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家电巨头戴森电动汽车梦碎

家电巨头戴森电动汽车梦碎
2019-10-12 09:59:00 国际金融报

近日,家用电器巨头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虽然戴森很努力地尝试过造电动汽车,但最终还是因为“不具备商业可行性”而决定放弃20亿英镑电动汽车项目。

  在造车领域,有人为梦想窒息,有人也选择急流勇退。

  近日,家用电器巨头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虽然戴森很努力地尝试过造电动汽车,但最终还是因为“不具备商业可行性”而决定放弃20亿英镑电动汽车项目。

  詹姆斯•戴森表示,放弃造车项目并不是产品问题,工程师已经开发出了一款“非常棒的电动汽车”,但“在商业上不可行”。戴森还试图为造车项目寻找买家,但至今为止没有成功。

  目前,戴森官网的产品虽然还陈列着“电动汽车”,但点进去之后,相关页面已经不存在。

家电巨头戴森电动汽车梦碎

  多年汽车梦灭

  历时2年多的项目正式宣告“流产”,让很多戴森的拥护者感到惋惜,但最无奈的还是詹姆斯·戴森本人。

  已步入古稀之年的詹姆斯·戴森一直是个环保主义者。早在30年前,戴森就已经涉足汽车行业,当时,詹姆斯·戴森为解决汽车尾气问题,致力于研发一款过滤汽车尾气内颗粒物的装置,但并没有引起重视。

  在开发吹风机、风扇和空气净化器的过程中,戴森在电机、储能系统、流体动力学和暖通空调系统方面有了很深的技术积累,詹姆斯·戴森也渐渐有了造电动车的想法,在他看来,电动车完美地从源头解决了汽车尾气问题。

  据悉,戴森一直在为造车做准备,但并非一来就直接从汽车着手。

  从2013年起,戴森陆续从劳斯莱斯、路虎、宾利、特斯拉、阿斯顿·马丁等车企挖了不少研发和技术型人才。

  2015年10月,戴森开始布局电池行业,斥资9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密歇根州的创业公司Sakti3。Sakti3是一家专门从事固态电池技术研究的公司。固态电池的内部没有液体电解质,能消除发生化学反应或过热的风险,另外,固态锂离子电池拥有目前市面上最好锂电池两倍的能力密度,如果用作电动车电池,可对电动车里程有很大的突破。

  当时,市场并没有想到戴森是为造车,还以为戴森打算将这种电池技术应用在家用电器产品中。

  戴森正式宣布要造车是在2017年下半年。戴森CEO詹姆斯·戴森给员工们写了一封亲笔信,宣布戴森已经开始研制电动车,将于2020年发布,首款车可能搭载固态电池技术。

  信中还透露,戴森计划投资2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7亿元)在电动车项目上,其中10亿英镑研发电动车,10亿英镑研发两种电池技术,包括固态电池。

  及时止损

  虽然戴森相比市场上很多入局造车的资本都显得更加慎重,但还是以失败告终。在业内人士看来,造车持续“烧钱”的属性或许让戴森“耗不起”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戴森全球营业额为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利润为6.3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5亿人民币)。也就是说,20亿英镑的投入相当于戴森一年在全球80%的营业额,3年多的净利润。

  20亿英镑的资金虽然对戴森来说并不算太大,但造车是一个需要持续巨额投入的行业,对于底盘研发、车辆设计、电池、电机都要坚持自己研发的戴森来说,20亿英镑显然远远不够。而且,戴森所用固态电池成本更是不低,所以其打造的电动车将是豪华电动车,用詹姆斯·戴森的话说:“我们要造的这款电动车不是一辆价格低廉的电动车。”

  资金投入的“无底洞”,再加上回报的遥遥无期,或许正是詹姆斯·戴森无奈说出“不具商业性”的原因。

  当时,英国《金融时报》就评价称,投入20亿英镑,这是戴森有史以来最奢侈的一场豪赌,如果成功,就可以重新定义戴森品牌;如果失败,会消耗大量资源,甚至有可能让品牌陨落。

  最终,在努力了两年后,戴森选择了“半途而废”,但这种及时止损的决定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十分明智的。况且,戴森的20亿英镑投入也不是没有任何成果,至少固态电池领域目前还是一片蓝海。

  据悉,戴森将关闭在英国和新加坡的电动汽车工厂。该项目雇用了523人,其中500人在英国,戴森表示将会把他们安置在吸尘器、风扇和吹风机等产品的生产部门。

  詹姆斯·戴森表示,接下来,戴森将把目光瞄向固态电池,以及视觉系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