天之后,捷达VA3正式上市,有不少网友评论,“终端优惠多少?”、“瞬间不高级了”、“不如VS5性价比高”。

  从网络评论可以看出,网友们多认为VA3售价过高,性价比较低。记者了解到,此前悬挂大众车标的捷达车型,其优惠后的终端售价甚至突破了6万元,而在技术和配置并未出现大幅升级的情况下,捷达VA3的性价比让不少消费者略感失望。

  事实上,作为大众汽车的新品牌,捷达品牌拥有明确使命:即满足大众汽车还未触及到的约占中国汽车市场三分之一的入门级汽车市场需求。

  “目前,在中国许多大都市圈范围之外、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汽车拥有率依旧处于较低水平,部分地区仍低于每千户居民拥有100辆汽车的水平。越来越多的新晋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为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JETTA品牌触及这些年轻的中国客户,为他们打开进入‘大众汽车’世界的大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桑塔纳大幅优惠对阵新捷达

  除了“新生”的捷达品牌,当年与捷达、富康并称为“老三样”的桑塔纳,如今依然活跃在A级车细分市场上,并在捷达车型停产期间,以同比增长39%,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的成绩,一度跻身国内A级车细分市场销量前十。

  这充分显示出桑塔纳抢占捷达市场份额的强劲势头,而捷达VA3若想重现捷达车型此前的销量,并助推一汽-大众在紧凑级轿车市场开拓更多市场份额,以其目前的市场售价来看,仍显乏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捷达累计销量为32.77万辆,占一汽-大众全年整体销量近四分之一。截至今年7月,老款捷达车型的销量仍高达10万辆。

  此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捷达品牌属于‘铺货’状态,明年销量计划突破24万辆。3年后,捷达品牌年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记者在调查走访市场期间了解到,目前桑塔纳在市场指导价(8.69万-11.59万元)的基础上,全系优惠2.2万元,优惠后的终端售价为6.49万-9.39万元。这意味着桑塔纳的入门价比捷达VA3还低了900元。

  “现在桑塔纳和捷达,除了品牌不一样,其他基本都差不多,但桑塔纳毕竟挂的是大众标,品牌溢价能力比捷达强。”北京市丰台区一家上汽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现在汽车市场不太景气,尤其是小型车市场,利润最薄,竞争也最激烈,几乎挣不到钱,卖中大型车还能有一点利润。

  “就这款入门A级车而言,我们店的月销量不足10辆。”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如果按照市场指导价销售,其每台车的利润在1.8万元,但现在全系优惠2.2万元,相当于每销售一台车就赔4000元,这就需要在汽车保险、购车贷款手续费和一些杂费上弥补,所以像这样的车型,卖出去一辆不赔钱就不错了。”

  斯柯达昕锐意外受益

  按照品牌高低,大众集团在华的国产乘用车品牌架构大致可以分为奥迪、大众与斯柯达三个梯队。

  其中,一汽-大众奥迪被定位为国产化的高端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品牌定位于畅销汽车品牌细分市场;而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则服务于独特的客户群,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体品牌规划中独占一席。

  如今,大众集团设立全新的捷达品牌,并以“德系品质”作为卖点,力求占领廉价车市场,这是否意味着斯柯达在大众集团的存在感将被进一步挤压?同时,捷达品牌上市以来的热销,更是引发了业界对斯柯达品牌未来发展的关注。

  实际上,除了桑塔纳以外,在大众集团内部,斯柯达昕锐同样被视作捷达VA3的对标车型。在车身尺寸和轴距方面,两款车型基本相同,只是在车身高度方面,捷达VA3相较于斯柯达昕锐高出1厘米;而在发动机排量、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和工信部综合油耗方面,两款车型的账面数据完全相同,分别均为1.5L、82Kw、145Nm和5.6L/100KM。

  但是在行李箱容积上,捷达VA3明显大于斯柯达昕锐,比后者多了80L,达到546L。尺寸相近,动力相同,储物空间更大,入门级车型的市场指导价便宜6000元。由此来看,捷达VA3的性价比似乎更高,但消费者却对昕锐更感兴趣。

  “最近确实有一些关注昕锐车型的客户在与捷达VA3对比后,选择了昕锐。”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上汽斯柯达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相比于捷达VA3,优惠幅度和品牌知名度是让客户愿意为昕锐“埋单”的原因所在。

  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斯柯达昕锐全系优惠2万元,终端售价区间为5.19万-8.64万元,已接近此前老款捷达的实际成交价区间,而斯柯达的品牌力虽无法与大众品牌相提并论,但与刚刚独立的捷达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更高一些。

  记者发现,自今年6月老款捷达停产之后,斯柯达昕锐的销量便由此前的同比负增长变成了同比正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斯柯达昕锐累计销量为3.1万辆,同比下滑32.6%,其中,6、7、8、9四个月的销量分别为4747辆、3676辆、4402辆和5012辆;同比增幅分别为-41.23%、41.55%、19.59%和13.6%。

  由此不难看出,在A级车市场,“同门师兄”斯柯达昕锐也不是等闲之辈。有分析指出,由于在定位、售价上的区别,捷达与斯柯达品牌的定位并不冲突,斯柯达需要增添更适用的配置、压缩成本,以进一步强化产品特点,寻找与大众及旗下子品牌之间的差异化特征,增强自身性价比,以进入更多细分市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