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沪将接管拍牌押金利息百元该不该交等开庭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8 09: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针对100元手续费问题,黄晓勇坦言:“100元手续费是在参与拍牌消费者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随着人数增加,手续费的总收入也越来越多,维持牌照系统运行是否需要如此高的费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中。”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166939 人!8月上海牌照拍卖数字,再次出现虚高。“以前人数没有这么多,近年来才逐步增长的。” 8月14日,上海市交通委宣传处副处长黄晓勇向21世纪经济报 道记者坦言,“政策是在参与拍卖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现在参与拍卖的人多了,针对这一现象,上海市政府已在研究相关的方案。”

  按 照现在拍牌100元手续费计算,166939人意味着,上海每人每月拍牌手续费合计超过1600万元,按年计算将超过1.9亿元。除此之外,每人每月为了 参与拍牌所需支付的2000元押金所产生的利息,按照年化利息5%计算,仅押金利息部分每年就超过1600万元,两者合计超过2亿元。

  这笔费用,上海是否计划开设专项财政账户管理拍牌押金?黄晓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他们正在做。

  100元该不该交仍等开庭

  针对100元手续费问题,黄晓勇坦言:“100元手续费是在参与拍牌消费者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随着人数增加,手续费的总收入也越来越多,维持牌照系统运行是否需要如此高的费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中。”

  现 在,随着拍卖人数增多,牌照拍卖中标率屡创新低。比如8月,上海牌照拍卖中标率仅为4.5%,这意味着,参拍者平均每人要拍20次以上,才能中标。由于每 次参与拍牌都要付100元手续费,所以参拍者平均每人要交2000元才能拍到牌照,这也使负责牌照拍卖的上海市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国拍行”)赚 得钵满盆满。

  “国拍行”年入近2亿元人民币,这笔收入究竟合不合法?今年1月12日,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几名本科生,已就此问题向 上海市黄浦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原告认为国拍行收取100元手续费欠缺相关法律依据,并且未释明收取该笔手续费的定价依据及资金使用去向,侵害了拍牌者的 合法权益,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拍行退还其竞拍车牌过程中所收取的100元手续费。

  1月23日,黄浦区人民法院民庭立案。不过该案仍因种种原因没有开庭。

  目前该案仍处于交换证据阶段,记者打通了负责处理该案的黄浦区民一厅徐法官的电话,她证实,此案正在等待开庭。目前,记者了解到,黄浦区法院按照普通程序操作该案。

  解决根本问题仍需政策完善

  不过,即便设立财政专管账户,也未解决根本问题。“对牌照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大,因为很多人拖家携口买标书才导致人数暴涨。”黄晓勇无奈表示,“参加的人少了,手续费、押金利息会降低,中标率就会提升。”

  他透露,上海市政府实际上也不希望看到全民参与拍牌。“我们正在研究方案。”黄晓勇说,下一步可能通过调整政策来提高中标率,使牌照拍卖不再难于上青天。

  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拍卖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实现零手续费。在100元手续费被起诉以后,阿里就第一时间表示:“可以为上海牌照拍卖提供免手续费服务。”这也令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拍行受到威胁。

  之 前有消息称:国拍行已经提出方案,拍牌手续费将随着参与拍牌次数的增加而递减,比如第一次拍卖交100元手续费,没有拍中第二次只需交70元。但此方案是 否落地并未有确切消息。“我们还将研究如何进一步确保受托拍卖机构符合市场和法治规则,研究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委托拍卖模式。”之前,上海建交委相关人员曾 表示。

  上海市建交委还表示正在研究通过设立财政专户的方式,使押金产生的利息由财政来统筹,避免形成拍卖机构的不当得利。

  统计数据显示,每月上海市都有超过16万人参加沪牌拍卖,每个竞拍者都要先缴纳2000元押金,30多亿元押金所产生的高额利息究竟该归属谁,一直存有争议。

  此 前,上海市建交委针对额度拍卖款的质疑曾表示,按照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交通委制订的《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收入收缴和使用 管理办法》规定,“拍卖收入应当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要求,及时缴入市级国库”,具体使用范围包括:公交专项补贴(车辆更新、优惠换乘、老年人免费乘车补 贴以及其他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公交场站、公交枢纽、公交专用道以及道路交通信息采集发布系统等项目)及经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其他项目。

  对于拍牌产生的2000元押金和利息,上海市建交委表示,收取拍卖押金是保证拍卖正常进行的通行做法,可以避免恶意竞拍行为,保证履约。而同样,在牌照拍卖过程中产生的利益,理应也属于社会资源,没有理由成为一家企业的利润。

  实际上,为了完善牌照拍卖政策,上海有关部门也一直在修改规则,但每次总是老问题解决,新问题又产生。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