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UCAR:一个分时租赁逆袭房地产的美梦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8 17:28:17  Autolab  熊吉 字号:

  “造车、卖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UCAR用车CEO王恺对熊吉说出这句话时,两眼放光。

  传统汽车人在为市场下滑担忧时,王恺和他的小伙伴们预感到机会的到来。他们果断从房地产业抽身,强势插入汽车共享领域,誓要成为汽车业新的话语权主导者。

  新能源推广急先锋

  以制造和销售汽车为主导的模式行不通了,服务才是未来汽车与出行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王恺对汽车行业的整体判断,也是驱使他创立UCAR的初衷。

  保险那么贵,停车费那么贵,油费那么贵,保养那么麻烦,消费者为什么一定要拥有汽车,然后让它95%的时间都停在那里呢?环保地做一名不给家园添堵的高冷系UCAR人,是不是蛮有诱惑力?

  作为一家分时租赁企业,UCAR的核心业务模式很简单,它在车辆上装有外接硬件系统,可在手机APP上查找附近可用的车辆,通过手机开启、操作车辆、计费结算,实现无人化自助交车、还车。

  在初期,UCAR的推广模式不是直接面向C端,而是采用B2B2C的方法,通过与大用户、大企业合作,迂回接触消费者。比如地产商,再比如政府机构。

  目前,UCAR共在三亚、海口、成都、北京、青岛五座城市开展业务,在旅游城市的发展尤为顺利。在各地,它都和当地企业合作,设立名为“蔚蓝之旅”的合资分公司,以便线下落地运营。在成都,它的合作伙伴之一是成都电视台。这种推广方法,也是满机智。

  今年2月起,UCAR开始进行车辆运营,到8月底预计将有400辆车在路上行驶。这些车辆都是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北汽。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希望通过分时租赁推广车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落地更为支持。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硬伤是基础设施薄弱。在前期试运营过程中,UCAR还在三亚等地自建过充电桩。在王恺心中,自建充电设施实属无奈之举,因为不这样做车辆就没处充电,心好累。UCAR无意背上这项沉重的业务,而是打算将充电桩的运营转手给合作伙伴——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

  便宜得要哭的UCAR,你为何如此之少?

  在分时租赁方面,UCAR暂定价格为每分钟0.5元,价格全国统一。从望京SOHO租一辆车开到中关村SOHO,以半小时车程、16公里计算,大约只需15元,比滴滴快车价格低一半,比出租车价格低三分之二以上(好便宜,熊吉感动哭了)。在北京市内,它未来将支持异地还车功能,用户需要交纳一小时停车费,以及每公里两元的还车费。

  价格如此之低,部分原因是电费价格低,另一部分是因为省去了驾驶员人工成本。UCAR坚信,自助经济总要来得更划算些。

  为了促进使用率,UCAR制定了夜间使用套餐,从每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用车,包夜只需100元。如果熊吉住在通州或者大兴,租辆UCAR上下班开一开,回家路上在商场、超市买买买,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以上画面看似很美对不对?问题是目前可用的分时租赁车辆还太少。在北京,它刚刚启动分时租赁天使用户推广。首批车辆将集中在望京SOHO,这里是UCAR北京大本营所在地。预计8月底,北京车辆可达到300辆。

  在环线已经修到六环的大帝都,300辆车撒进去,连个影子都很难看见。王恺也承认,要在北京实现便利的用车还车,规模需要达到两万辆。

  为了规模效应,也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认知,UCAR正在加紧圈地步伐。它和上汽荣威、海马汽车的合作正在谈判,未来有望引入荣威、海马纯电动汽车,它所开发的分时租赁硬件设备有望进入前装市场,装载到所有的海马电动汽车上。

  在公务用车市场,UCAR也正在与青岛市、北京亦庄开发区政府等开展合作。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分时租赁被视为公车改革的理想解决方案。

  房地产思维才是分时租赁王道?

  在UCAR合伙人团队中,有一半来自房地产团队,还有来自阿里妈妈汽车事业部的精英。

  这是熊吉未曾料到的。印象中,房地产从业者都是赚大钱的人。他们收拾铺盖卷子,杀到了分时租赁业,是看准了这里能挣大钱?

  在万科,一幢楼从拿地到设计再到施工,全程都可以外包,唯有和用户关系慎密的物业服务,万科要自个儿做。王恺认为,这是房地产思维中的精华,接触用户、服务用户,塑造品牌形象,才是至为重要的。

年轻帅气的UCAR CEO王恺年轻帅气的UCAR CEO王恺

  UCAR未来也要做到像万科这样,定制车辆,并将制造环节外包,自己只做针对用户端的服务。总体来说,就是要让整车厂为UCAR打工(王恺甚至拿出了车辆设计图,那图看上去还蛮炫酷的)。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用户数量和车队规模足够大。

  如果Pre-A融资顺利,UCAR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全国范围内6000辆车的投放。然而,在投资者看来,自购车辆然后共享给用户的分时租赁模式,仍然偏重。“出行的风口已经过去,分时租赁的风口还没到来。”王恺惆怅地说。

  先活下来,这是UCAR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在它前几个月的业务中,约租车占据了很大比例。由于和携程、去哪儿、途牛等4家出游平台对接,UCAR平均每车每天订单量可达7单,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

  “我们现在活得还可以,接下来就看,能不能撑到大风到来。”王恺说。

  想了解UCAR更多详情,请关注8月26日新浪汽车和AutoLab主办的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大赛。说不定,UCAR会因为你的关爱更快拿到融资哦。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文章上显示的名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