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投资人转让股权暴露了车和家哪些秘密?

投资人转让股权暴露了车和家哪些秘密?
2019-08-21 09:14:45 新浪汽车综合

8月16日,出现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让外界得以窥视车和家投资人的收益情况,这则公告也透露出了车和家的营收状况。

  本文转自EV世纪 在车和家搭建VIE架构开始筹备海外上市之际,出现首例投资者转让其股权的事件。8月16日,在江苏省国资委的官网上,出现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南新能源”)转让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让外界得以窥视车和家投资人的收益情况,这则公告也透露出了车和家的营收状况。

投资人转让股权暴露了车和家哪些秘密?

  根据上述股权转让公告,武南新能源计划转让的车和家0.91%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829.5455万元。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14日车和家上一轮融资之后的注册资本为91521.8427万元,武南新能源对应的出资额829.5455万元所占比例为0.906%,与公告中0.91%的股权相符。

  武南新能源这笔投资的时间是2016年5月,与武南新能源同时期投资车和家的投资者还包括利欧股份、宁波源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上海华晟领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共计8名投资者,共计投资7.8亿元。利欧股份2016年5月2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披露,武南新能源的投资额为5000万元。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武南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江苏武进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从武南新能源的注册资本和其对车和家的投资额来判断,成立武南新能源的目的就是投资车和家。

  武南新能源转让车和家0.91%股权的底价为9560.63万元,对比其实际出资5000万元,如果以底价成交,账面收益1.91倍,一点也不高。可资对比的是,蔚来于2018年9月12日上市时,于2015年入场的早期投资者的账面收益高达4-5倍。

  过去2-3年间,车和家的估值迅速提升,在最新的5.3亿美元C轮融资之后,其估值达到29.3亿美元(约206.31亿元人民币)。2016年4月,利欧股份、武南新能源等8家投资人与车和家签署投资协议,利欧股份投资3.5亿元,获得车和家11.75%的股权,以此估算,车和家当时的估值约29.8亿元。对比C轮融资之后的最新估值,3年间估值增加了近6倍。

  目前,车和家也在搭建VIE架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变利益实体),目标是在海外上市。上述股权转让公告也称“标的企业(车和家)计划赴境外融资,正在搭建红筹架构,需要对公司架构进行重组”。随着首款车型即将交付,其估值还可能进一步提升。

  那么,武南新能源为何选择此时退出?

  投资领域相关人士向EV世纪分析认为,武南新能源是国资背景,车和家要搭建VIE架构,国资进出境不便,相关的流程审批、税务安排都比较复杂。另外,VIE架构下境内公司的股权需要对外质押,国资也不喜欢这种操作手法。言下之意,由于车和家要搭建VIE架构赴海外上市,武南新能源此时退出实属无奈。

  此次股权转让有两方面非常值得注意,首先,武南新能源此次以9560.63万元的底价转让车和家0.91%股权,相当于对车和家的估值为105亿元人民币,只有C轮投后估值的1/2。

  EV世纪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中,对车和家资产状况的评估机构是常州永申人合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评估基准日为今年5月31日。而车和家是在8月16日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29.3亿美元。同日,江苏省国资委发布了了武南新能源的股权转让公告。短短两个半月,车和家的估值就增加了一倍?

  前述投资领域相关人士称,国资转让都得经过资产评估,新造车势力尚未盈利,而且前期资本市场难免虚高,光凭盈利预测很难说服评估师。“武南新能源的股权转让底价过低,可能会影响车和家的估值水平和形象,也会影响投资人对车和家最新估值的认可。”该人士表示。

  其次,上述股权转让公告也披露了一些车和家的经营状况。2018年车和家营业收入约1.70亿元,亏损约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7.76万元(截止5月底营业收入497.11万元,6月当月收入为30.65万元),亏损约6.29亿元。截止今年6月30日,资产总额58.42亿元,负债9.32亿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