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共享单车进入“严管模式”:深圳拟立法管理,武汉再调减总量

共享单车进入“严管模式”:深圳拟立法管理,武汉再调减总量
2019-08-16 14:21:23 国际金融报

随着监管逐步跟进,共享单车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采取措施解决共享单车违规投放、随处停放等问题。

共享单车进入“严管模式”:深圳拟立法管理,武汉再调减总量

  随着监管逐步跟进,共享单车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采取措施解决共享单车违规投放、随处停放等问题。

  近日,深圳市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立法加强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经营者未按规定及时清理乱停放车辆的,拟由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2017年,深圳市便明确要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不过作为一线城市,深圳是共享单车企业必争之地,2018年,滴滴旗下“青桔单车”就曾因违规投放被深圳市交委勒令收回。

  除了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外,更多的城市对损坏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通过控制共享单车总量来杜绝类似“共享单车坟场”等问题。

  目前,武汉市正在推进第二轮共享单车总量减量计划。截至今年8月底,武汉市内共享单车将减至58万辆。据悉,哈啰单车此次将共计减少10万多辆单车,摩拜单车也以每周2万辆的速度进行本轮8万辆的调减任务。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陆续推出限投令,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而随着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多个城市开启了配额制。

  今年以来,厦门和广州相继公布了共享单车投放份额结果,在厦门,摩拜、哈啰和青桔分别获得7.5万、4.5万和1万辆投放份额;在广州,摩拜、哈啰和青桔的单车投放配额分别为18万、12万、10万辆。此外,成都和南京也通过打分来对企业进行考核,评价结果将与企业车辆上牌数量挂钩。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配额制会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实施,这种模式既是对共享单车模式的肯定,也会使共享单车市场监管更加有序和规范,也更有利于为用户创造一个安全方便的骑行环境。

  控制数量投放只是共享单车行业良性发展的开始,整个行业依旧面临着如何进行精细化运营的问题,行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共享单车烧钱已明显减少,但单车运营成本和折旧率仍居高不下。为了提高单车使用率,减少共享单车损坏,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正在推出多种技术手段。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管理,青桔单车近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周围投放的300辆共享单车中搭载了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实行“入栏结算”管理,当单车停在指定的地面停车点上的时候,才能进行正常结账使用,否则APP系统就会发出警告,并且用户将支付惩罚性额外调度费用。

  哈啰单车和摩拜单车在多个城市也推出了禁停区和电子围栏,引导用户将单车停放在正确的位置。同时,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用户信用评级体系,不文明骑行的用户将会面临无法使用共享单车甚至永久封号的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淑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