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雷诺在华错过车市红利期 拓展渠道和产品线止跌

雷诺在华错过车市红利期 拓展渠道和产品线止跌
2019-10-30 09:26:00 第一财经

由于业绩下滑,雷诺将开拓新的业务合作伙伴来销售汽车和零部件。对于下滑态势更加明显的中国市场,东风雷诺到2022年将产品线扩充至11款,其中有6款国产车、3款进口车和2款纯电汽车。

  法系车再次遭遇挑战。近日,雷诺集团临时CEO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在三季度财报会上向分析师透露,雷诺近期将很难实现销量反弹,因此将开拓新的业务合作伙伴来销售汽车和零部件。

  今年第三季度,雷诺汽车销量在全球下降了4.4%,其在中国市场下滑的速度更是高达16%。而今年以来,法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不断萎缩,目前市占率不足1%。对于雷诺集团来说,如何提振中国市场的销量尤为重要。

  “我们有些生不逢时,东风雷诺投产只有三年多时间,首款国产车2016年上市,但是中国市场销量从2018年开始下滑,我们并未享受到太多市场红利。”问及雷诺销量不佳的原因,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坦言。

  雷诺在欧洲知名度堪比大众。根据此前雷诺-日产联盟的战略规划,雷诺主攻欧洲市场,日产主攻亚洲市场,雷诺因此失去了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目前,在中国市场,雷诺知名度依然不高。

  “现在东风雷诺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品牌知名度,另一个就是经销商网络。”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认为,对东风雷诺来讲,并不是简单和一些大中型品牌竞争,而是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建立起自己的个性,区别于竞争对手,有独特的品牌形象。他还谈到,根据市场的趋势东风雷诺做出了战略性调整,放缓增加经销商数量的步伐。此外,还将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于优质经销商。目前东风雷诺的首要任务是扩展经销商网络,在本地推广和集客方面给予经销商进行支持。按照规划,东风雷诺将在明年的上半年,在中国336个地级市实现服务的全覆盖。

雷诺在华错过车市红利期 拓展渠道和产品线止跌

  雷诺起初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差。2016年,随着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上市,前期销量迅速提升。在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走量车型推出后,东风雷诺也迎来了“高光时刻”。2017年时,东风雷诺销量同比增长了近1.5倍。但随着车市寒冬的来临,2018年东风雷诺销量大幅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东风雷诺累计销售1.1万辆,同比下滑73.4%。而按照规划,东风雷诺的目标是在2022年销量达到40万辆。

  当前,东风雷诺仅有科雷嘉、科雷傲、e诺以及前刚刚上市的科雷缤这四款产品,涵盖小型SUV和紧凑型SUV是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刚刚上市的科雷缤起步价格已经下探到10万元左右。“产品线单一,小型SUV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很激烈,本田CR-V、丰田荣放、日产逍客等热销产品都处于这一领域。雷诺入华较晚,在中国的品牌力不强,在整体SUV处于下滑态势情况下,雷诺想要翻身仍存挑战,还要看长期的战略,丰富产品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东风雷诺需要加快产品导入的节奏。

  雷诺集团中国区战略协同副总裁葛树文表示,未来三年,东风雷诺1年投放1款国产车型,1年导入1款进口车型,保证每个重要细分市场都有1款车型,预计到2022年,东风雷诺将产品线扩充至11款,其中有6款国产车、3款进口车和2款纯电汽车。

  “对于东风雷诺来讲,我们优先发展的车型就是SUV和电动汽车。”福兰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此前,福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谈到,电动化或将成为雷诺在中国市场翻盘的机会,未来雷诺将会进一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并将电动汽车的质量、安全、电池和外形等方面的欧洲标准引入中国。“我们知道电动车行业在未来3年可能是比较困难的时期,因为政府的补贴会大幅度减少,新能源市场短时期会比较困难。但是从长期来讲,我们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所以在中国的战略是不变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