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整改不力 东风公司再被中纪委“点名”

整改不力 东风公司再被中纪委“点名”
2019-08-06 10:30:45 盖世汽车

整改不力 东风公司再被中纪委“点名”

时隔5年,东风公司再因廉洁问题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整改。

8月3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3家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的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45家企业问题集中在学习十九大不够深入以及领导干部问题。

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再次因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选人用人等问题被“点名”。其中,被称为“二汽”的东风公司“顽疾”未除,在此次巡查中,东风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再次被指出,廉洁问题依旧是重中之重。同样,一汽集团“四风”整改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推进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够到位是以重大问题。

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郭旭明从风险防控体系、党委领导作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选人用人、落实整改责任等方面对东风公司提出一系列问题。

为此,东风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完全符合东风公司的实际,东风公司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将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入手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决把握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坚持聚焦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铁面无私抓追责问责,做到系统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真改实改。

实际上,在2014年东风公司和一汽集团就被中纪委点名。当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反腐风暴中“落马”,东风公司则大力整改,截止2015年3月31日,公司各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审核发票48万多张,发现问题792个,处理问题68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对于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的恶劣影响,东风公司对考核内容、评价标准做了更严格修订。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问题,东风汽车集团在2018年初出台了《巡视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同时,在9月20日于一汽建立反腐合作机制,在签订纪检监察工作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在重要案件审查等方面加强合作”。据悉,东风公司最大规模的整治是在2015年,一个月之内有55人被公开通报处理,最为典型的是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系列问题,不仅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的处分,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也因此被东风公司党委问责。

在今年,整改步伐加快,在今年3月份,东风公司“一对一”约谈24家二级单位负责人,就“四风“以及”廉洁问题“提出问整改。6月份东风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典型案例,2200余名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整改力度不断加强,但东风公司情况并未好转。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销量数据,东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169.81万辆,同比下滑11.14%。同时,在7月发布的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公司以909.34亿美元的营收从2018年的第65位下跌到82。

时隔5年东风公司再次被中纪委“点名”,文件指出,东风公司整改工作从严发力不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有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对此,中车网致电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秦捷,他表示,此次是针对旗下24家子公司进行巡视,具体的事项会直接发布到对应的公司,由于目前中纪委文件刚刚发布,接下来的整改措施会在1个月之内出台,目前还在积极处理中。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中纪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