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量产一再推迟,股东方抛售股权!奇点汽车回应:未收到股权转让请求

量产一再推迟,股东方抛售股权!奇点汽车回应:未收到股权转让请求
2019-11-08 14:03:27 新浪汽车综合

奇点汽车成立至今已5年,首款车型却一直未量产,其中一家股东坐不住了。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量产一再推迟,股东方抛售股权!奇点汽车回应:未收到股权转让请求

  奇点汽车成立至今已5年,首款车型却一直未量产,其中一家股东坐不住了。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则项目公告显示,深圳博雍智动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博雍智动)公开转让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车优行)6.3753%股权,披露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4月27日。

  智车优行是奇点汽车的母公司,在其股东中,博雍智动是第五大股东。在外界看来,博雍智动抛售奇点汽车股权或与迟迟等不到奇点汽车的首款车型上市有关。

  “iS6量产正按原计划推进。”日前,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前,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对记者表示,奇点汽车首款纯电动SUV iS6将于2019年年底前量产,目前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未收到博雍智动股权转让请求

  启信宝显示,智车优行有30个股东,包括公司性质的股东和个人股东。其中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直接控股及间接控股的持股比例为41.23%,韬蕴(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1.31%、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6.4%、博雍智动持股6.38%、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持股6.15%。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5%。

  在智车优行的股东变更信息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退出情况并不常见,博雍智动的退出也令外界对奇点汽车的经营状况心生疑虑。不过,博雍智动很快就转让智车优行股权一事发表声明称,“本次资产转让系公司基于自身原因进行的资产规划调整,并非针对奇点汽车,与其经营状态无任何关系。”

  记者注意到,博雍智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股权的公告披露了奇点汽车主营业务、经营模式等项目概况,但是未披露转让底价及受让方资格条件等关键信息。“奇点汽车迄今为止没有以任何形式接到股东转让股份的请求,也未通过官方渠道获悉股东转让股份的任何信息。关于博雍资本就自身运营调整产生的相关信息,奇点汽车本着一直以来的相互尊重的态度,不妄加评论。”上述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智车优行6.3753%股权已在招标网站上露出。上述招标公告显示,奇点汽车成立至今融资总额已超过170亿元,智车优行整体估值为46.88亿元。

  iS6量产计划不变

  奇点汽车成立于2014年,几乎在同一年成立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均已推出量产车型。在量产车交付环节上,奇点汽车已经“掉队”了。

  奇点汽车首款纯电动SUV iS6于2017年4月对外发布,原定于2018年底量产,而后推迟量产时间至2019年春节前后,最终又推迟至2019年年底前量产。事实上,iS6已于2018年底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由北汽昌河代工生产,这意味着进入该目录的iS6可以上市销售。

  关于两次推迟量产的原因,奇点汽车方面曾多次对媒体表示,由于看到了市场上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存在品质等问题,所以奇点汽车想在产品品质上把关,量产进度就会变慢。今年6月,沈海寅对记者称,北汽昌河在景德镇的工厂可为奇点汽车提供10万辆产能,生产线正在改造,相关设备已经就位,预计今年年底前量产。

  10月12日,奇点汽车宣布获得日本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近亿美元战略投资,而这也被奇点汽车视为加速量产的契机。11月6日,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iS6量产正在按原计划推进,随着伊藤忠商事的再次投资,能保障包括iS6上市等多个项目如期完成。”

  这一次,奇点汽车能顺利量产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