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2019-08-14 10:45:42 盖世汽车

寒冬之下,市场收紧,增量竞争的时代完结,存量竞争开始,跌了自主品牌,肥了合资品牌,不得不说,自主品牌真是危矣。

  本文来源:车界

  乘联会已经正式公布了7月份的整体销量情况,累计销量148.5万辆,同比下滑5%,下滑不意外,其中各个细分领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轿车与MPV领域,下滑严重,7月轿车获得74.9万辆,同比下滑7.25%,而MPV领域销量为9.2万辆,同比下滑7.2%,SUV凭借红利仅仅只能保持细微增长,64.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0.8%。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在寒冬之下,除了日系的两田因为逆势之下的增长还能漏出迷之微笑,其他合资品牌不下滑就阿弥陀佛了,部分合资品牌如法系车、韩系车,因为销量不济,关厂、停工,裁员,甚至还变卖厂房,而自主品牌同样日子不好过,领头羊吉利、长城有不同程度下滑,二线自主品牌传祺、荣威、传祺同样生存困难,至于其他自主品牌更惨不忍睹。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从各大细分领域Top榜更能感受这种直观的变化,7月份的轿车榜Top10,无一自主品牌,在以前,轿车榜Top10时长能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吉利帝豪在某一段时间长居Top10内,为自主品牌争夺无尽荣耀,而后起之秀荣威i5发展越发强劲,呈现与帝豪合称自主双子星。如今呢?再难看到他们的身影,甚至Top15都不一定有排名。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SUV领域同样不乐观,哈弗H6虽然霸榜了,但是同比已经下滑了20.5%,本月哈弗H6获得了19480辆,与第二名的CR-V仅仅相隔1500台左右,CR-V本月获得17913辆。了解CR-V的人应该知道,这款历经机油门的神车,如今再次回到巅峰,曾经加价提车的车型,1500台差距对于CR-V来说,真的很容易超越。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而博越在本月凭借12782辆冲入Top10,不过同比下滑31.7%,排名在第9。博越如今的成绩完全对不起他巅峰的状态,巅峰的博越与哈弗H6不相上下,但是如今的呢?早已没有昔日的荣耀。荣威RX5虽然进入前十,但是同样下滑,7月同比下滑10.5%,自主品SUV三巨头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老牌SUV悍将传祺GS4再也看不到其身影,瑞虎8也不曾看到其优秀的表现,长安旗下的SUV接连出现失利,再也看不到昔日的雄风。后起之秀哈弗F7、缤越虽然表现还不错,销量上可圈可点,但是短期内无法展现强劲的品牌力,连老牌SUV都无法超越,谈何引领自主品牌。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至于MPV领域,受限于车市寒冬的摧残,在抗打击能力上,完全不如轿车、SUV,MVP的整体下滑是细分领域中最大的,而且细化的各个车型都呈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自主品牌更为突出,五菱宏光在7月份下滑21.8%,宝骏360、宝骏730糟50%腰斩,比亚迪宋MAX同样腰斩,风行也有20.8%下滑,唯一比较亮眼的新秀吉利嘉吉保持稳步增长。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新开拓出来的细分领域跨界轿跑SUV,由长城、吉利、长安领衔的三款车,并未带来可观的成绩,吉利星越上市三月,给出6314的累计销量,至于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等车型同样表现平平,甚至还不如星越,新开拓出来的跨界轿跑SUV基本已凉,至少短期内难有好表现。

  新能源领域虽然表现除了强劲的增长,且自主品牌一家独大,但是再漂亮的数据,体量摆在那里,无法改变自主品牌整体的糟糕表现。7月整个新能源领域销量才只有6.7万辆,还下滑了3.8%,1-7月累计销量虽然增长了54.9%,看似不错,不过累计销量也就63.5万辆,远不及预计。

车市遇寒潮:日系吃饱,自主跌到?

  至于高端领域领克、wey虽然有一定的市场表现,但是离撼动合资车还有十万八千里,同样短期无法看到很好的效果。

  写在最后:

  寒冬之下,市场收紧,增量竞争的时代完结,存量竞争开始,跌了自主品牌,肥了合资品牌,不得不说,自主品牌真是危矣,如何破局改变当下的现况,是每一个自主品牌应该思考的,而不是期待市场的回暖,再次回到增量竞争时代,你卖你的,我买我的,井水不犯河水,终有一天,自主品牌会与合资车碰撞,如何取胜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