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2019-08-26 10:14:11 汽车情报

在近日举行的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大洗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品牌有50%将不复存在。

  在结束连续28年的增长后,中国汽车品牌正坠入谷底。

  在近日举行的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大洗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品牌有50%将不复存在。

  一石激起千层浪。谭本宏虽然语出惊人,却也不是信口雌黄。在与汽车情报新媒体创始人交流时,至少有三家以上车企的销售一把手表达了近乎一致的悲观情绪:或许,未来关停的中国品牌会达成7成以上。

  大家的悲观不无道理,力帆、幻速、比速、华泰、君马、汉腾等中国品牌已岌岌可危,蔚来、博郡、前途、游侠、拜腾等造车新势力纷纷爆出裁员或欠薪的消息,不少车企距退市只有一步之遥。风雨飘摇中的东南汽车也不例外,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销量一落千丈。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作为一家成立已有24年历史的企业,东南汽车能否抵挡住此次“狂风骤雨”式的大洗牌?在“大风大浪”中继续“扬帆起航”……近日,与中国主流汽车电视媒体联盟一道,汽车情报新媒体带着重重疑问走进东南汽车工厂,一探究竟。

  不破不立,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10月,汉将军韩信率军与强敌赵军作战,以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处境来坚定将士拼死求胜的决心,结果大战赵军,成为历史闻名的逆转成功型战役。

  面对各大品牌的打压和合围,东南汽车并未退缩,而是首先围绕“人”和“钱”的两大核心要素进行了革命。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今年4月,具有28年行业经验、在台湾中华汽车任高管的杨鸿庆临危受命,走马上任东南汽车总经理。随后,曾在长城、江淮、华泰等中国品牌任职高管多年的薛丰“史无前例”的被聘为东南汽车副总经理。

  随后,东南汽车对内部机构进行了设置和调整,对销售部、发展战略部、管理部、售后服务部等重要部门的职责进行重新梳理划分,同时对人事结构进行了大胆的调整,团队的年轻化、凝聚力和战斗力等都得到了空前提高。

  不过,人事机构的调整只是浅层表象。针对日益恶化的市场环境,东南汽车的三方股东(福汽、中华、三菱)空前团结,不仅没有采取降薪等手段来“增效”,反而加大资金投入,耗资1.5亿元新建了研发基地。

  杨鸿庆表示:与其他不少企业相比,东南汽车一无外债、二无贷款,因此更容易放手一搏。

  技术升级,打造好产品温床

  毫无疑问,一款产品品质的优劣,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最终未来走向,而取决于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等各方面的因素。

  东南汽车对此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汽车情报新媒体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在1.5亿元资金的支持下,在原有研发中心的基础上,东南汽车新增研发中心建筑面积达17400.42平方米。

  我们看到,新研发基地在核心研发测试环节均采用国外原装进口设备,建置有英国IAC的整车半消音实验室,AVL四驱静音转毂及发动机台架实验室,美国MTS整车振动实验室,意大利CMS龙门五轴数控加工中心等,其中部分实验室的设施设备达业内领先水平。

  在东南汽车总设计师张雪龙的带领下,我们还参观了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工作室、整车半消声实验室、整车振动实验室、整车高低温环境实验室等核心技术设置。

  据介绍,整车半消声实验室有着仅20分贝的高标准环境,可以对车辆NVH性能进行不断地优化和改进;整车振动实验室可以模拟各种特殊、恶劣的路况,对车辆整车的疲劳耐久、车辆乘坐舒适性等项目进行测试及分析,保证消费者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关键零部件的疲劳寿命满足10年20万公里的要求;整车高低温环境实验室,是国内为数不多集浸车仓和试验仓为一体的试验室,在-40℃~60℃的极限条件下,可24小时连续进行不同温度的严苛试验,用远超日常车辆使用过程中会遇到的情况来检验车辆的可靠性。

  东南汽车还斥巨资建成了大型试车场,试车场囊括了各种复杂的模拟路况,可满足车辆性能大多使用环境的测试。“单是1公里比利时路,我们就投入了400万元”,张雪龙自豪的表示。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高精尖的设备以及全面精准的实验数据,为东南汽车研发团队带来了科学理论支持,也可大大提升整车隔音、操控感、可靠性、舒适度等诸多方面的工艺质感,进而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驾控体验。

  加快投放,以优质产品撬动市场

  提起东南汽车,你会想起哪些车型?60后可能会想到得利卡、富利卡,70后可能会想到菱帅、菱致,80后则会想到DX3和DX7。

  的确,虽然已有24年历史,但东南汽车推新品的节奏确实与很多品牌相差甚远,况且产品存在严重的断代,缺乏重磅产品的合理延续性,也造成了今天的尴尬境地。

  痛定思痛,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东南汽车将加快产品的投放节奏,以适应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据介绍,今年9月份,东南汽车重磅打造的全新车型DX5将正式亮相,与目前的销量担当2019款DX3和DX7,以及国民轿车A5翼舞,共同发力Q4市场。明年,将推出由内至外全面革新的DX7和真七座中大SUV DX9。

  接下来,则将分别推出代号为N7、A7的一系列全新车型,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线,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不同消费体验,进而实现销量回升,并早日回归一线车企阵营。

  宏观层面看,在燃油车领域,东南汽车现有主力车型均已达到国六B标准,可实现一年一款新车的产品节奏,推动轿车和SUV均衡发展格局。

  在智能驾驶方面,东南汽车将以技术领先为切入点,目前SEMI智能驾驶系统已升级,配有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等前瞻科技配备。同时,东南汽车还和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智能驾驶产品。以已上市的“SUV双雄”DX7、DX3为例,全系产品中配备了智能车机和百度Carlife跨平台车联网解决方案。

  此外,东南汽车还抢先布局了5G智能远程驾驶技术,与中兴、移动、福州大学四方联合研制成果已于今年亮相。同时,东南汽车对增程式电动车、氢能源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前瞻科技研发也稳步推进中。

  杨鸿庆坦诚地说:“东南汽车既不贪大求全,也不贪功冒进,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看准趋势,紧跟趋势。”他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产品节奏、差异化的特色和细分市场,提高用户的体验,市场自然会给东南汽车好的回应。”

东南汽车背水一战 狂砸1.5亿研发费用,能否东山再起

  结语:沉默既是一场无言的修行,更是一个积攒力量的过程。表面上看,东南汽车正在惊涛骇浪中颠簸动荡。透过表象,我们则可以发现,韬光养晦的东南汽车正在忍辱负重的砥砺前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共同期待东南汽车的第二次腾飞!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