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2019-08-30 11:35:46 汽车维基

众泰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下降188.67%至205.09%,而2018年同期财报则显示盈利3.05亿元。众泰汽车已然加入了被市场洗牌的大军。

  文/布莱克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车市下行,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自主品牌疲态尽显。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997.99万辆,同比下滑8%。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整体以399.8万辆,下跌21.7%的成绩报收,这份成绩单,在让人唏嘘之余,也掀起一场自主汽车品牌的淘汰赛。

  8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下降188.67%至205.09%,而2018年同期财报则显示盈利3.05亿元。换句话讲,众泰汽车已然加入了被市场洗牌的大军。

  坚持“拿来主义”而无核心技术

  不可否认,进入2019年后,汽车市场整体处于下行的状态。2019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售995.42万辆,同比负增长9.3%。

  但是,在伴随着市场下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不变法则。

  有逆势上扬者者东风本田,带着同比增长34.4%的数据告诉我们强者更强。有下降者上汽通用五菱,同比-26.1%的跌幅在销量榜15位车企中拔得“头筹”。

  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同比-26.1%的跌幅在众泰眼中根本不值一提。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销量仅为7.39万辆,同比去年上半年的14.63万辆下滑49.45%。

  如此巨幅下滑,受大环境影响的因素不可避免,但最主要原因的还是众泰自身一直坚持的“拿来主义”正在被市场所抛弃。

  从众泰汽车首款车型至今,众泰汽车便走起了“模仿、抄袭”的新车路径。尤其是曾经的旗下销冠T600车型和大迈系列,都与部分合资品牌热销车型撞脸。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时至今日,SR系列更是以高度模仿保时捷品牌内外饰设计为卖点,这也使得众泰汽车被坊间成为“皮尺部”,再加上其研发生产体系薄弱,众泰汽车仿佛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此外,众泰汽车缓慢的新车推出速度和缺少有效市场应对策略也是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2018年,众泰仅有T800和几款新能源微型车入市,在此之前号称将在2018年内上市的旗舰车型T900迟迟没有踪影。时至今日,这款本应在去年上市的新车才以“汉龙汽车”名称登陆工信部新车名录。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众泰汽车公布了代号A16(已经定名TS5)、B23两款车型。其中,按照原规划TS5将在下半年上市,但是眼下这款新车还能否顺利在年内发售还是未知数。新车迟迟未能上市,也让众泰汽车的终端渠道陷入困境。

  在[汽车维基]看来,众泰汽车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弱,竞争力不足。在价格战中,本就定价较低的众泰汽车更是无力反击。

  销量下滑致股东利益受损

  销量的持续恶化,致使众泰汽车现阶段正面临着巨大考验。

  早在2016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金马股份的控股方铁牛集团在为众泰并入金马股份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时作出业绩承诺方案,即铁牛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众泰汽车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和16.1亿元。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但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除2016年完成盈利目标外,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完成率为95.15%;2018年则亏损4.9亿元,完成率为-30.52%;在2016-2018年间实现净利润合计为20.8亿,仅完成业绩承诺的49.25%。

  由于过去两年铁牛集团都未能完成此前的业绩对赌承诺,因此铁牛集团还将补偿并注销众泰汽车的股份,数量为4.68亿股,同时还应返还相应股份对应的分红收益,合计约702.7万元。截至今年5月,铁牛集团所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中,有超过8成、约6.48亿股都已经作出了质押,另有369.5万股处于冻结之中。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铁牛集团还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众泰汽车也因此将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利润。

  发力高端品牌却成失败导火索

  事实上,导致这一现状的不只是众泰汽车自身问题,旗下高端品牌君马也难逃干系。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相继进行高端化探索,寻求品牌向上。如长城汽车推出WEY品牌,吉利汽车推出领克品牌一样,众泰汽车也试图布局品牌向上,推出旗下高端品牌——君马。不过,君马汽车的发展可并不如意。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2019年以来,君马汽车频频出现问题。3月份厂家曾断供自动档汽车,给出的理由是变速箱供应出现问题,工厂只能生产手动档汽车。到了4月,君马汽车的配件开始供应不足,售后服务基本陷入瘫痪状态。一些客户返店维修没有配件,只能从试驾车上拆下给客户车辆更换。

  7月份中旬,经销商发现君马汽车提供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已经无法正常登录,部分经销商因为不知情,仍然持续向账户打款,但却无法从官方提到新车。此外,部分经销商还发现,与其对接的君马汽车区域销售和管理人员也出现大批离职的情况。

  8月8日,百余名君马经销商结集众泰汽车总部,经销商们提出众泰汽车应保证君马汽车配件供给、售后和退还账户余额,兑现向经销商承诺的补贴及保证金等诉求。

  此外,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君马在2017年成立之时提出了3年推9款新车的宏伟计划。然而截止目前,仅推出了君马S70、君马MEET3、君马SEEK5三款车型,新品推进速度远不及预期。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众泰就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1月份工资拖到4月份。[汽车维基]在众泰贴吧一位生产基地的员工贴中了解到,在薪资拖欠两三个月后,被迫去政府网投诉,才得以拿到被拖欠的薪酬。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 谁先出局之众泰

  综上所述,众泰的问题其根本还在于自身,未能通过建立起自身的正向研发体系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是众泰汽车当前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根源所在,依靠“高仿”市场热销车型战略固然能够在某一时凭借价格优势获得一定的市场销量,但同时也注定了最后的命运,只得一地鸡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