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趣闻>正文

“四面楚歌”的特斯拉

“四面楚歌”的特斯拉
2017-07-07 22:00:23 汽车K线

Model 3量产前夕,特斯拉周围却“阴云密布”。在汽车市场,豪华品牌集体发力电动化,正在对特斯拉形成“围剿”之势;在资本市场,由于投资机构的不看好,特斯拉股价连续跳水。四面楚歌的特斯拉将如何应对?

引言:Model 3量产前夕,特斯拉周围却“阴云密布”。在汽车市场,豪华品牌集体发力电动化,正在对特斯拉形成“围剿”之势;在资本市场,由于高盛的不看好,特斯拉股价连续跳水。四面楚歌的特斯拉将如何应对?

截至美国时间周四收盘,特斯拉公司股价下跌5.6%,报收308.83美元/每股,市值蒸发120亿美元。此前特斯拉股价已经连续下跌了4个交易日,本周其累计跌幅扩大至14.6%。

这一股价距其6月23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已经下跌20%,市值累计蒸发近630亿美元,特斯拉让出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位置。而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不看好”,来自于其自身的经营问题和其正在增加的竞争压力。

产能需求双重困扰,特斯拉引发华尔街担忧

由于对特斯拉入门级电动车Model 3抱有很高期待,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迅猛。


6月23日,特斯拉股价达到历史新高,从年初至当日,股价累计上涨70%左右,市值相继超过福特和通用,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然而,就在特斯拉Model 3即将量产交付之际,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产销数据,却引发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担忧。


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2.2万辆,同比增长约53%;上半年累计交付量为4.71万辆,仅略高于其4.7万辆~5万辆目标的下限。


特斯拉对此情况的解释是,100千瓦时电池组产量不足,电池产量低于需求40%。这样的解释,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特斯拉产能问题的担忧,不少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将无法按时交付50万辆订单的Model 3。

除了对产能的担忧,投资者也开始对特斯拉的需求提出质疑。尽管特斯拉表示其交付量在不断上升,但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库存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客户订单出现下滑。


高盛分析师塔贝里诺在一份报告中称,Model S和Model X的需求正在放缓,这两款车二季度产量超过了销量。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据乘联会的数据,1~5月份,特斯拉进口量为6500辆,上牌量为3416辆,两者存在3000辆的差距,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差距即特斯拉在中国的库存。

汽车K线致电、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多家特斯拉4S店发现,销售人员都表示只要非特殊配置要求,特斯拉车型现车充足。


库存高与特斯拉一直宣称的“个性化订单式生产”模式显然有冲突。库存会为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这对于仍在亏损的特斯拉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外,还有投资者认为,为了保证特斯拉Model 3高达50万辆订单的交付,特斯拉下半年“烧钱”的程度或将加剧,因此特斯拉今年的业绩表现堪忧。

由于以上种种担忧,高盛将特斯拉未来六个月目标价从190美元下调至180美元,重申“卖出”评级。而高盛给出的目标股价与特斯拉目前的股价相比,低了四成多。

豪华品牌发力电动化,特斯拉或面临狙击

内部麻烦不少,外部压力也与日俱增。豪华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集体发力,正在对特斯拉形成“围剿”之势。

近日,沃尔沃宣布到2019年,沃尔沃将不再推出纯内燃机动力的新车,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销售总计100万辆电动汽车。


沃尔沃计划在未来两年逐步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48伏特轻度混合动力汽车来淘汰现有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此消息一出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特斯拉的投资者们认为,这预示着特斯拉未来的竞争压力将越来越大。

沃尔沃的激进引人瞩目,而其他豪华品牌不断推进的电动化规划也值得关注。


近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投入50亿元,用于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车公司。该公司计划于2020年投产,生产奔驰EQ品牌纯电动车,未来5~6年戴姆勒将向中国导入10款纯电动车。


6月份,戴姆勒宣布在德国本土兴建全新超级电池工厂,总投资约5亿欧元,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去年10月份,戴姆勒推出全新电动出行品牌EQ,宣布到2025年EQ品牌车型占奔驰销量的15%~25%。

无独有偶,宝马也曾宣布,到2025年其新能源车型要占到总销量的15%~25%。未来几年,宝马将在旗下各品牌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


在奥迪的2025战略里,电动化同样是重点。奥迪曾表示,到2025年,奥迪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每4辆车型中就有1辆是电动车,奥迪用户还将有机会驾驶氢动力汽车。

需求放缓、产能不足、竞争加剧,加上特斯拉仍在不断曝出的产品品质问题,特斯拉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难怪华尔街的投资者纷纷调低了对特斯拉的评级。目前来看,Model 3的成败与否或将决定特斯拉的命运。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特斯拉产品此前表现出的问题来看,特斯拉的体系能力明显不足,大批量交付Model 3对特斯拉来说既是机会,也有可能成为其产品品质问题爆发的导火索。


看来,即便Model 3大获成功,特斯拉未来的路仍然漫长且艰难。


文/郭文静


文字为【汽车K线】(微信号:autoKline)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汽车K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