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消息称长城合资MII生变 长城汽车回应称“捕风捉影”

消息称长城合资MII生变 长城汽车回应称“捕风捉影”
2019-08-06 13:21:32 经济观察网

8月6日,宝马中国人士针对该报道对记者表示,“不对传言发表评论……”言下之意是该消息为“传言”。

消息称长城合资MII生变 长城汽车回应称“捕风捉影”

  (图片来源:壹图网)

  2018年7月10日,长城与宝马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名为光束汽车的合资公司,生产不限于宝马MINI品牌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而日前,有外媒报道称,长城与宝马在一些基本问题的谈判上已陷入僵局,派驻宝马工程师赴中国参与研发的长期计划也被取消,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内部人士甚至认为,合资项目 “极有可能面临失败的危险 ”。

  根据日本商业报纸《日经指数》的消息,该新建合资工厂的成本预计低于7亿欧元,合资企业启动资金超2亿欧元。据上述外媒报道,宝马对投入产出比产生了质疑,并且指出双方由于不同文化背景导致项目产生巨大的摩擦损失。但宝马公司对此表示了否认,宝马对上述外媒的回应宣称,“该项目团队能很好地协同工作,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团队将继续推进。”

  8月6日,宝马中国人士针对该报道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对传言发表评论……”言下之意是该消息为“传言”。

  实际上,在今年6月30日的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开业活动上,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光束汽车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并且未来光束汽车也将纳入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目前该中心聚集了长城旗下WEY、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四个子品牌。根据此前规划,光束汽车的首款车型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计划于2021年上市销售。

  受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以及中国双积分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外资车企和中国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案例频出。除了长城和宝马的合作之外,类似的合作案例还包括江淮大众、众泰福特、吉利戴姆勒等等。业内人士认为,外资车企可以通过合作迅速应对双积分政策,并且降低电动车生产研发成本,更好地在中国这一最大汽车市场实现本土化布局;而中国车企则可借此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在打开国际市场上获得助力。

  作为中国民营车企的巨头,长城汽车近两年在品牌高端化和国际化上有着诸多突破。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49.35万辆,同比增长4.67%。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的销量结构正悄然转变,新能源汽车以及海外出口板块销量均实现了增长,占集团总销量比例双双提升至5%和6%。在新能源板块,长城汽车目前已有的欧拉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7013辆。

  宝马、戴姆勒等外资企业在华的合作伙伴不止一家,宝马除了与长城有合作之外,旗下的BMW品牌和华晨也有着多年的合作,并且已宣布会将自己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确认提升到75%。不过,BMW品牌和MINI品牌一直是独立发展的两个品牌,在宝马旗下,还有劳斯莱斯等品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