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趣闻>正文

吉利收购莲花宝腾,中国汽车工业“一带一路”范本

吉利收购莲花宝腾,中国汽车工业“一带一路”范本
2017-06-23 16:40:15 车瞳

\x26quot;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揭开新的篇章,宝腾将踏上新征程,在马来西亚、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收获成功。得益于吉利的技术和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揭开新的篇章,宝腾将踏上新征程,在马来西亚、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收获成功。得益于吉利的技术和专业,宝腾未来的征程即便充满挑战,也会前途似锦。 "6月23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中国吉利汽车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约收购宝腾莲花仪式现场,给予此次收购以“利国利民,双赢共生”的高度评价。



成立于1983年的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为提振国家工业,与日本丰田、本田竞争东南亚市场的国营汽车企业,在成立初期依靠与三菱的贴牌生产成为马来西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品牌。


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保护政策逐渐取消,受制于研发能力的宝腾竞争力开始下滑,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2016年跌至72000台,仅为马拉西亚市场的12%。


究其原因,是马来西亚整体市场体量较小,不足以支持宝腾汽车形成规模效应,因此难以完成汽车产业链体系化建设。


不过作为马来西亚国民车的代表,马来西亚消费者对宝腾有非常特殊的情感,纳吉布的公务用车就是宝腾,他表示对此“深感自豪”。


所以,宝腾迫切希望能与国际化企业联手,提升研发能力,重新赢得消费者认可。



在经历多轮与国际汽车厂商的谈判后,中国的吉利汽车成为马来西亚和宝腾汽车眼中最值得合作的对象。马来西亚方面认为,从对沃尔沃的收购过程和后续发展看,吉利是信守承诺、并且有能力改变宝腾命运的企业。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根据宝腾、莲花目前的业务现状,吉利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早日实现宝腾、莲花两个公司的扭亏为盈,为两个汽车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迎接汽车工业的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并后来居上,不断凝聚力量,不断打基础、练内功。


此外,在参与内部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资,遵循相互合作、内部协同和效益最大化机制的基础上,吉利还会确保宝腾及莲花两个汽车公司相对独立地发展和运营。


纳吉布表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非常具有前瞻性,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让很多人质疑,但7年后的2016年,沃尔沃汽车成功实现经营利润12亿5千万美金,这也是该瑞典汽车企业90年来交出的最佳成绩单。

 

同时,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6年吉利销售766千辆汽车,位列第7如果加上沃尔沃汽车544千辆的全球销量,吉利控股集团全球销量已超过100万辆,这足以证明,吉利有能力帮助宝腾走上新阶段的成功与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参与吉利体系、有了新的平台和动力的宝腾,将不仅仅局限在马来西亚,东盟市场也更可期待。 针对东盟市场,吉利随时可以为宝腾提供排他性特权,吉利还将把宝腾的研发中心设立为其在东盟地区的卓越技术中心,作为对吉利全球已设立的研发中心的补充。


同时, 马来西亚也将成为吉利在该区域的右舵车中心,促进现代化的Tanjung Malim工厂产能最大化,在Tanjung Malim工厂以及全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未来Tanjung Malim工厂也有机会参与组装沃尔沃汽车。


图解吉利并购宝腾莲花的价值密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车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